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差点坏了大事  李强不得不求蔡奇…

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被吹捧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千年大计”,1月25日,《日经新闻》刊文指出,去年河北洪水时,中共总理李强求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拯救雄安新区,随后涿州被淹。由此可见,李、蔡两人的权力明显失衡。外界正密切关注习近平两位高级助手之间微妙的权力平衡,这势必会影响习近平政权的未来。

1月25日,《日经新闻》资深撰稿人中泽克二撰文,在掌握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权力十多年后,目前在中共党内,习近平仅有两位深得他信任的助手,这两人分别是 68 岁的国家安全沙皇蔡奇和 64 岁的国务院总理李强,蔡奇与李强两者之间微妙的权力平衡实际上已经逆转了,这种变化从去年七八月间河北、北京洪灾期间就已开始。河北洪灾前三个月,习近平与李强、蔡奇一起到雄安新区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被中共喉舌吹捧为习的“千年大计”,事关习的脸面。去年洪水发生时,河北省的高官担心洪灾会影响雄安新区,若雄安新区被淹没,会让习近平脸上无光。河北高层惊慌失措,因为如果不采取措施,整个雄安新区可能会被全部淹没,他们立刻向李强求助,希望中共总理能拿出解决办法。然而,李强却无能为力。尽管李强是中共国务院最高官员,但他没有实际权力控制国家安全链,包括公安部、国安部、武警和军队等,也没有办法以习近平的名义动用国家权力去拯救雄安新区。李强虽然是中共二号人物,但连副手都不是,只是众多高级主管之一。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蔡奇有这个权力,“李强别无选择,只能求蔡奇拯救雄安新区”。为了防止雄安新区被淹,蔡奇决定在距离北京较近的涿州泄洪,该决策仓促,没有足够时间先通知当地,包括涿州在内的更广大地区被洪水吞没,仅为了保下雄安。文章认为,这起洪灾可见,蔡奇的权力在某种意义上比李强更大,拯救雄安新区被视为其重要成就之一。而去年11月,当习到河北灾区时,陪同的政治局常委只有蔡奇一人。

其实,除了去年的洪灾之外,最近发生的事情,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蔡奇的权力超过李强。今年1月16日,近平在省部级干部金融专题研讨班上讲话,该研讨班不是主管经济的李强主持,而是蔡奇主持开班仪式。当天,李强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19日,该研讨班结业,蔡奇出席并做总结讲话,已经回国的李强反而没露面。有分析指出,这个结业式第一是显示蔡奇势力很大,开幕式由习近平和五名常委参与,闭幕式只有蔡奇唱独角戏,足以彰显蔡奇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特殊地位,第二是总理李强开幕式不参加是因为在达沃斯,但现在已回国,却连闭幕式也不参加,说明他完全和金融不沾边?但他还是中央金融委主任,至少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出蔡、李水火不容。

2、天翻地覆的变化  马斯克最新警告

世界电动车巨头特斯拉(Tesla)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1月24日公开警告,如果没有关税或贸易壁垒,中国车企很可能“干翻”全世界绝大多数竞争对手。

在特斯拉的电话财报会议上回答问题时发表这番评论的,马斯克表示,我们总体的观察是,中国汽车公司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公司。如果没有贸易壁垒的设立,他们很可能会击败世界上绝大多数竞争对手。马斯克最新的发言表明他对中国电动车企业的看法自2011年以来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2011年时,马斯克认为像中国比亚迪之类的车企生产的汽车质量较差,根本无法参与竞争。但是2023年五月他却承认,比亚迪生产的电动车“竞争力很强”。去年11月,马斯克甚至表示,未来世界前十大车企很可能是特斯拉以及九家中国车企。

特斯拉可以说是世界上电动车行业的领头羊,但是中国车企的崛起,特别是比亚迪,给特斯拉构成了强劲的挑战。比亚迪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甚至击败特斯拉,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最大的车企。中国去年也首次击败日本,成为全球出口汽车最多的国家。一直以来,北京常常标榜自己在西方国家领先的技术领域实施弯道超车,而且任何一项技术一旦被中国公司掌握或吃透,他们就可以以低价进行竞争,直到把这项技术卖到“白菜价”。而北京当局为了扶持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不断给这些企业提供巨额补贴。中共的这一作法已经引起西方国家政府和议会的高度关注和警觉。

去年9月,欧盟已经证实启动对中国产电动车的反补贴调查。近日有报道,欧盟委员会派出的调查人员目前已经抵达中国,将在一、二月间去比亚迪、吉利和上汽集团进行反补贴调查。根陆媒报道,调查人员将聚焦于向欧洲出口电动车的企业是否获得了中共政府的补贴,以及原产地为中国的受补贴电动车出口到欧盟后,是否可能对欧盟内车企的健康运行构成损害。一旦欧盟的调查坐实了对中国车企的指控,那么欧盟对中国电动车进口的关税将从目前的10%进一步升高。在欧盟启动对中国产电动车企业的反补贴调查后不久,拜登政府也作出决定,禁止消费者在采购使用中国产电动车电池的车辆后享受税务优惠。特斯拉电动车的部分零部件就来自中国电动车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在美国前总统川普主政时期,美国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只有2.5%,但到了拜登任内,这项关税已经被提升到27.5%。

特斯拉去年多次下调了特斯拉汽车的价格,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引爆一场价格战。马斯克说特斯拉现有的产品线已经达到“成本下降的自然极限”。路透社之前报道,特斯拉希望在2025年年中开始生产一款代号为“红木”( Redwood )的新型电动汽车,定位是价格亲民的“紧凑型跨界车”。24日,马斯克确认特斯拉计划2025年下半年在美国工厂开始生产下一代电动汽车。川普已经表示,如果再次当选,他将加大关税力度,呼吁对进入美国的所有商品都征收10%的普遍关税,并取消中共国的最惠国待遇。

3、北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萧条过

1月25日,一篇网上热传的文章写道,北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萧条过,整个城市呈现出一种高度闭塞、严重缺乏活力的状态。

微信公众号“平克大实话”发文,以自己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的经历,描述了北京现在的萧条景象。文章写道,以前天安门广场上没有护栏,那儿的建筑可以近距离拍照,现在全部拦起来了,而且北京的很多地方都被人为分割起来了,如学校,曾经是开放的代名词,但现在,清华、北大,大学中学小学,现在全都不能随便进了。就拿北京曾经知名的地标三里屯说,以前三里屯是全北京甚至是中国的时尚中心,有各种各样的餐厅,各种各样的饭局酒局,明星、剧组、美女,现在也见不到了,现在连表面的繁荣都没有,五线县城的农贸市场都比三里屯人多。

文章还说,现在北京的外国人明显少了,“以前的亮马桥简直是租界,每天一堆白人围着亮马河旁边跑步,跟塞纳河差不多”。可如今,白人少了,黑人少了,混血的西亚的都少了。而且,北京现在街上人气不行,尤其一到晚上就没有人了。还有一个隐形的是旅游,大家不爱来北京了。文章最后说,这些真正养活了一大批普通北京市民的工作机会,科技,教育,金融,文化,外资,旅游行业,都不行了。

无独有偶,1月25日,有微博网友也发帖说,没想到10年后北京中关村如此萧条了?今天去海淀面试,印象中这里的繁华程度已经不见了,出了地铁站没见几个人买东西,许多店铺也关了,家乐福和食宝街都没了,只看到几家小吃店和便利店。比如北京五棵松靠近西长安街、向中组部方向的街道,以前都挺繁华,但从2023年7月份开始,这一片的商店数量锐减,现在北京的外资超市快不到10家了,基本上都关了。网友纷纷回应,“自从有一年清理低端人口慢慢就冷清了。”“北京是整体萧条,不止限于中关村。”“折腾。”“都是自己作的。”“现在全国经济都一样,整体经济都不行了,除了公务员有点钱,基本都没钱了。”

一比重已迅速攀升到216%。有分析指出,就连中国经济最强省如今也沦落至此,其他省份的债务压力可想而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空前危机 官场民间都在骂“那个人”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菲律宾“恶意放假”? 中国网民炸了
北京惊慌 第七舰队突增这支力量
操控台湾选举失败 王沪宁突然挑战蔡奇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
内幕离奇 济南广场彭载舟再现
中国媒体状况如何?四个字让当局入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