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热闹了  小粉红和反贼纷纷倒戈!

       1月13日,2024台湾总统大选及立委选举举行,中共官媒对台湾投票日的报道寥寥无几,选举结果13日晚间出炉,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当选,各路媒体都抢在第一时间报道,中共官媒却死寂一片。随后,中共国台办回应宣称,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台湾主流民意,这样太过于逆天的言论立刻引爆了墙内舆论,无论是“小粉红”还是“反贼”都不认同这一言论纷纷倒戈,官媒回应后面跟帖骂声一片,言辞犀利,导致当晚变成了中国网民的“冲塔之夜”。

  对于这次台湾大选,尽管中共严控信息,但还是有很多大陆民众通过翻墙等各种方式关注选情,1月13日在微博上,很多网友分享海外直播图片并纷纷留言“支持赖清德”“祝福台湾人民”“文明必胜”“台湾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祝福台湾”。而在中共国台办回应的下面和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网友纷纷倒戈:“普选现在都不代表民意了?属实脸皮厚的不一般。”“太搞笑了,民主投票40%得票率不代表主流民意,掩耳盗铃也不过如此。”“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不代表主流民意,你们嘴里还会不会说人话。”“你可以封一万个号,请全员喝茶,但是就改变不了人民心中的想法。”“民主选上的不能代表,那某党执政又能代表谁”?“不要干涉它国内政”。“台湾老百姓通过选票实现了当即做主,实现了公平正义!祝贺台湾人民”“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都如愿了,难得达成了双方民意的一直,种瓜得瓜、落子无悔。”“台湾选举警醒了对岸老百姓,让高高在上的人害怕了。”“蓝白合谈不成,算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国民党被清除出政治舞台,算是大势所趋。国共百年恩怨纠缠,现在国民党先退场,也是一种很有意思的预兆吧。”还有网友写道,台湾海峡就像一面镜子,从西往东看:人民在自由欢呼!在独立思考、在享受人权、在享受各种应有的权利和权力!在选择、选举自己信任的人!从东往西看:灾难一个接着一个、一年不如一年!

  对于少数附和中共论调,要“武统”的人,众多网友发文讽刺,“我们什么时候能有选票”,“选票是啥啊”,“他们居然有选票”,“还是普选”,“咱们敢公投吗”,“孔乙己一边侃侃而谈国际大事,一边想着自己下顿吃点啥”,“多关心自己看不看得起病买不买得起房子吧”。之前,中共一再威胁,如果赖清德当选,会引发两岸冲突,将使台湾“离战争越来越近”。有微博网友评价,中共除了欺压国内民众,对外都是虚张声势,并用中共惯用语句讽刺,“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人密切关注台湾选举,“台湾选举”是13日早上投票开始后微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一度显示高达1.632亿的浏览量。随后,“台湾选举”、“台湾大选”或“台湾2024大选”等标签一度被屏蔽。搜寻时,微博通知将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该话题内容未予显示”。此后,这类娱乐消息占满了热门话题,有网友调侃,一看到娱乐新闻登场,就知道又发生了不想让老百姓知道的“大事”。

2、另一番景象   台湾各党“战神”齐聚

  台湾大选13日落幕,除了总统外,台湾立法院选举的最终结果也出炉,三党均没有超过半数席位,目前为立法院多数党的民进党本届选举损失了席位,最终获得51席,国民党有所斩获,最终拿下52席,成为台湾立法院第一大党。民众党获得8席,成为关键的第三党。无党籍人士获得两席。未来民众党是否支持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出任立法院长,柯文哲13日回应,他与韩国瑜私人交情是一回事,但民众党非一人政党,而是集体决策,这是这几天要开会解决的问题。

  综合报道,这次立委选举结果,新立法会“三党不过半”,民进党跟国民党席次接近,要想拿下立法院长,得与民众党合作才有机会,朝野合纵连横是蓝绿白选后最重要课题。至于朝小野大的结果,有分析指出,民进党赢了总统,选民却分裂投票,无法成为国会最大政党,这说明了大家对于民进党完全执政并不放心,但这也是全球化下的困境,就是国家虽然在进步,可分配出了问题,相关分配议题将来也会是赖清德的考题。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3日表示,国民党在立法委员选举中蠃得52席,重新成为国会第一大党,未来所有的立法委员一定会发挥最强的专业、最大的战力监督执政当局。柯文哲表示,民众党有八席新任不分区立委,既然要扮演关键少数,就不会固定跟谁合作、只要有道理就支持。对于民进党国会席次未过半的选举结果,赖清德表示,这代表民进党努力不够,的确有要虚心检讨的地方。选举结果告诉我们,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和有效率的制衡。这新的民意,我们充分理解,完全尊重。面对新的国会结构,台湾必须走向沟通、协商、参与、合作的政治。

   第11届台湾立法委员将在2月1日报到、宣誓就职,当天也将投票选出立法院正、副院长,并宣誓就职。被国民党列为不分区立委第一名的韩国瑜,代表国民党角逐立法院龙头宝座的呼声高。蓝绿可能都有机会和民众党合作,让出副院长位子。对于立法院的选举结果,有台湾网友称,这次立法院各路战神齐聚,相信接下来的立法院会很热闹,大家开始期待立法院大乱斗了吗?

3、中国终于被取代了

  根据美国商务部本周公布的数据,中国在成为美国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17年后,可能会在2023年退至第二位,将第一的位置让给墨西哥,这一转变是多年来趋势的结果。

      本周公布的数据仅涵盖2023年前11个月,显示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3.9%,而墨西哥商品占15%。而就在2017年,中国商品占美国进口的21%以上。 中国在美国进口市场的份额逐渐下降,主要是由于美国继续对各种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然而,其他促成因素包括新冠病毒大流行后全球供应链的更广泛重组,以及美国推动重要进口来源从中国转向地缘政治盟友,这一过程有时被称为“友岸外包”。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夫·肖特指出,在评估贸易流量时,不仅要关注国家层面的进口总额,还要小心谨慎。例如,许多中国公司正在扩大其海外生产能力,投资位于中国以外的制造设施。目前,还没有对中国子公司和其他国家是否正在增加从东南亚和其他地方对美国的出口的分析。因此,必须更仔细地研究美国从其他国家购买的东西。

  此外,生产从中国转移出去,也使得梳理所谓友岸外包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对不同国家占美国进口的相对份额的变化变得更加棘手。虽然美国在进口方面对墨西哥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但这一趋势也可能是由中国企业将生产转移到墨西哥所推动的,因为墨西哥制造比中国制造可以更好地进入美国市场。实际上有大量证据表明,美国的关税促使中国企业将生产转移到了中国以外的国家。美国政府非常清楚这一事态发展:财政部长耶伦在去年12 月访问墨西哥城期间,与墨西哥财长桑切斯商定成立一个美墨工作组,评估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重点将评估被美国视为关键的领域。同样在本周,中共公布的经济数据反映了和俄罗斯之间贸易关系的深化,2023年,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飙升了47%,而从俄罗斯的进口则增长了13%。

4、最新宇宙发现   挑战人类既有认知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的科学家在太空中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环形星系,直径为13亿光年,周长为40亿光年,从地球夜空中看,它的大小约为月球的15倍。该星系是如此的巨大,再次挑战了人们对宇宙的既有认知。

  天文学家将这一星系其命名为“大环”(Big Ring),它由星系和星系团组成,这是英国博士生亚历克西娅‧洛佩兹发现的第二个如此巨大的天体结构。洛佩兹1月11日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43届会议上提出了这一发现,洛佩兹表示,这看似挑战了一项关键的宇宙学原理,即在大范围内,宇宙在任何地方看起来都应该大致相同。它到底是什么?当我们努力了解宇宙及其发展时,大环和巨弧,都给我们带来一个巨大的宇宙学之谜。英国天文学会副主任罗伯特‧梅西博士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们需要重新思考天文学的核心内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打破魔咒 赖清德当选 习连输3场
真相一旦捅出去 一尊的麻烦可就大了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党内火拼 他成为所有人“眼中钉”
警告习别乱来!台湾大选前夜 美军就位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台湾大选倒数24小时 各派激战 华盛顿打赌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