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眼瞅要成最大输家  中共坐不住了   

自从红海危机爆发以来,作为苏伊士运河连续多年的最大客户,中共当局此前一直在袖手旁观,1月17日,美国将也门胡塞武装重新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与此同时,经济界人士对袭击途径红海的国际商船所造成的危害发出了新的警告。近日,北京罕见批评胡塞武装,但仍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行动。有分析指出,红海危机攸关中共重大切身利益,北京却一直在“蹭”美英的便车。但如果红海局势不断升温进一步恶化,中共就可能成为危机中最大的输家。

在长达近三个月的恐怖袭击之下,红海这一最繁忙的国际水道已陷入近乎瘫痪的状态。在胡塞武装在去年11月发动恐怖袭击后,北京当局一直不谴责胡塞武装,但鉴于危机不断升温,中共最近似乎开始调整立场,公开点名胡塞武装。在上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中,中共罕见地批评胡塞武装在红海水域“多次袭击和扣押商船,干扰国际贸易秩序”。此外,中共外长王毅日前在谈到红海局势时,虽然没有直接点名胡塞武装,但是立场明显不同于最初的反应。不过另一方面,中共依旧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行动。

路透社报道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曾连续多年位居亚欧之间最短的红海以北苏伊士运河的最大客户。北京多年来为该航道的开发投入了大量资金,以从其安全通道中获利。来自中东的石油进口事关中国的核心经济命脉,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从中东进口原油约占总进口量的53.5%之多,前五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中东占据四席。以色列财经新闻网站《环球》报道指出,中国事实上已经受到了影响,国企中远集团此前已暂停对以色列的航运。中远的决定不仅影响着远东与以色列之间的贸易,这很可能会导致运输成本上升;上海港运营的海法湾港也会受到直接影响。胡塞武装的袭击影响远远不仅是红海水域,甚至美洲航线的运价也开始狂飙。上海航运交易所最新一期数据显示,1月12日上海港出口到美国西部和东部港口的运价较上一期分别大涨43.2%和47.9%。同样受到威胁的还有习近平自诩成功的“一带一路”倡议。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一篇评论中写道,如果说美英打击胡塞武装是帮习近平有点夸张了,但归根结底,是中国经济依赖于中东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以及全球航运畅通。因此,西方正在红海保护中共的切身利益,习近平蹭了英美海军保卫全球贸易的便车。但是,胡塞组织的袭击还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地区冲突。如果中东冲突扩大,中共可能是最大的输家之一。17日数字表示,目前从亚洲到北欧的40英尺集装箱货物运输即期运价已高达4千美元,与12 月中旬分流开始前相比暴涨了173%。分析人士指出,红海危机所造成的经济冲击一旦超过一定程度后就可能对本已脆弱得中国经济和战略利益构成严重风险。长期关注美中在中东地区竞争的大西洋理事会的阿布杜指出,目前还看不到对中国商业造成巨大损害,原因很简单,这还是小规模的、孤立的冲突,不是区域性的。可如果油价涨到250美元一桶、或者一带一路项目遭袭击等等,那就另当别论了。

2、中印2次肉搏冲突  北京不敢报

根据印度陆军授勋嘉奖状披露的最新细节,印度和中共自2020年6月在喜马拉雅边境地区发生致命对峙和冲突以来,双方军队2022年在此地区至少还爆发两次未曾透露过的激烈冲突,这些事件涉及肉搏战,而且当时北京和新德里正在举行一系列外交及军事会谈,以解决双方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冲突。在印度拉达克地区发生的这几次小规模冲突表明,两国在未划定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并没有缓解的迹象。

据路透社报道,在印度陆军向部分军人授予英勇奖章后,这些新冲突的细节才浮现。印度陆军表示,这些获嘉奖的军人在2022年至少两起事件中,挑战了那些企图进入印度领土的解放军士兵。在2022年1月发生的第一起事件中,“几名解放军士兵袭击”了印度陆军在拉达克东部地区的一处哨所。在肢体冲突中,一名印度士兵打伤了至少四名中共士兵,并抢走他们的步枪,“迫使他们撤回”。在2022年11月的第二次冲突中,印度军队击退企图进入印度领土的“一群40到50名士兵”,一小队印度军人攻击并打伤入侵者,挫败了解放据夺取这个哨所的计划。此外,两国的一些部队还出现了长时间的对峙。

中印度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邻国为解决自2020年年中以来的对峙举行了多轮军事及外交磋商,但尚未达成最终解决方案。令人关注的是,中共部队2022年12月曾试图在印度东北部实际控制线的达旺(Tawang)地段越过边界,印度国防部长在这次冲突四天后在向议会发表讲话时确认,印度部队坚决果断地反击了解放军的企图。印度媒体指出,这些嘉奖状内容意味着,印中军队2020年6月在边境加勒万河谷发生的致命冲突以后,印度军队一直在双方3488公里长的未划界边境的实际控制线沿线保持高度的随时应战状态,这些此前未披露的冲突事件展示了两国部队在过去三年半中的一系列摩擦。

 另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拒绝了印度国家矿业开发公司(NMDC)提出的向中国出口矿石的请求。NMDC是印度最大的国有铁矿石生产商。边境冲突导致印中两国关系恶化,印度不鼓励本国企业与中国进行贸易和投资,并下令禁止诸多的中国应用程序,还减少向中国公民发放签证。

3、李强拒绝会面  泽连斯基也不示弱

北京继续站在普京一边,冷落乌克兰。中共总理李强在达沃斯避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在俄罗斯敦促中共停止与乌克兰的外交接触后,北京方面拒绝了任何聚会。

美媒《政客新闻》18日报道,乌克兰领导人毫不掩饰地表示,他们希望本周在瑞士会见中国官员,但泽连斯基总统最终未能如愿会见中共官员就回国了。这是表明习近平无意推动普京结束对乌克兰全面战争的最新迹象。

报道指出,中国人决定不与乌克兰人会晤似乎是有意为之,而非日程安排问题所致。据悉,北京拒绝了基辅提出的在两国访瑞士期间的某个时间会面的要求。这一次,在达沃斯,泽连斯基与习近平亲信李强各自会见了自己的外国同行,并对眼光独到的听众发表了讲话。二人传递的信息截然不同:李强称尽管面临经济困境,但仍是一个安全的投资地,并顺便挖苦了美国几句。泽连斯基则抨击普京,号召盟友支持乌克兰的事业,如果有人认为这只是乌克兰的事,这那就大错特错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共当局对泽连斯基冷眼相待,这位乌克兰领导人在达沃斯受到了论坛与会者的热烈欢迎,面对记者提问包括一个关于乌克兰与中共关系的问题,泽连斯基像没听见一样地走开了。

4、俄参谋总长传已遭乌军斩首

乌俄战争依然焦灼,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去年的12月29日,他当时为在马林卡战役中表现出色的俄军授勋。截止到目前,格拉西莫夫已经有20日没有公开露面,或有任何公开行程,1 月初曾有传言称格拉西莫夫已遭乌军斩首。

据陆媒18日报道,今年1月初曾有传言称,格拉西莫夫在一次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大规模空袭中丧生。但该消息并未得到俄乌双方的证实,也没有直接的证据。不过,俄罗斯20天没有让格拉西莫夫露面,很不合常理。若格拉西莫夫平安无事,普京肯定让他出现在镜头前。这样辟谣的同时,也能够挫败乌克兰媒体发起的信息战。然而直到现在,格拉西莫夫仍然处于“失联”状态,让他死亡的消息具备更多可信度。

乌军前副总参谋长罗曼年科认为,格拉西莫夫应该没有在空袭中被炸死,不过他的身体健康确实可能存在问题,因为他跟许多俄罗斯高官及政客一样,有酗酒的嗜好。格拉西莫夫长时间没有现身,或许是在后方疗养。就算不是酗酒,格拉西莫夫也可能有其他健康问题。陆媒分析指出,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格拉西莫夫其实没有健康问题,但仍“被安排疗养”。去年10 月,由于利曼战役的失利,俄罗斯中部军区司令拉平上将被免除了指挥权,并被安排到后方“疗养”。直到今年1月,在“疗养”了3个月后,拉平被任命为俄罗斯陆军总参谋长,重新回到前线指挥工作。关于格拉西莫夫生死的真相究竟为何,恐怕只有之后才会真正揭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爆粗!毛宁和菲律宾防长网上对骂
大惊!英前首相竟成中共军火代理人
三连杀!中南海真要动胡舒立?
他把15万罪犯妓女送给美国,却促成迈阿密崛起
潘石屹被家乡坑 天水老乡讲出详情
10大危机一起扑来 习挺得过去吗
李强在这里火了,和泽连斯基等量齐观
此生不回中国!茅于轼“润”到这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