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紧要关头  北京急忙下令

    中共的巨额隐性债务问题已到紧要关头,尽管没有人知道中共上下隐性债务的实际规模是多少,但有一点已显而易见:地方政府的债务水平已难以为继,大范围爆雷就在眼前。为了防止债务违约潮的爆发,近日,北京以机密的途径紧急叫停了地方政府的建设项目。

  据路透社1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务院最近几周向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发出指令,列出一张基础设施项目清单,要求全国12个省市推迟或停止已完成计划投资不足一半的项目建设,来控制债务风险。消息人士说,国务院喊停的都是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高速公路和机场的重建与扩建,还有轻轨的建设,但不包括中央批准的经济适用房建设。而且,该指令属于国家机密。

  随着经济每况愈下,中共当局已经意识到,金融稳定和整体经济增长面临的巨大风险已经严重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近几个月来,北京一直在收紧对债务的限制,试图化解债务风险。最新数据显示,2022 年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 76%,远高于2019年的62%,中央政府的债务为 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2022年数据,当时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就已经达到92万亿元人民币。清零结束后各种经济问题集中爆发,中央政府、地方债和房地产行业债务汇集到一起,使中国陷入一场规模空前的债务危机。目前,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其中两个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价格暴跌和现金紧缩。中共地方当局长期依赖投资基础建设刺激经济成长,主要收入来自出售土地;但由于债务危机和现金紧缩,使得房地厂开发商无力购买更多土地,地方政府随之也陷入了财政危机。2023年,中共各地方政府为拖延债务危机爆发,只能继续发行地方债券,来借新债还旧债,据媒体报道,去年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规模总计约10万亿元人民币。

  经济学家程晓农稍早在《债毁中国》一文中分析为什么中国的经济救不起来?答案是,因为“债毁中国”。所有的经济危机,本质上都是债务危机,当一个国家的债务大到再也还不起的时候,经济就没救了,中共国当下就是如此。北京当局一直让银行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也就是让银行为巨额地方债兜底。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59家上市银行持有政府债43.7万亿元,占债券总额的七成,这样一来,一旦债务危机爆发,结果可能比房地产崩盘更糟糕。文章分析,如果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114万亿,加上国有非金融企业的债务220万亿,再加上金融系统的最低债务56万亿,合起来就是390万亿,将近400万亿,这个数字是中国GDP的3倍多。假如把中国比喻成一家中共控制的大公司,营业额是每年120万亿,负债则高达400万亿,这家公司是不是已经快要破产了?当前中国面临的潜在金融危机其实是改革以来的第二次,而第一次发生在1996年,讽刺的是靠美国帮忙解决的,而这一次银行业危机就没有美国帮忙了。地球上只有一个WTO,中共无法再找到另一个脱身危机的外助。其实,中共的第一次银行业危机,美国是不知道底细的,糊里糊涂地帮了忙;而这第二次“债毁中国”,华尔街已经比较了解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了,当然不会再上当,但对中共而言,第二次金融危机也是政权危机。

2、轮番上阵 王沪宁又跳了出来

  2024年中国经济开局不稳,中共全国政协19日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政协主席王沪宁放话要政协委员宣传中共政策,“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完全是高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失误造成的,吹鼓手们罔顾事实,靠谎言来麻痹民众,将带来深重的灾难。

  通过观察和分析,国际舆论纷纷看衰中国经济,北京当局一再要求宣传口要唱响经济“光明论”。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提到,“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除了网信办发通知要求网红噤声外,去年12月15日,中共国安部更发文威胁,不许唱衰经济。据官媒报道,王沪宁19日要求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把握好“经济运行规律和舆论传播规律,宣传阐释好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经济政策”。

  针对王沪宁的上述言论,海外时评人蔡慎坤在X平台分析,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完全是高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失误造成的,是一个人说了算的集权制度造成的,回避这个问题无视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找不到解决的药方,现在从上到下空喊唱响经济光明论,如同大跃进时期鼓吹赶英超美,其结果是人祸导致三年大饥荒,活活饿死几千万人!2023年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吹鼓手们依然罔顾事实,从上到下齐喊GDP增长5.2%,如果唱响经济光明论能够解决吃饭穿衣问题,能够提震投资出口消费信心,毛泽东时代早就把这套把戏演绎得淋漓尽致,何必还搞改革开放解决温饱难题,如果今天依然靠谎言来麻痹民众,等待着这个民族的不是繁荣复兴而是深重的灾难!也有分析认为,因为经济衰,所以要唱好,这正说明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一个崩溃的状态,习当局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喊口号,政治上强压,但这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

3、7万中国人借润潮扑向这国

  中国人的“润潮”已经到达了南半球的新西兰,新西兰移民局官网1月17日的信息显示,2023年有接近7万中国人,持认可雇主工签进入这个南太平洋岛国。

       新西兰的认可雇主工签一种申请者相对容易获得、无良商家大钻漏洞的短期工作签证。出国前一直在江苏工作、生活的贝娜女士,目前在奥克兰餐饮业工作,她认为自己的华人老板或多或少有剥削。但润离中国是她多年的念想,所以出国前对各种困难都有心理准备。在新西兰的主流中文网络论坛上,吐糟所谓黑心老板的帖子热度很高。新西兰资深雇佣关系法律顾问梅·蒙库尔表示,来新西兰后进入建筑和餐饮行业的中国人很多,所以这些行业的剥削问题更突出,其它行业当然也有涉及。另外,移民剥削不分地域,其它地区同样存在。受访工人告诉美国之音,工资未达法定最低要求只是他们遭受的不公正待遇的一小部分,被随意解雇也时有发生,雇佣他们的老板收取人头费则是最恶劣的,而人头费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新西兰资深民运人士陈维健建议:中国工人初来乍到,如果确实觉得自己受到了雇主的不公平待遇,而且没办法再忍受,就应该勇敢维权。新西兰是法治国家。梅·蒙库尔女士也表示:中国工人到了新西兰后,一定要有维权的意识,你已经润到国外了,就要入乡随俗,不要一想到维权就退缩了。

  新西兰移民局官网信息显示,2023年认可雇主工作签证申请超过79,000 份,其中88% 获得批准。因为这一政策相对宽松,而中国经济不景气、润离风潮此起彼伏,2024年将会有更多中国人申请这一签证。

4、美股逆势大涨  跃上历史新高

  1月19日是美国投资人喜气洋洋的日子,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双双跃上历史新高,而纳斯达克指数也呈现两年来的最佳水平。

  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高歌猛进,主要因为投资人现在只聚焦于正面的好消息,而对负面的坏消息则选择视而不见或根本不以为意。有关经济疲软的警告、地缘政治的动荡以及华盛顿的政争似乎已经吓不住投资人了,他们中绝大多数都觉得,上述这些所谓的威胁似乎都没有能够变为现实。而真正让投资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国经济持续表现强劲、通胀回落,大型科技股正面消息源源不断,几乎完全抵消了市场对“万一”的担忧。投资顾问公司“客户第一战略”总裁米歇尔·戈尔德伯格说道,如果投资人要寻找一个感到负面的理由,其实还蛮难找到的。

美国股市在分析消化了各种各样的逆风和顺风之后,持续向创纪录的高峰冲击。与此同时,美国除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之外的经济数据绝大部分坚实亮丽。CNBC报道说,即使政策宽松的前景现在不如过去看好,但股市仍然表现强大的上涨势头。实际上,自从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来,股市表现就非常好。美联储从去年到今年共加息11次,将基准利率从零拉升至5.5%左右,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样力度的加息并没有造成股市大跌,反而推动股市上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内外交困 习正一手培植推翻自己的人
两大危机难解 习误判连连
万万没想到 到处都在裁员、关厂、放假
画面曝光 你死我活的传言是真的?
传他彻底交代 习惊出一身冷汗
取不出钱 中国储户开始砸银行了
坏事了?老胡拿到“跳楼许可”
眼瞅要成最大输家 中共坐不住了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