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4-01-25-2

1、空前危机 官场民间都在骂“那个人”

习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后马上就在官场搞了个“妄议中央”的罪名,他的名字也与“禁评”谐音,似乎有备而来,可能他预料到有朝一日会“辱习”成风。随着习近平陷入空前的执政危机,现在从中共官场到民间,都在私下骂“那个人”,几乎所有人都在坐等习出事。有分析指出,中共党魁的权威消失,与中共的气数已尽,实际上是相伴而行的。

近年来,中共党魁成为海内外舆论暗讽、调侃的对象,他还被起了各种绰号。根据之前一个墙内网站泄漏的数据库,和习本人直接相关的敏感词起码有2,000多个被封杀。海外时评人士杜政撰文写道,一位在中共官员圈子混得烂熟的大陆媒体人朋友透露,现在地方的官员们,包括一般的公务员,不管中央三令五申,依旧选择“躺平”。他们日常最爱去的还是饭局,只是更加小心,说话也怕被人录音。而在各类饭局中,每当说到可笑可气的人或事时,都爱提到“那头猪也是这样子”,甚至有时表达对上级的不满时,也将气发在“那头猪”身上,“都是那头猪干的”,然后引发哄堂大笑,因为都知道骂的是谁。一位刚润出来不久的朋友表示,国内文化圈里也盛行“辱习”,只是更隐晦些,提到习时只用“他”,也有说“那个人”的。

文章说,现在中共当局将经济民生整到陷入崩溃边缘,回天无力,剩下的那些稍有思想的人都在思考、都在骂:“那头猪干的!”一位不便具名的中共退休老干部评论习和共产党一针见血:“那个人刚上台时人们对他还抱点希望,现在没人说他好,都骂他,人们都盼着共产党垮台呢!”这里用的也是“那个人”和“他”,这句话应该是中国当今最主流的民意。文章直指,中共党魁的权威消失,与中共的气数已尽,实际上是相伴而行的。同时,反习和反共到了合流的地步,形成全民反习、反共。回头再看习近平的权威尽失,甚至中国饭桌笑话流行“那头猪”,一句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此前,红二代任志强2020年被抓,是因讽习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最近卷入疑似反习风波,遭删文和清空微博的财新网创办人胡舒立,前几年也曾暗讽习是“猪头”。近期,有消息称,北京有护卫习近平形象的专班,或称特别小组,但不知是否中央和地方都有。有分析指出,官方听说过维护习的形象还有个专班,但是保护习近平的形象,的确已经成为中共高级干部工作的核心问题之一。如今,墙内墙外讽习成风,习近平到了必须靠强力机制,像“专班”之类来保护自己的形像的地步,也从侧面说明其执政遭遇空前的危机。

2、6万亿中国股票清仓  暴露一个痛苦事实

6万亿美元的中国股票清仓暴露一个痛苦事实,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悲观,信心跌宕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分析指出,由于可拉动的杠杆较少,想重新赢回投资者对北京而言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彭博社报道,进入2024年,沪深股市遭遇大幅抛售,过去三年来暴跌40%,加深了由散户投资者主导的市场的痛苦,北京当局越来越急于遏制股市崩盘。尽管传出了北京将退出2万亿的救市计划,但国际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仍然怀疑这些措施是否足以阻止经济继续下滑。报道指出,与中国长达数年的房地产危机和人口挑战相比,股市的崩溃可能看起来是一个相对表面的问题。与房地产相比,股票只占家庭财富的一小部分,而且没有迹象表明存在可能危及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但在对金融评论和经济数据的控制日益收紧的中共国,从房价暴跌到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大规模的股票抛售可能会进一步抑制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使经济困境变得更加严重。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研究兼职教授Frank Tsai表示,重复中国经济步入正轨的口号只能做这么多。

随着市场情绪跌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针对中国经济是否会陷入20世纪90年代日本那样停滞的争论日益激烈。彭博社指出,这些问题越来越难回答,中共官方房地产市场统计数据描绘的景象远远比实际情况乐观,股市数据则提供了一个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窗口,而这些数据更难以操纵。香港财经人士表示,中国经济衰退到来之际,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至新高,日本日经225指数创下34年来新高。过去一年股市的下跌,显然是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当名义经济增长加速时,中国股市往往会上涨,但如今中国和外国投资者都得出结论,目前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近年来,一系列旨在从环境保护到缩小贫富差距的运动,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沉重打击,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迹象表明北京将做出任何这些改变。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中共央行副行长陆磊被问到他是否能理解那些在市场暴跌期间遭受苦难的人,陆磊称这是一个棘手但“公平”的问题。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表示:“情况比2015年要困难得多。北京需要拿出一个大的刺激方案,不知道当局是否有财政空间,更不知道他们是否可以降息到足以实现这一目标。所以,做好准备,所有人应该系紧安全带。

3、威胁民主活动人士   陪审团判决中国留学生罪成

1月25日上午10点,在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12名联邦陪审团成员裁定被控跟踪威胁一名支持民主的活动人士的中国留学生吴啸雷有罪。这名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学生被控的两项罪名均被裁决成立。

吴啸雷被控于2022年10月22日至24日之间通过微信等平台向一名张贴支持中国民主自由海报的同学发送威胁和骚扰信息,称如果对方继续张贴海报的行为,就要剁掉她的手,此后吴啸雷还表示将对方行为向中共国安部门举报,并公布对方信息,鼓励其他人对其进行骚扰。这位活动人士被法庭称作“佐伊”(Zooey),她张贴的海报上写着“我们想要自由”、“我们想要民主”、“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吴啸雷于2022年12月首次被捕,去年1月被联邦大陪审团起诉犯有“网络跟踪缠扰罪”和“跨州传播威胁性通讯罪”两项罪名。吴晓雷表示不认罪。此案的审判于本周一开始。在四天的庭审期间,检察官和被告律师分别传唤数名证人,就吴啸雷的行为是否构成罪名进行激辩。检察官表示吴啸雷作出的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因为中共当局大力压制针对北京的异议。辩方律师反驳称吴啸雷并没有威胁之意,只是两个政见不同、互相认识的“年轻人之间不成熟的网上纠纷”。联邦陪审团从周三下午进入闭门审议阶段,并在25日上午得出结论,裁定两项罪名均成立,判定吴啸雷有罪。

美联邦调查局已经表示中共当局对此案多次表示关注,此案审判之际,正值美国和西方当局继续警告中共政府越来越多地迫使海外批评者噤声。有罪判决宣布后,美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部长奥尔森发表声明:“今天马萨诸塞州一个陪审团的判决凸显了司法部为确保所有美国居民都能自由行驶其基本权利的承诺。这个国家没有一个人应该因为表达他们的政治观点,而成为暴力威胁或网络跟踪骚扰的对象。吴先生如今因为他非法压制批评中共政府的伯克利音乐学院同学的做法而成了一名被定罪的重罪犯。26岁的吴啸雷被判定有罪的每项指控都面临最长五年的监禁、三年监督释放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法官将在今年4月24日做出量刑宣判。

4、2023年  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手机市场霸主

尽管中国手机销售2023年同比下降了5%,但苹果手机仍然首次冲上中国手机市场份额霸主的地位。

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iPhone占据中国市场17.3%的份额,超过Vivo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先者,这也是iPhone首次登上中国手机市场霸主的宝座。不过,分析人士预计,苹果手机的销售2024年会再次遇到巨大压力。

追踪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市场交货2023年达到2.713亿部手机,比2022年下跌了5%。这是十年来最低的数据,原因是疲软的经济复苏以及低迷的消费者情绪。而iPhone一直面临来自华为和小米等中国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而且,中共政府机构和一些中国公司也限制员工使用苹果手机。有分析预测,苹果手机的交货2024年将以双位数下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菲律宾“恶意放假”? 中国网民炸了
北京惊慌 第七舰队突增这支力量
操控台湾选举失败 王沪宁突然挑战蔡奇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
内幕离奇 济南广场彭载舟再现
中国媒体状况如何?四个字让当局入瓮
可怕!川普强势回归 这样一个美国上路了
前所未有!习为自己设了这个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