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接班人的下场要落到他头上?

  贵州官场持续被清洗,截至今年1月16日,半个月内,贵州省官员已经有12人相继落马,现任多名副国级官员恐遭牵连。分析指出,大秘李再勇被作为反面教材在电视上对全中国播出,陈敏尔已经处于风口浪尖,预示其仕途命运堪忧。

  进入2024年,贵州官场持续动荡,已经有12人相继落马。此前的2023年,贵州省已有一批官员相继被查,其中最大的“老虎”就是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自从他在2023年8月被查之后,贵州已有不少担任过市、州领导的重要官员相继落马,就连贵州省金融圈也有多人被查。

  贵州省现任“一把手”徐麟,是习近平在上海任市委书记时提拔重用的人,2022年12月9日调任贵州省委书记。在他的主政下,2023年以来,贵州官场掀起了反腐清洗风暴,持续至今。近十年,贵州历任省委书记先后是赵克志、陈敏尔、孙志刚、谌贻琴和徐麟。其中,赵克志、陈敏尔和谌贻琴现在均是副国级领导人,很多落马的贵州官员是他们旧部。去年落马、仍被中纪委调查中的孙志刚,在2015年10月调任贵州省,不久升任省长,与当时的省委书记陈敏尔是搭档;陈敏尔调任重庆后孙志刚接任省委书记。外界有评论认为,孙志刚的违法犯罪行为,很可能牵连到陈敏尔和谌贻琴。

  此外,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时提拔的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再勇,在2023年11月被“双开”。官媒当时痛批,李再勇“六毒俱全”,其中一条重要罪状是,他从2013到2016年主政六盘水时,不顾实际大举借债搞旅游业“政绩工程”,破坏生态环境,当时正是陈敏尔从贵州省长到省委书记的任期。李再勇的“大手笔”引起了注意,2017年他成为陈敏尔身边大秘。而陈敏尔的“贵州模式”政绩中,就有“生态旅游等产业”一项。然而,1月7日央视播出的反腐宣传片中,李再勇大搞政绩工程就是片中三个反面案例中的一个。海外时评人士李燕铭分析指出,贵州官员密集落马,一系列经济罪名的背后,实为中共高层派系内斗。落马官员牵连到曾主政贵州的国级高官,首当其冲的是陈敏尔。陈敏尔的大秘李再勇被作为反面教材在电视上对全国播出,陈敏尔已经处于风口浪尖,预示其仕途命运堪忧。

  陈敏尔是习近平浙江帮“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在中共二十大上,陈敏尔未能晋升政治局常委,已显示其仕途受阻信号。此前,传出了时任重庆市长唐良智揭发颜伟替陈敏尔收受巨额贿赂、颜伟被中纪委抓走的消息。颜伟也是陈敏尔曾经的大秘,跟随陈敏尔从贵州到了重庆。2022年12月,陈敏尔被调到天津市主政后,天津经济丝毫不见起色,地方财政濒临破产。2023年1至9月在中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域之中,天津的投资幅度排名倒数第一。有分析指出,陈敏尔一度被视为政治新星,甚至被视为习近平最信任的接班人。但在一个不需要接班人的时代,中共政权的接班人都不会有好下场。

2、真相是:全世界正在“去中国化”

  九零年代以来的全球化似乎可以休矣,现在“去全球化”的议论甚嚣尘上。然而,法国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图斯试图透过迷雾,探究现在发生的到底是去全球化还是去中国化?

  法国世界报文章指出,经济学家对经济被划为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两大阵营的“去全球化”疑问重重,两大意识形态对立的国家之间的贸易真的减少了吗?事实上,经济如果真的这样“去全球化”,产生的后果将是重大的。为了不与 “敌国 ”贸易,一些国家将放弃它们的比较优势,从而接受经济效率的损失,因为它们将不得不生产自己没有优势的商品,并从 “友好 ”国家进口生产成本高昂的商品,以增强其经济主权和供应安全。而所有这些都是以消费者购买力的损失为代价的。

  世界货物贸易的发展似乎证实了 “去全球化 ”的假设。同时,全球贸易壁垒也在急剧增加。文章质疑:这是世界经济去全球化的迹象,还是西方国家对中共不信任的后果呢?如果只看货物贸易量,似乎世界货物贸易确实在下降,不管这些出口来自哪里。但服务贸易却并非如此。目前,世界服务出口额的年增长率为 7%,快于世界贸易的整体增长速度。因此,服务贸易并没有出现去全球化。事实上,货物贸易正逐渐被服务贸易取代。

  外国直接投资的趋势也是衡量去全球化程度的一个相关指标。的确,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21年的4000亿美元下降到2023年的150亿美元,但这种下降只涉及中国。对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国家以及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都在2020年至2023年期间得到了大幅增长。另外,金融去全球化的迹象并没有出现。事实上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几年来一直保持稳定。文章得出的结论是,所谓经济去全球化的假设是可疑的。货物贸易虽然在下降,但逐渐被服务贸易取代;美元的核心地位仍未受到挑战;不过,对中国作为贸易伙伴或直接投资地的不信任却与日俱增。这一部分源于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生产率下降和房产危机,国内需求疲软,投资下降;也源于政治风险不断增大,中共当局在意识形态和法律上更趋强硬,以及与台湾、越南、菲律宾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日益增大。

3、传李长春女儿辞职  卷财内幕再被起底

  多名知情人士1月18日向财新网透露了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已向公司辞职。李彤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女儿,此前李长春家族曾爆出敛财丑闻。

  财新网援引知青人士表示,中银国际作为中国银行全资持有的投资银行,最近几年管理架构作出了较大调整,例如由中行总部外派人员分管中银国际旗下部分业务,可能间接造成李彤职权范围收窄。不排除这是她选择辞职的原因之一。中银国际对此回应称,目前李彤仍然在职。至于她“是否将要离职”,对方称不方便回应。

  作为李长春的女儿,现年54岁的李彤在中国和海外金融行业从业超过30年,2011年升任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早在2013年10月就有媒体披露,李彤公开的身份是中银国际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但她仗着李长春掌管意识形态之便,于2009年发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简称CMC),众多财金巨头纷纷加盟,很快获得中共国家发改委批准。李彤的业务集中于媒体领域。据报,由浙江卫视制作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其背后投资者是CMC,表面上CMC的董事长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前总裁黎瑞刚,但幕后老板实际上是李长春的女儿李彤。首季《中国好声音》获得的广告收入就达17亿元人民币。据报,17亿的黑幕是黎瑞刚借助自己在上海文广的权力,将上海文广下电视节目的广告费,违规转给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节目。换言之,李长春家族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就从文化市场卷走巨款。

4、6.3万亿美元从中港股市蒸发

  中国股市刚结束了又一个惨淡的一周。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在全球股票指数排名中垫底,外资延续了创纪录的季度抛售势头。中港股市市值2年多已经蒸发6.3万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陷入严重困境,投资者的撤离仍在继续。

  最近几天,严峻的里程碑不断涌现:东京已取代上海成为亚洲最大的股市,而印度相对于中国的估值溢价创下历史新高。 在中国国内,股市的暴跌正在对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造成严重破坏,将共同基金关闭数量推至五年来新高。

  本周,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暴跌超过 6%,并可能创下八年来最差的1月表现。彭博社指出,在创纪录的四年连跌之后,这次暴跌正在促进结构性转变,从主动管理的基金到被动型基金,投资者正在撤离这个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中港股市自2021年达到高峰以来,市值总共蒸发了约6.3万亿美元,冲击市场的因素有很多:中国房地产行业仍然是一个麻烦点,通货紧缩压力在增加,中美之间的长期争端仍未平息。美国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亚洲基金经理已将中国资产配置减少了12个百分点,净减持20%,这是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摩根士丹利分析,追踪基准指数的基金经理本月已净卖出3亿美元在内地中国和香港交易的股票。瑞士宝盛银行的亚洲研究主管马克•马修斯表示该银行主要回避中国股票。中国是一场等待游戏,我们只能继续等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紧要关头 北京急忙下令
内外交困 习正一手培植推翻自己的人
两大危机难解 习误判连连
万万没想到 到处都在裁员、关厂、放假
画面曝光 你死我活的传言是真的?
传他彻底交代 习惊出一身冷汗
取不出钱 中国储户开始砸银行了
坏事了?老胡拿到“跳楼许可”
眼瞅要成最大输家 中共坐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