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赖萧当选,习这一重锤砸过来了

台湾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当选台湾新总统,15日马上迎来太平洋岛国瑙鲁宣布与台湾断交,瑙鲁寻求与北京复交。据分析,这是北京在台湾选举前就准备好的一个重锤。瑙鲁政府1月15日星期一在脸书发布新闻稿,宣布瑙鲁转向所谓的“一个中国”原则,并称此举符合瑙鲁人民的最大利益。

随着台湾和瑙鲁断交,台湾的邦交国数量已减少至12个,其中七个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三个太平洋地区国家,一个非洲国家以及一个欧洲国家梵蒂冈。

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星期一下午召开临时记者会,外交部政务次长田中光在会上证实,瑙鲁以联合国2758号决议、一中原则为由与台湾断交;田中光表示,为维护尊严,即日起中止与瑙鲁之间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合作计划,并要求瑙鲁关闭驻台大使馆。

田中光说,台湾外交部在2023年已经掌握情资,北京积极接触瑙鲁政要,以经济利益诱使瑙鲁转向。他称,令人有所批评的是,瑙鲁宣布断交的时间点正好选在“台湾大选结束,全世界在庆祝台湾的民主成就”之时。

据悉,台湾与瑙鲁于1980年5月4日建交,瑙鲁在2002年7月曾与台湾断交,转而与北京建交;2005年,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与时任瑙鲁总统斯考蒂在台北签署复交公报,台瑙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2、习惊觉战狼外交坑他 王毅悬了

据内部传出的消息,习近平深深后悔外交战狼们怂恿迎合,让自己与美国硬碰硬,最终却陷于巨大的国际困境。近日,习一反规矩,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率团访美,刘建超在访美期间,会见了多名美国政要,还在美国发表迥异于外交部的温和讲话。中联部是负责共产党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刘建超作为中联部部长出访,可以说与他的身份极为不符。因此外界分析,习极有可能是让他取代王毅,出任外长。与此同时,传闻外交部前发言人赵立坚已经出事。外界认为,这类似于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慈禧太后要拿义和团做替罪羊是一个模式。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说,外交部目前也没有其他合适人选,其第一副外长马朝旭是李克强的人,无法得到习近平的信任;同时习近平对现任外长王毅的工作非常不满意。王毅多次出事之后,就传出他的职位不保,现在看来习近平已经决定要放弃王毅,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王毅失势。

外界认为,秦刚失势,王毅回锅之后,中共接连发生外交事故,令习近平外交更加被动,王毅的忠诚度受到严重怀疑。

去年8月下旬,习近平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金砖国家峰会。8月22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原定习近平出席并进行演讲,结果到了论坛时间习近平却没来,官方也没有任何解释。习近平的演讲稿改由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代读。

次日,当习近平步入金砖国家首脑会场时,他的随身翻译从另一个方向小跑赶来,却被南非保安强势挡在门外。习近平回头看时,大门已被关上。习近平走走停停,频频回头,甚至愣在原地数秒,最后只好不安地独自进入会场。由于习近平不懂英文,在照相的环节几乎不知所措。相关影片在网络上广传,令习颜面尽失。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此前披露,习近平从南非回国后,王毅受到蔡奇的严厉批评,并被责令检查。

12月中旬,习近平到越南进行国事访问。12月12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越南首都河内,据称有四百多名中越代表到机场欢迎。在欢迎队伍中,一名挥舞越南国旗的现场代表疑似向抵达的习近平等人竖起了中指,而且该画面竟然出现在中共央视的新闻节目中,引发网民热议。

如果竖中指的画面只是偶然,那么习近平随后的遭遇就未必了。12月14日越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为习近平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习近平笑容满面地躬身向阮富仲敬酒,阮富仲只是稍稍与习碰了一下杯,就转身与他人说话,既没有起身,也没有喝酒,似乎根本没把习近平放在眼里。中国网民普遍认为,习近平拿着巨款送人,却受到极大蔑视。习近平在越南遭遇的一连串尴尬可能令其对王毅更加愤怒。

在刘建超高调出访,王毅可能失势的同时,王毅的亲信、外交部前发言人赵立坚也被爆出现状况。

最近,有网民在X平台披露,赵立坚失联,据说涉外交部窝案被清洗。赵立坚妻子的微博账号已经三个星期没有更新。更诡异的是,其微博最后一条内容抱怨赵立坚受到诋毁,要求还其清白。

3、大陆民众看台湾大选 两种反应火遍全网

台湾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当选台湾新总统,大陆民众看待台湾大选出现了有别于以往的反转,不再寄望国民党,而是都对赖清德的当选表示“很高兴”,但理由十分两极。有人认为台湾展示了民主典范,但更多的人认为民进党执政可以加快当局武力统一的步伐,还说:“人民已经准备好了!”

中共国台办则说:“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这次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

中共官方的声明可以说是每次台湾总统选举手册中的标准说法,但官方的宣传似已成功灌输到人民脑海并在民间舆论发酵。有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支持北京对台湾采取强硬做法,甚至有越来越多人倾向支持“武统”。

据报道,民众在接受采访时,不论是在讨论台湾选举的热度、对于民主的看法,或是选举结果等各方面都十分两极,他们虽然都说对台湾的选举结果感到“很高兴”,但却是源自于两种完全极端、不同的逻辑。

第一种是盛赞台湾选举是华人民主的典范。住在江苏的张先生表示,台湾投票日当天,他的微博、微信群里全都在传台湾总统大选或是直播选举的相关消息,“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代表有很多中国人在观察台湾的民主是怎么进行的。”

张先生表示,民主选举在台湾可以这么成功,成为亚州乃至世界的典范,“我想同样是华人,那中国为什么不可以?”

“台湾选举”的标签在大选日当天一度登上中国微博的热搜榜,有超过1.6亿次的浏览量。

英国BBC报道,有些中国网友提出自我反省说:“为什么我们不举行选举?我也想投票”。

而福州的高先生对赖清德的当选也说“很高兴”,他表示打台湾的时机成熟了。

他并表示,他对和平统一早就不抱希望,“还是一国一制的好”,还说很多中国人并不会羡慕西方声称的民主自由这一套,也不认可台湾的民主。

湖南的媒体工作者倪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表面上不谈台湾选举,但私下谈的很热烈,“解放台湾是主旋律”。

他说,现在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很高涨,民间对统一祖国的声音很强烈,所以很多人并不希望亲中的国民党当选,反而希望主张台独的赖清德当选,因为这样可以找到打台湾的理由。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郭丹青说:“请记住,如果把台湾当作中国一部分的话,那么投票给赖清德的中国人比投票给习近平的要多。”

纽约时报说,中共数月来威胁台湾选民总统大选是“战争或和平”的选择,但赖清德仍胜选,北京遭遇挫败可能会加强施压,赖清德执政将面对多重变数与考验。

4、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去世,红颜知己发声

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15日凌晨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终年83岁。作为民进党元老,施明德于2000年退出民进党,并曾在2006年发起“百万人倒扁运动”,反对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贪腐。

2023年12月4日,岛内著名媒体人,也是施明德的红颜知己陈文茜在政论节目中透露当时82岁的施明德因肝癌复发住进加护病房洗肾、生命垂危,且病情越来越恶化,施的孩子都搭飞机返台。

陈文茜说,自从红衫军运动之后,施明德愈来愈孤独,过去30年和心爱的妻子在生活上相依为命,但在政治上,是她陈文茜陪施明德一起走过。

施明德在感情的私領域一直飽受批評,特別是他聞名的“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的三不政策。

施明德1941年1月15日出生,去世日刚好是施明德83岁生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闹了 小粉红和反贼纷纷倒戈!
打破魔咒 赖清德当选 习连输3场
真相一旦捅出去 一尊的麻烦可就大了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党内火拼 他成为所有人“眼中钉”
警告习别乱来!台湾大选前夜 美军就位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台湾大选倒数24小时 各派激战 华盛顿打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