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此生不回中国!茅于轼“润”到这国 

中国政治倒退,对知识分子打压越来越严厉。著名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已“润”往加拿大。日前,他在温哥华过了95岁生日。独立时评人、专栏作家蔡慎坤透露,茅于轼曾向他表示,“此生已不打算再回去中国了”;美国之音记者叶兵也透露,去年年中,茅老夫妇到温哥华子女家,准备常住。

1月16日,叶兵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文透露,“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迎来95华诞,众多同仁友人发来贺信。茅老夫妇近年保持低调,去年年中到温哥华其子女家,准备常住。”

1月14日,茅于轼95岁生日当天,蔡慎坤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文说:“一生崇尚自由的茅于轼先生95岁之际终于来到了自由之地,先生坦言生前不打算再回到生活了90多年的中国,他说很遗憾的是,自己有生之年看不到自由民主法治的现代化中国了,也看不到中国人用选票来决定由哪个政党哪个领导人来管理国家了。

“不过先生对未来并不悲观,认为历史的潮流不可逆转,开倒车是不得人心的,必然车毁人亡!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会融入世界自由大家庭,不仅仅拥有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还会拥有自由组党、自由表达、自由迁徒的基本权利,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蔡慎坤在发表这则消息时,还附上一张茅于轼夫妇共同切生日蛋糕的像片。

15日,蔡慎坤还发文盛赞温哥华中餐,同时透露了他也为茅于轼庆生,“这次为茅老庆生,挑了一家离茅老住处不远的利苑,餐厅主管推荐的帝王蟹竟然不是来自阿拉斯加的,而是来自挪威深海的,味道吃起来跟阿拉斯加的真不一样,连95岁的老先生都吃得津津有味。”“老俩口都喝了红酒,很开心。”

早在2019年1月14日,茅于轼90岁大寿时,他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就曾说,“你问我如果有选择,会不会想生逢另一个时代、另一个国度?当然,如果我有选择,我希望到美国去。”

茅于轼是中国知名自由派学者和经济学家,曾于1993年创立由民间智库与美国基金会共同资助的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并担任荣誉理事长、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

茅于轼曾发表过《择优分配原理》《中国人的道德前景》等学术论文。2012年获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颁发的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并在2014年被英国《展望》杂志选为该年度的“世界思想家”,为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一直以来,网络盛传茅于轼公开退出中共。不过,蔡慎坤表示,茅于轼从未加入中共。

1月16日,蔡慎坤在X上发文说:“茅先生前天特别强调,自己1958年就被打为‘右派’,从未入党,何谓退党之说!”

2、这几个指标很关键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中国经济下滑,最近,大陆几个圈子里传出的消息显示,在中国,豪车、名表、钢琴不论是价格还是市场都在大幅下跌,凸显出中国的高端消费正在走向崩盘。

中国自媒体“爆角追踪”1月15日发文披露了上述情况。文章首先提到 一个现象:当前中国的豪车,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都在大幅降价促销,但销量依然大幅萎缩。

例如:宝马735,现在普遍有20多个点的优惠;中规版奔驰GS更是直降10万元;奥迪Q7选择直接平躺,连保时捷全系都在疯狂降价。其中,保时捷公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销量数据,中国市场销量暴跌了40%,是该品牌在全球唯一下滑的市场。

文章进一步指出,二手豪车市场更糟糕,“所有品牌的车价处于崩塌状态”。就连保时捷992的二手车,价格也崩得厉害,导致车商已经不敢收了,只接受寄卖。  

文中提到,一个在笋岗做了超十年二手车生意的大哥说,2023年是他从业以来市场最冷清的一年,一年下来倒贴了2万元的场地租金。

其二,奢侈名表的市场,在2023年也“彻底崩了”。从今年5月开始,成交量及价格双双下跌,“一路跌到年底,腰斩的比比皆是”。

例如,被视为行情风向标的劳力士绿金迪,在今年年初价格曾炒到100万元,但年内最低时跌破50万元,现在行情是55万;红蓝圈也从年初的25万元跌到了现在的15万元。

其三,封面新闻16日引述从事中古钢琴销售行业已经超过了20年的范先生说,现今不管是钢琴老师、厂家,变化都非常大,学钢琴的人群萎缩,导致了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所以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钢琴作为经典的高端消费品,如今也卖不出去了,以前五六万元买的琴,今年5000元出手都没人要。国内几家知名的钢琴行业上市公司报告的销售业绩“都在爆雷中”。

公开的资料显示,在去年前三季度,珠江钢琴营收暴跌了31%,净利润暴跌94%;海伦钢琴的营收则是在去年大跌的基础上,继续跌22%,净利润跌25%。

文章表示,以前支撑起高端消费市场泡沫的,实际上是那些“有著美好预期的中产们”。而上述高端产品市场崩盘的背后“是那些伪装成有钱人的中小老板、城市中产们集体崩塌了”。

文章认为,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中国的楼市、股市都惨跌,各行各业降薪裁员,导致中产阶级的房屋大幅贬值,收入大幅缩水“财富幻觉破灭,消费信心掉进了冰窟”。

3、比台湾还危险 这国将成战争最热引爆点

尽管台湾最近占据了头条新闻,但随著中菲律宾船只在南海的加剧对峙,另一个热点也在不远处酝酿。观察家说,由于菲律宾获得长期盟友美国的支持,当地爆发冲突的风险大升。

北京海军专家李杰谈到最近在南海发生的冲突时说:“南海比台海更危险。”虽然他预料,赖清德胜选会激怒北京,但也指出,这程度将取决于民进党的行动。“情况可能很危险,但是否有武装冲突的风险,将取决于民进党会不会进一步挑衅,做出危险举动。”

另一方面,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史蒂芬·纳吉说,中菲间的领土争端使区域局势更复杂化,而他认为,南海风险更大。他指出,菲律宾和几十年来一直在加强国防台湾的不同,马尼拉是区域安全架构中“最薄弱的一环”,几乎无力反击中方进攻。他指出,由于中共的灰色地带和混合行动,更可能发生事故。

而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安全分析师何天睦也说,台湾对中方发动台海两栖攻击有所准备,加上经济实力,都比菲律宾更具优势。

4、台湾看到头皮会发麻 这个通知意味深长

据中共政府网站1月8日消息,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激励无偿献血者的通知,即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和免交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察费。但国内民众反应负面,有分析人士提醒,此举是否为发动战争做准备。

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16日周二接受采访时说,当局曾经强行在校大学生和国企员工献血,如今可能不再强制献血,于是改用奖励措施。她说,政府对献血者提供优惠:“当本人献血达到一定数量时,家中的直系亲属在需要时可免费使用一定数量的血液,但是要先付钱,然后拿献血证去报销,报销的过程非常繁琐。”

曾经多次无偿献血的何培蓉说,民众无偿献血,但是医院向患者收取的血浆费用昂贵,献血者入院输血,其审核及报销过程繁琐:“捐献是免费的,但是用血是非常贵的。有省级献血单位,还有市级献血单位,后来发现单凭献血证就医不能获得免费用血,还需要献血资料联网,可查核到患者献血记录才可获得输血。”

上述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浙江网民“萧然山山”留言,让国家干部、公务员优先献血,起到带头作用!还有网民表示,献血者优先用血现在能落实吗,还有的说:“我之前献血,然后我家人住院需要用血时,还是没血,要亲属当场去血站献血才能用血。”

学者金先生认为,政府出台激励无偿献血措施,除了应对献血者数量减少,另一原因是为可能爆发的台海或南海战争做准备。他说:“因为一旦要打仗,肯定需要大量的血浆,因为要救护伤员。我们看到当局推出的很多举措应该是备战。比如粮食储备,征兵,企业成立武装部。”

这份《通知》特别提及鼓励青年群体参与无偿献血。鼓励政府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此通知目前已经下发中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健委、中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总工会、团委、红十字会、军队有关部门。

有网友说,这个通知国内人骂不公平,台湾人看了肯定会头皮发麻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菲总统贺赖清德胜选 用词惊人
前全国政协委员向习喊话:不要与世界对立
司令员失联,中共战略支援部队要重组
赖萧当选,习这一重锤砸过来了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闹了 小粉红和反贼纷纷倒戈!
打破魔咒 赖清德当选 习连输3场
真相一旦捅出去 一尊的麻烦可就大了
形势严峻 北京再也瞒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