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中共省部级干部金融研讨班1月19日搞结业式,政治局常委蔡奇罕见唱独角戏,分析指出,这个结业式有三处异常,可见如今蔡奇势大,和总理李强水火不容,参加会议的高官来自中共政法委、中纪委和公安部等刀把子,习家军摆出一副抓人的架势。

  官媒报道,中共省部级干部金融研讨班19日下午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出席并做总结讲话,主持结业式的是中组部部长李干杰,参加会议的高官包括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国家监察部部长刘金国、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和中央党校校长陈希。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这个结业式凸显几点不寻常:第一是显示蔡奇势力很大,开幕式由习近平和五名常委参与,闭幕式只有蔡奇唱独角戏。第二是总理李强开幕式不参加是因为在达沃斯,但现在已回国,却连闭幕式也不参加,说明他完全和金融不沾边?但李强还是中央金融委主任,至少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出蔡、李水火不容。第三是参与闭幕式的高官有些奇特:陈希作为中央党校校长,李书磊管宣传还勉强可以说得过去,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以及公安部长王小洪参加,习家军摆明是一副抓人的架势,感觉恐吓的成分反而居多。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指出,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今年重点讨论金融议题,按常规应该是国务院总理或常务副总理主持,而由于李强离京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习近平没有让跟随自己的大秘丁薛祥主持会议,而是让现在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主持,足以彰显蔡奇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特殊地位。蔡奇不仅负责习的个人安全,也负责监视所有副国级以上的官员行踪,还插手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可以说是习最信任最放心的旧部,也是所谓福建帮的帮主。在海外时评人士钟原看来,“党中央”趁李强外出之际搞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讨班,由此李强对外喊话的份量也被降低了。蔡奇主持这个开班式,显示他在与李强的内斗中处于上风,中共决策机制变得畸形,政局恐再现新乱象。中共金融系两套人马,一套是党务,管政治,另一套是业务。本来金融委主任李强代表管业务,何立峰是金融工委主任,就已是管党务,但是这次蔡奇来操盘整个中央级的金融研讨会,就像是金融领域总体来了一个政委。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这次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讨班上,要求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这是赤裸裸的威胁,暗示将出台严厉手段,估计外资都会吓得瑟瑟发抖。这样的监管基调,谁还会对未来有信心有期待呢?对内,台上习家军刀把子们虎视眈眈,一副抓人的架势,台下各路大员恐怕只有人人自危的份了。

2、中国出口商快要撑不住了

  红海航运袭击给中国出口商造成延误、成本上升的压力正与日俱增,正威胁着越来越多中国贸易公司的生存。

  路透社19日报道,经营向非洲出口中国制造的汽车并从欧洲进口越野车的韩昌明无奈的表示,去年12月,也门与伊朗结盟的胡赛武装对红海航运袭击的加剧,导致一个集装箱运往欧洲的成本已从3,000美元,飙升到现在的约7,000美元。这些航运中断已经抹去公司原本已经微薄的利润。航运保险费上涨也威胁着自己公司。由于在欧洲和非洲贸易占韩昌明公司整体业务40%,他说他一直在恳求供应商和客户承担部分额外成本,以维持公司的运营。一些订单的发货时间被推迟了数周。

  2月农历新年将至,约3亿农民工将放假,中国几乎所有工厂都将停工,在此之前的几周里,许多企业都在应对物流挑战,而这些中断给一些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痛苦。游乐设备和玩具制造商 KidKraft 驻深圳运营副总裁迈克-萨根说,许多欧洲客户都在踩刹车,欧洲人说:"什么都不要运,不要发货,先等等"。他说:"很多供应商今天都在为钱叫苦。大型制造商担心的是,这将对利润微薄的小型供应商产生滚雪球效应,因为他们将是最后一批收到货款的供应商,但他们对供应链至关重要。眼下,将船只从红海改道至好望角,会使船期增加两个星期,从而降低全球集装箱运力,并使供应链变得支离破碎,因为船只需要更长的时间返回港口重新装货。

  红海是世界上最繁忙航线之一,红海航线的中断,也暴露中国依赖出口的经济在供应短缺和外部需求冲击下的脆弱性。一些国际公司,如总部设在美国的 BDI 家具公司,表示他们正更多地依赖土耳其和越南等地的工厂,以减轻中断造成的影响,这与西方国家最近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减少对中国依赖的举措如出一辙。中国目前面临的危险是,其他公司将会效仿并重新评估其去风险战略,可能选择将生产转移到离本土更近的地方,这种方法被称为“近岸外包”。

  向欧洲出口中国制造的机械部件的一家公司创始人马可-卡斯泰利说:"如果这是永久性的,而且可能是永久性的,那么整个机制都将重新调整。一些公司可能还会考虑将更多的生产转移到印度,因为那里离欧洲更近一个星期。公司需要重新评估一切。路透社指出,红海航线的进一步破坏将给本已面临房地产危机、消费需求疲软、人口萎缩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中国经济已经带来了更大压力。

3、有人对号入座  “小外甥一手好牌玩得稀烂”遭删帖 

  近日,一位中国网友分享和自己的小外甥玩牌的经历,说小外甥不会玩,但是拿了一手好牌,但玩的稀烂,不料被微博删除。网友纷纷吐槽“涉嫌辱包”“有人急着对号入座”。

  1月16日,微博网友@亨利博士发帖写道,“想起我以前讲的真的段子:跟小外甥玩牌,他不会玩,但抓到一手好牌,有两个王,四个二。先扔出去王炸,吓大家一跳,又把四个二拆开,一个个扔出去,牛不,牛不,要不要,要不要。最后看着手里的一堆连不上的三五七九发呆,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这个段子随后引发了网友围观调侃:“你这个外甥他是不是姓习”“你的外甥也是清华校友?”“外甥是小学生,是吧?”“幸亏剩的是三五七九,要是剩的八九六四,估计连微博段子都发不出来了”“你外甥厉害了,这么小就清华博士”“12年这么好的牌,能打成今天这鸟样,一般人真做不到”。

  此前港媒在文章《邓小平诞辰118周年》中,暗批习近平“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文章写道,邓小平在世时,“就老有人嚷嚷要跟美国全面对抗,邓说:我是会打桥牌的,不要以为你有四个K就了不起了,别忘了人家还有四个A呢”。曾有人网络发问:“习近平究竟是一把好牌打得稀烂,还是接到手的就是个烂摊子?”网友回复,“一个烂牌手接到了一手烂牌,但是自己觉得是好牌”,“烂摊子,但是他继续把牌打稀烂”“烂摊子,牌打得好的话能续命,烂牌还加速的话也是少见了”“共产党这个体制注定总有一天会变烂摊子,当下的中共国恰巧在转衰的那个瞬间遇上了习。”

4、钻空子   北京从俄罗斯石油进口创纪录

  中共海关总署1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尽管面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严厉制裁,仍然在2023年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北京当局2023年不仅继续拒绝参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且趁机为其炼油厂大肆采购俄罗斯受到制裁后的打折石油。

  数据显示,俄罗斯去年对华提供了1.07亿吨的原油,相当于每天提供214万桶原油,大大超过像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这样的传统石油出口大国。而作为中国曾经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沙特的份额逐步缩小,主因是沙特石油竞争不过俄罗斯石油的价格。由于美国和西方国家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禁令,迫使俄油去年大部分时间以大幅低于国际市场基准油价的价格出售。

  此外,中国的炼油厂为了避免违反西方的制裁和禁令,一般都是通过中间商处理进口俄罗斯原油的航运和保险业务。路透社指出,中国买家也会把马来西亚附近水域当作遭制裁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进口的中转点。中国标明源自马来西亚的进口原油去年上涨53.7%。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去年整体原油进口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64亿吨,相当于每天进口1128万桶原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紧要关头 北京急忙下令
内外交困 习正一手培植推翻自己的人
两大危机难解 习误判连连
万万没想到 到处都在裁员、关厂、放假
画面曝光 你死我活的传言是真的?
传他彻底交代 习惊出一身冷汗
取不出钱 中国储户开始砸银行了
坏事了?老胡拿到“跳楼许可”
眼瞅要成最大输家 中共坐不住了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