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近期,“崩塌”的消息从中国密集传来,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切身体会就是身处衰退大潮之中,就连众多原企业高管被裁后也不得不为瞒着家人假装上班,躲入图书馆消磨时光,针对一系列迹象,有分析指出,除了普通老百姓,就连中产人士原来的人生设想已轰然坍塌,中国实际上进入乱世的状态。这场寒冬很可能绵绵无期,一旦上千万人同时走上街头,或许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就会到来。

综合报道,大陆几个圈子里传出的消息显示,眼下在中国,豪车、名表、钢琴不论是价格还是市场都在大幅下跌,其中钢琴作为经典的高端消费品,如今也卖不出去了。大陆媒体访问了多名遭到裁员的原公司高管和失业者,这些人每天躲在图书馆假装还在上班,他们原以为最多只会在图书馆待一两个月,没想到待了五个月。这些现象成了网络热门话题,证明了如今的中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路透报最新的报道写道,中国公务员考试的前一天晚上,一名24岁的女生张美乐焦虑地在宿舍走廊上踱来踱去,演练自己的答案。回到寝室后,她才意识到自己一直在哭。在经历了100多次求职失败后,张美乐希望能在国家宣传部门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最终,她没有通过。这位毕业于中国顶尖学府人民大学的女生表示,"我们生错了时代,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没有人再关心自己的梦想和抱负。无休止的求职是一种折磨。"上海一家高档咖啡店的老板李文生遭受了组合拳的重击,被踢出了中产阶级行列。由于中国人削减开支,他们更喜欢便宜的咖啡。李文生在2017年在旅游胜地海南岛花400万元买下的两套公寓,三年来没有吸引到任何租房或买房的兴趣。最新数据显示,自2021年房地产市场开始下滑以来,中国一些城市的公寓已经贬值了三分之二。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说,中国正处于经济衰退中,如果你和 10 个人交谈,7 个人会说我们今年过得很糟糕。

影响中国生活的不仅仅是国内政策。在台湾、乌克兰和南海问题上与西方国家的外交关系紧张,导致中国首次出现外商投资赤字。对咨询公司、尽职调查公司以及退出禁令等问题的突击检查,已经引起了行业组织的警觉。由于担心更多的外交紧张局势或中共当局新的监管措施,在上海开办咨询公司的大卫·芬奇正在考虑搬到海外,芬奇说:"你感觉自己就像锅里的龙虾。水变得越来越热,而你却只能坐在那里。我和其他人一样担心北京。"

台湾宏观经济学家吴嘉隆指出,因为中国大陆企业所能创造的就业机会,远远不足以吸收外资企业所裁掉的部分。所以现在情况很吃紧,有人说大陆进入了全面裁员时代,没有错。而且不只是企业,公务员也会被裁,现在很多问题是全面性的。大陆储蓄现在很高,消费偏低,表示大家知道未来有不确定性,不敢消费。这种只有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才会看到的现象,现在在大陆已经看到了。再去说什么GDP成长率5.2%,中共自己都不相信,没有意义。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指出,这几年的折腾,让一大批伪中产现了原形,原本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拥有几套房资产数千万,买点信托理财产品,甚至把钱投到高息集资盘,每年到处游山玩水,没想到暴风骤雨席卷而来,随着房企和类金融机构纷纷暴雷,许多家庭的好日子嘎然而止,接下来支撑中国经济拉动内需靠谁?靠所谓的中产恐怕都力不从心,只能靠几千万吃皇粮的党员干部以及国企和事业单位的佼佼者,而绝大多数人面对低迷的经济和持续下降的收入,更多要考虑的是温饱问题,这场寒冬很可能绵绵无期,除非大批穷困潦倒无路可走的人不再畏惧不再幻想勇敢站起来,如果中国一线城市上千万人同时走上街头,或许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就会到来。

2、瞒了全世界后  北京还在继续玩火

美国国会调查人员称,中国研究人员于2019年12月底分离出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并绘制了基因图谱,这比北京当局向全世界披露这种夺走很多生命的病毒的细节早了至少两周,由此再次引发对于中共在新冠疫情至关重要的初期掌握哪些信息的质疑。

美国会众议院一个委员会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获取的文件显示,2019年12月28日,北京有一名中国研究人员向一个由美国政府管理的数据库上传了近乎完整的该病毒基因序列。《华尔街日报》见到了这些文件。当时,中共官员在公开场合仍将暴发于武汉的这种疾病描述为“原因不明”的病毒性肺炎,而且也没有关闭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提交该病毒序列的中国研究人员是总部位于北京的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的博士任丽丽。有专家表示,对于帮助国际医学界确定新冠病毒如何传播、制定医疗防御措施、以及最后着手研制疫苗来说,拖延的这两周时间没准是非常关键的。

华盛顿州共和党众议员麦克莫里斯·罗杰斯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早在北京当局公开披露该病毒之前,有官方背景的一个中国实验室的一名研究人员就已经分离出该病毒并绘制了病毒图谱,任丽丽在2019年12月提供的病毒序列从未公布,并于2020年1月16日从数据库中删除,此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按照其协议要求她提供更多技术细节,但她没有回应。这一发现表明美国“不能相信中共提供的任何所谓‘事实’或数据,并且令人严重质疑基于此类信息的任何科学理论是否具有正当性。

然而,中共当局似乎正在继续玩火,有报告称,中国研究团队制造出了一种致死率达100%的新冠变种病毒。据《纽约邮报》1月17日报道,中国研究团队表示:“这是首个证明新冠相关病毒导致实验老鼠100%死亡的研究结果”,“该病毒存在传染给人类的危险。”本月初,该研究结果被发布到生物领域论文共享平台bioRxiv。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名誉教授杰娜迪·格林斯基表示:“必须在为时过晚前停止这疯狂的举动。”有媒体评价:尤其在死亡的前一天,老鼠的眼睛会彻底变白。“这是最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发布这一研究结果本身就表明中共在大流行之后依然鲁莽行事,必须在另一场全球大流行开始前停止玩火。

3、安全了?胡舒立突然在瑞士现身

近期,财新传媒多篇文章遭北京当局封杀,成为舆论焦点。而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的动向也格外引人关注。1月17日,传闻满天飞的中国大陆财新传媒CEO胡舒立现身瑞士达沃斯论坛,并举办午餐会,胡舒立还发表“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得演说,再次引发关注。有分析指出,胡舒立此行是去给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当店小二、擦皮鞋去了。

据财新网报道,瑞士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午,财新CEO午餐会,由财新传媒在2024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期间在达沃斯举行,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在会上致辞表示:“中国本身在变,中国与全球格局之间、和各主要行为体的之间的具体关系,也在持续发生变化。但是,继续与世界为伴,和世界同行,仍然是中国上下不论是民众或政府最理性的选择,相信也会是最大多数人的选择。”此前,财新传媒有三篇文章遭到北京封杀,随后有关她的不利传闻在网上流传。胡舒立此次高调亮相达沃斯论坛令外界相当意外,网友议论纷纷,胡舒立的最后三骂,在墙内已被全部封杀,能出来是放她生路,自己偏偏回去的话,接下来就不好说了。也有人表示,胡舒立能出来,就说明没有危险,除非习近平想让她流亡,这种好像没有先例。有分析指出,胡舒立的背后还有著一群支持改革开放的“红二代”、各界知名学者。如果“动”财新传媒和胡舒立,习中央需要考虑其成本和代价。

此前一天,中共总理李强也在达沃斯论坛上举行了私人午宴,与会的嘉宾有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渣打集团、黑石等金融和商界大佬。经济衰退已经直接威胁到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和安全性。李强此行得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希望与一群认为中国不太适合投资,如今更希望进入印度、越南和墨西哥的外国直接投资者直接交谈,试图让华尔街和外资回来。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随李强一起出行达沃斯论坛的中共代表团成员有140人之多,其中包括10位有经济背景的部长。胡舒立此行扮演什么角色也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身不由己得胡舒立是在将功补过,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爆粗!毛宁和菲律宾防长网上对骂
大惊!英前首相竟成中共军火代理人
三连杀!中南海真要动胡舒立?
他把15万罪犯妓女送给美国,却促成迈阿密崛起
潘石屹被家乡坑 天水老乡讲出详情
10大危机一起扑来 习挺得过去吗
李强在这里火了,和泽连斯基等量齐观
此生不回中国!茅于轼“润”到这国
菲总统贺赖清德胜选 用词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