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赖清德当选,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现在赖清德将成为台湾的下一任总统。北京称他为“麻烦制造者”和危险的“分裂分子”。这是民进党史无前例的三度连任,长期以来,赖清德一直被认为比谨慎的蔡英文总统更具火药味。他是民进党“新潮流”系的一员。在中共看来,民进党过于接近其毫无疑问的红线——台湾独立。

赖清德和他的竞选伙伴萧美琴深受北京的厌恶和不信任,北京禁止他们两人前往中国大陆和香港。因此,分析认为,中共极不可能与这位新总统进行任何对话。自 2016 年以来,双方一直没有正式沟通。由于蔡英文拒绝承认台湾是大陆的一部分,中共当时掐断了沟通渠道。

北京可能会大展军威以示不满,就像2022年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时那样。当时,台北指责中共当时的行动近乎封锁了全台湾。

中共还可能加大经济和外交压力,引诱更多仍然承认台湾的小国与其断交,并制裁更多的台湾公司、产品和人员。

赖清德面对中共军事威胁的策略是继续蔡英文的路线。他承诺增加台湾的军费开支,继续实施本土潜艇建造计划,并与美国、日本和欧洲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蔡英文任期内尤其加固了与华盛顿的关系。

但是,鉴于赖清德的所谓“台独”政治背景,美国会担心他担任总统后可能更具挑衅性。

然而,他的竞选伙伴萧美琴却多少让拜登政府吃了颗定心丸。她很可能带头说服美国相信赖清德不会挑衅北京。

一位年轻的民进党支持者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告诉BBC,“他们在对中共说,我们不会再听你们的了,我们的未来将由我们自己决定,所以习近平需要学会在我们的选举过程中保持沉默。”

侯友宜和主要反对党国民党的竞选强调了台湾人对中共可能攻击该岛的真实恐惧。选民似乎已经做出明确的选择。他们意识到来自北京的危险,他们确实希望对话。但国民党并没有吸引那些年轻选民,而他们也越来越多地将自己视为台湾人而非中国人。

但日本东京大学政治学者松田康博表示,赖清德面对两岸关系的局面,与8年前蔡英文当选时很不同。两岸已暂停交流一段时间,但他相信两岸也理解沟通的重要,可能会通过民间重启有限度的沟通。

过去的几个月或许也让人们明白了台湾最大的损失是什么。台湾的选举沸沸扬扬,民主制度还很年轻,投票热情高涨。

同样的民主也清楚地表明了对民进党的不满——不断上涨的房价、停滞不前的工资和日益减少的就业机会驱使年轻选民离开。

这就是为什么民进党注定失去其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国民党与第三大党民众党一旦联手,很有可能掌控立法院,从而控制立法权,并有机会阻止赖清德的议程。

赖清德的前路并不平坦。除了他自己的政府和一个对他抱有敌意的巨大邻国之外,他的任期还将受到世界另一端另一场选举的影响。

如果唐纳德·川普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赖清德必须做好准备,迎接白宫中截然不同的盟友。

2、菲总统贺赖清德胜选 用词惊人

1月15日,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在社交媒体发文祝贺赖清德当选台湾下届总统。菲律宾自1975年与台湾断交后,遵循一中政策,菲国总统祝贺中华民国总统当选人之举相当罕见,尤其小马可仕在贺文中出现“台湾总统”一词,更是他上任以来前所未见。

小马可仕今天在社交媒体X上发文表示:“我代表菲律宾人民,祝贺赖清德当选台湾下届总统。”

他表示:“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年内密切合作,强化共同利益,促进和平,确保我们人民的繁荣昌盛。”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于1975年与中华民国断交后,即遵循一个中国政策。菲律宾总统祝贺中华民国总统当选人之举非常罕见,尤其小马可仕在祝贺文中出现“台湾总统”一词,更是他上任以来前所未见。

小马可仕2022年上任以来,遵循“与所有人为友,不与任何人为敌”的独立外交政策。但马尼拉当局与北京在南海的主权争议日益白热化,菲律宾与华府的国防安全合作更在小马可任内日趋密切。

对此,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分析,在大选期间,台湾人很少注意到中共与菲律宾在南海的冲突再度升级,导致菲律宾计划在所控制的9个岛上均升级设施,并将购买更多船舰,在军事上对抗中共于菲律宾经济海域日渐升高的侵略性。

沈荣钦进一步透露,小马可仕曾经公开表示菲律宾恪遵“一中政策”,不会与台湾有正式的官方往来,传统上菲律宾总统也不会直接向台湾总统当选人道贺,如今小马可仕不仅打破惯例,还直接称呼“台湾总统”更是前所未见,似乎暗示两国可能在未来有更紧密的合作。

台北分析师江怀哲也指出,此背景脉络有一大一小,大的是小马可仕自2022年6月就任以来的逐渐清晰的亲美外交路线,也同步与日澳等民主阵营国家强化合作,小的则是近来南海局势紧张,小马可仕或许是以台菲关系暖化的可能性向北京发出吓阻讯号,再加上全球供应链重组下台湾对菲投资仍有的相对较大发展空间,未来新政府确实可以整体思索台菲关系深化发展的可能性。

3、厉害国不厉害了 中国人爆“润”这国

中国现在越来越不“厉害”了,近年经济持续低迷,去年中国城市青年失业率更是创下新高,不少人选择移民海外寻求发展。而在众多国家之中,有不少中国人选择前往厄瓜多,原因在于当地银行利率高达 8% ,比中国三年定期存款的利率 2.6% 高了 3 倍,不少中国人在当地仅靠着银行利息就可以过上当地中产的生活。此外,从厄瓜多偷渡到美国也是相当热门的途径。

据 X  帐号“亚洲金融 Asia Finance”报道,厄瓜多首都基多近年来成为中国人“润”中国的门户。 2022 年,厄瓜多有 1.3 万名中国公民入境,而在 2023 年的前 11 个月,这一数字上升到了 4.5 万人。中国护照持有人入境不需要签证,据美国 CNN 披露,旅行者只需要 9,000 至 12,000 美元,就可以安排部分“北上行程”的交通。

据中国《每日人物》15 日报道,郑宇成是移民到厄瓜多的中国人之一,自从他搬到厄瓜多后,虽然没有工作,但每个月都有来自银行的稳定收入。 2024 年 1 月 10 日,郑宇成以起床打开银行手机 APP,就看到活期存款增加了 306.7 美元。郑宇成居住在厄瓜多首都基多一套 70 平米的两居室,每月房租约 400 美元。此外,郑宇成还有另外一家银行的利息可以拿。好像“不到 40 岁,提前退休了”。

厄瓜多在 2000 年时遭到全国金融危机和恶性通货膨胀,因而放弃本国货币开始使用美元。失去货币发行权后,为吸引更多投资,当地银行和信用社都调高了存款利率。当地银行会把存款用于放贷,当地的贷款利率高达 20%。

4、胡塞武装捅马蜂窝,恐遭灭顶之灾

到目前为止,任何主动挑衅美国的集团和组织,几乎都会遭受灭顶之灾。星期一,胡塞武装发射一枚导弹,攻击一艘在亚丁湾的美国商船。不到一天前,他们向红海一艘美国驱逐舰发射一枚反舰巡航导弹。胡塞武装随后声称攻击了“直布罗陀之鹰”号船只,有人分析,胡塞武装和哈马斯一样,可能给自己招来灭顶之灾。

私人安全公司Ambrey and Dryad Global对美联社说,“直布罗陀之鹰”是悬挂马绍尔旗帜的散货船。美国中央司令部随后承认了这次攻击。

中央司令部说,“这艘船据报没有伤亡或严重损坏,正继续航行。”

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准将在星期一晚播放的录制电视讲话中称发动了这次攻击。

他说,“也门武装力量认为所有参与侵略我们国家的美国和英国舰船为敌对目标。”这艘船的船东是康涅狄格州的伊格尔散货航运公司。公司在发给美联社的声明中承认发生了攻击,表示攻击“给货舱造成有限损害,但船只稳定,正在驶出当地。”

美国交通部海事局星期一也发布警告说,靠近也门行驶继续“对商船构成高度威胁。”

星期天朝美国军舰发射导弹也是美国和盟国星期五开始打击胡塞武装以来美国首次承认的胡塞攻击。

中央司令部说,胡塞武装朝在红海南部的美国“拉布恩号”驱逐舰发射了导弹。这枚导弹从胡塞武装控制的红海港口荷台达附近发射。

拜登总统说,他“不会迟疑命令进一步的必要措施去保护我们的人民以及国际商业的自由流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前全国政协委员向习喊话:不要与世界对立
司令员失联,中共战略支援部队要重组
赖萧当选,习这一重锤砸过来了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闹了 小粉红和反贼纷纷倒戈!
打破魔咒 赖清德当选 习连输3场
真相一旦捅出去 一尊的麻烦可就大了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
党内火拼 他成为所有人“眼中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