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赖清德受追捧 余茂春:潮流正在转变

赖清德赢得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后,美国、法国、欧盟、日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都对台湾发出祝贺。中共当局四处“抗议”。美国前国务卿的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余茂春表示,这些祝贺中隐含著对台湾政府合法性的认可,潮流正在转变。

中共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称各国“干涉中国内政”,但多数国家不予理会,重申台湾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顾问余茂春16日在X平台表示:“中共对美国、英国、澳洲等民主国家祝贺赖清德当选总统,为何更加愤怒了呢?因为这些祝贺中,隐含著对台湾政府合法性的认可。潮流正在转变。”

余茂春稍早前在X平台发出中共党魁习近平“自驾游”的恶搞图片,嘲讽中共所谓的“全过程民主”。

图片是习在驾车,但副驾驶和后排座的人都是习本人,配文称“永远在路上自驾游”。许多网友借这张图片嘲讽习超期连任不下车,一党独裁“永远在路上”。

余茂春之后又发出一张图片,是中共国家主席选举的实时画面,显示候选人只有习近平一人,赞成票数是2952票,而反对和弃权票全部是0,意即习“全票当选”。

余茂春配文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帖文引发大量网友跟帖评论,有网友说,“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得票率是百分百,朝鲜和中共!除了之前的萨达姆和卡扎菲两个人先走一步了!”

据中央社报道,在一些中国网络群组中,许多中国网友关注台湾大选的一举一动,有人看照片,有人看影音,还有人好奇提问“台湾是多少人口设一个投票所?”也有人问“住国外的能不能邮寄选票?”

大选开票日,在北京一家有两岸元素的音乐餐厅,聚满了无法返台投票的台湾青年,他们通过餐厅大屏幕的转播,观看大选实况。餐厅内的其他大陆客人也被台湾大选的热烈气氛所感染,纷纷询问三党候选人的政治主张和理念。

虽然中共在大陆封锁信息,但仍有很多大陆民众“翻墙”进入台湾各大媒体的网络频道,同步观看开票,有热心网友每隔几分钟就贴上画面截图,通报战况。

大陆民众邴先生对记者说:“台湾最主要的优势就是言论自由。大陆有防火墙嘛,就不让民众了解世界真相,所有信息都封锁。”

他希望台湾人守护好自由和民主,“不是说中国人没素质,不能实现民主,是因为在中共这个专制体制下,根本就不可能啊。台湾是自由的灯塔,台湾人珍惜吧。”

大陆民众蒋先生希望大陆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台湾那样的自由和福利,“中国号称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没有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中国的老百姓是最苦的。台湾的生活福利相当高了。如果由台湾统一了大陆的话,走向民主,意识形态整个180度转变,实现三权分立,普世价值。老百姓生活水平肯定要提高。”

2、李强在这里火了,和泽连斯基等量齐观

1月16日周二,台湾大选后中共总理李强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发表演讲,法新社称中共总理李强抵达达沃斯而宣称强势回归。在民进党赖清德周六在台湾总统选举中获胜后,李强也被高度关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尤其关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空前出席。

李强在瑞士达沃斯向世界喊话,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北京“真心”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虽然没有人信他这句话,但李强的出席却标志着他在北京的地位有所提升。

而泽连斯基则是今年首次率领乌克兰代表团参加,面对国际盟友援助疲劳的风险,乌克兰代表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达沃斯表达自己的声音。 前两年泽连斯基只是通过视频与会。

据报道,早上,泽连斯基穿着惯常的深色毛衣和卡其色裤子,已经在达沃斯安全闭门会议上受到热烈掌声欢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德国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以及众多美国公司总裁等均在场。

媒体说,经过近两年的战争,乌克兰必须重新动员其盟友,特别是随着新冲突的出现,包括中东加沙战争和红海的不安全将成为今年达沃斯辩论的焦点。

美国经济重建特派代表彭妮·普利茨克周一承认,“美国和欧盟的援助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乌克兰人担心“国际社会因其他冲突而分心”。

李强星期二发表了正式讲话,他是自 2017 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来出席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度假胜地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

法新社说,在中国经济增长显示出失去动力的迹象之际,北京很可能会利用达沃斯之行来促进生意。中共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商务部部长、央行行长以及地方官员。

人工智能的进步也有望在达沃斯的大雪中展开激烈的讨论,其领军人物之一、ChatGPT 创造者 OpenAI 的老板萨姆·奥尔特曼都在周二出席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最近的一份报告强调,人工智能的繁荣正在助长虚假信息,这是人类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因为今年全球有数十亿人被要求参加投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保证,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引起“担忧”,但也会提供“巨大的机会”。

3、开门红!川普艾奥瓦大胜意味什么

美国2024年大选由艾奥瓦州共和党总统选举党团会议揭开序幕,作为打响初选头炮艾奥瓦州一直被视为风向标。选前民调已预计前总统川普极有机会在艾奥瓦先声夺人,并以大比例获胜。不出预期,川普以约五成得票笃定获胜,抛离第二名参选人德桑蒂斯足足30个百分点。

全国广播公司结果显示,川普得票51%。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得票21%, 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得票19%。第二名者会被视为最有力挑战川普的参选人,对接下能否继续竞选有重大影响。

选前民调显示,川普在艾州支持度为52%,大幅抛离其他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及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分别为18%及15%。

川普以此等得票比例胜出,将创下艾奥瓦党团会议以最大幅度获胜的记录。而实际上,艾奥瓦并非川普支持度最高的州份,他在全国平均支持度甚至更高,竟达60%。

而艾奥瓦州作为过去十年最激烈“右转”的州份,保守派关注议题也成为共和党初选最核心的议题,包括移民及堕胎,共和党内尤其以保守的福音派基督教徒为选民基础。川普承诺将“全面突袭搜查巨型难民营和大规模驱逐出境”作为移民政策,吸引逾半党团会议参与者表示会投他一票。

4、菲律宾这一个动作 北京惊呆了

1月16日周二,菲律宾国防部长表示,菲律宾希望在今年第一季度与日本签署一项协议,允许双方在对方领土上部署军队。菲律宾正在加强与邻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对抗北京在南中国海日益具侵略性的行动,这也将使日本的势力进一步向南洋扩张,对中共的扩张形成钳制,这令中共猝不及防。

菲律宾国防部长吉尔伯托·特奥多罗在一场网络安全论坛期间对记者表示,菲律宾和加拿大也在制定一份加强防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日本和菲律宾是美国的两个亲密盟友,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小马科斯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皆强调,菲日要与美国加强三国合作。

菲日两国从去年11月开始《相互准入协议》相关细节的谈判。协议若达成将进一步强化菲日之间日益密切的军事与安全合作。一旦双方达成协议,菲律宾将是继澳大利亚和英国之后,第三个与日本签署《相互准入协议》的国家,同时也是亚洲的第一个。

去年11月,菲律宾交通部也表示,海岸警卫队通过日本提供的资金追加接受5艘全长97米的大型巡逻船,加上已交付的12艘船,日本驰援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船只总数达到17艘。菲律宾交通部长海梅·包蒂斯塔表示这将成为海岸警卫队现代化举措的一部分。

去年12月,马尼拉向日本采购的首座空中监视雷达系统启用,提高了马尼拉监视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及区域内海空活动的能力。另外3座监视雷达系统预计在未来两年安装在另外3个基地。

菲律宾积极向外寻求安全合作,主因是菲律宾与中共的船舰近几个月在南中国海的争议海域上冲突不断,引发区域紧张情势升高,而中共的海空军除了会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与菲日船舰发生对峙外,也常常以危险、不专业的动作对声张“自由航行”权力的美国机舰以及其他国家的机舰实施拦截与骚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此生不回中国!茅于轼“润”到这国
菲总统贺赖清德胜选 用词惊人
前全国政协委员向习喊话:不要与世界对立
司令员失联,中共战略支援部队要重组
赖萧当选,习这一重锤砸过来了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闹了 小粉红和反贼纷纷倒戈!
打破魔咒 赖清德当选 习连输3场
真相一旦捅出去 一尊的麻烦可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