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原来是他们!民进党胜选4功臣出炉

台湾中华民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中共最不喜欢的赖清德当选总统,舆论认为,最后胜选背后有四大“功臣”:柯文哲、习近平、马英九和美国。侯友宜、赵少康仅获33.49%选票,无法扭转潮流大势,与上述“功臣”也有关。但国民党获52席立委,虽未达113席过半数,却成国会最大党,就看日后如何运作,制衡民进党执政。

形容柯文哲是赖清德胜选最大功臣,分析认为,只要从他拒与国民党合作,最后得票率仅26.46%可知,如“蓝白合”成功,两党相加获票率可达59.95%,胜过赖清德的40.05%。虽然蓝白合未必能100%转移柯文哲的选民,但柯坚持不愿任侯友宜副手,让七成民意要求下架民进党的愿望落空。民众党在立院仅获8席,证明柯文哲白皮绿骨的盘算有利绿营,他也成挽救民进党执政最大功臣,民众党立委成关键少数,未来选择和国民党或民进党合作,都可影响大局。

习近平为何是民进党胜选第二大功臣?台湾蓝营认为,尽管民进党执政有很多的问题,都未撼动绿营选民意志,主因就在北京在香港的作为违逆人权、自由和民主,“反送中”后北京遏制港人自由,香港奄奄一息,大陆人民也被高压统治,都让台湾人看到警讯。

台湾年轻人为确保台湾免受中共统战,加上绿营长期绿化教育,激化台湾选民巩固台湾意识,即使民进党政绩再差再烂,都能靠拒统反共扳回劣势,习近平执政后加大这种效应,使选民拒绝主张与大陆友善交流、防范战争的候选人。

再次,美国政府选前再三重申,不偏袒任何政党和候选人,但从媒体、智库或学者言论,却有浓厚“偏好”绿营痕迹。选前白宫披露选后组团访台,众院通过两个友台法案,议员们表态挺台湾,都在向北京施压,暗示台湾选民选择方向。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陈至洁表示,美国应该会要求中共不要针对台湾做出太过火的军事动作。

抗中反共已成国际氛围,绿营遥相呼应,台湾也成西方的战略棋子,而国民党还在倡议“友中”或一中各表,两者格格不入。什么才是台湾最有利定位,国民党已难向选民说清楚,对外讨好不了美欧,对内拿香跟拜,又竞争不过民进党,所有外在因素都有助民进党连庄执政。

马英九政治智慧太低,选前接受德国之声专访,他强调台湾可相信习近平。专访在选前10日播出更不利蓝营,逼得侯友宜切割。不少评论说,有马英九这样的同志,国民党还选得赢吗?罔顾国际和岛内外情势,马无形中成为赖清德的另一助选员。

这次台湾总统选举,国民党有句口号:票选民进党,台湾变战场;而民进党反制的口号是:票选国民党,台湾变香港, 都相当形象化地描出大选结果的可能影响。台湾选民用选票选出北京最不喜欢的赖清德,表达对专制独裁的排斥,坚持自由民主和自主独立信念。

拜登与习近平去年11月旧金山峰会,已警告中共勿介入台湾大选。北京对选举结果不排除有军演等表态,但在大陆经济低迷、危机四伏下,台海应不致像西方媒体说的,今年是高度危险年。

2、司令员失联,中共战略支援部队要重组

中共军队腐败,新一轮的清洗不仅导致大量将军倒台,还可能改变军队的结构。中共最近召开的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乾生仍未出席。自去年 7 月底至今,他已经隐身将近半年。有传闻指出,这支部队可能将面临重组。

巨乾生已经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将近半年时间。在去年 7 月 31 日,巨乾生就未出席中共举行的建军 96 周年招待会。当时有传闻称他正接受调查,一些迹象显示他可能出事了。

有消息显示,他 2018 年升任战略支援部队网络系统部司令员, 2019 年 7 月晋升为中将。 2021 年 7 月,接替上将李凤彪,成为战略支援部队的第三任司令员,并同时被授予上将军衔。

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 14 日说:“作为一支军种的第一把手,大半年时间没有出现,毫无疑问是出事了。”

李克强的同学、流亡海外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也认为,巨乾生可能正在被调查。他说:“据我所知,目前所有的干部都在被查。有些人因被调查而停职,有些则是边工作的同时边接受调查。有一些因为涉及政治上的原因,中共官方会高度封锁消息,给当事人施加压力。”

近日有消息指出,战略支援部队前途未明,很可能面临重组。战略支援部队是中共八年前军改的产物,中共设立这支部队的初衷是将所谓的“新质战斗力”整合成一支现代化的特种作战力量。然而,八年下来,效果并不显著,除了机构虚胖、级别虚高、多了一批上将、中将外,这支部队仍是一个“缝合怪”。

3、关键节点:美日代表团抵台

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台湾蔡英文总统和当选总统赖清德对美国总统拜登派遣的一个非官方代表团承诺,他将带领台湾继续维持台海和平。赖清德感谢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并希望继续得到美国的支持。前一天,拜登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而美国前国安顾问哈德利表示,美国对台湾的跨党派支持坚若磐石。

台湾大选13日晚间开票结果出炉,隔天14日美方跨党派代表团随即抵台。访团成员为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及前副国务卿斯坦伯格。AIT主席罗森伯格随行。

蔡英文总统15日接见美国跨党派代表团时表示,美方除了在大选后立即发表祝贺声明,也派遣重量级跨党派代表团访台,意义重大。

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致辞表示,台湾的民主为世界树立闪亮的模范,也是一个基于透明公开、法治、尊重人权及自由的民主成功故事。他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有原则且跨党派,美国会与朋友站在一起。期待在新政府的领导下延续美台关系,共同维护台海的和平及稳定。

美国前副国务卿斯坦伯格致辞时表示,美台是植基于非正式但友好的关系,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议题,重视对话的重要性及避免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相信此一政策对区域内所有人民都是有利的。

总统当选人、现任副总统赖清德也是民进党主席,他和副总统当选人、前驻美代表萧美琴15日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会见美国访团。

赖清德致辞提及,过去八年面对变化剧烈的世界情势,台湾坚定实践民主,捍卫和平,以稳健务实的方式与美国在内的民主伙伴深化合作,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信任。

国际政经议题评论人士谭耀南接受采访表示:“美方当然是同意不支持台独,可是美方也没有同意我们要去促统、支持两岸的和平统一,但是鼓励两岸在没有受到胁迫下进行对话沟通,降低误解。”

外界解读美方访团迅速抵台,是否不放心赖清德曾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谭耀南则不认为这与赖清德的政治立场和言论有关:“比较像美中大框架下,现在这状态下,拜登政府认为要重申以前已表述的政治立场、议题立场,以化解误会和纷歧。”

赖清德当选后,14日,第一批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会见了两个日本团,包括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日华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议员一行。

谭耀南说,此举意义很清楚,现在美日是台湾最重要的盟友,跟美日关系愈发紧密。

4、乌军这个行动 直接捅了普京心窝子

最近,乌克兰击落了一架价值3.3亿美元的俄罗斯间谍机和一架轰炸机。专家评论说,这是自战争开始以来对克里姆林宫空中行动发动的最成功的袭击,网友说,这无疑是捅了普京的心窝子。

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他们在亚速海击落了一架俄罗斯军用A-50间谍飞机。同时,还在克里米亚半岛击中一架俄罗斯伊尔-22轰炸机。

“乌克兰空军摧毁了价值3.3亿美元的敌方A-50远程雷达侦测和控制飞机以及敌方伊尔-22空中控制中心。”国防部在X上说。

乌克兰陆军参谋长瓦莱里‧扎卢日内将军在Telegram上表示,空军在乌克兰东南部的亚速地区“精心策划并实施了”这次行动。

英国国防部去年11月的一份报告称,俄罗斯一直在使用A-50飞机来寻找对乌克兰进行远程导弹袭击的目标。

去年2月,白俄罗斯反对派组织BYPOL称在明斯克附近用无人机袭击了一架A-50军用飞机。

英国战争分析家菲利普斯‧奥布莱恩表示,乌克兰的袭击“可以说是迄今为止他们与俄罗斯固定翼飞机之战战绩最好的一天”。

英国国防部去年2月23日的简报称,俄罗斯“可能”有六架现役A-50。这些飞机的建造成本可能高达数亿美元。

国防智库Rusi的空战专家贾斯汀‧布朗克告诉BBC,损失一架A-50,对俄罗斯空军来说将是“具有高度作战意义且令人尴尬的损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赖萧当选,习这一重锤砸过来了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闹了 小粉红和反贼纷纷倒戈!
打破魔咒 赖清德当选 习连输3场
真相一旦捅出去 一尊的麻烦可就大了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党内火拼 他成为所有人“眼中钉”
警告习别乱来!台湾大选前夜 美军就位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