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男女老少皆禁止出境!中共边控愈加冷血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被指强行连任一年多以来,为应对国内外重重危机和挑战,维护政权安全和权贵阶层利益,在严酷清洗、镇压党内外反对力量的同时,显然也加强了泛政治化的边境控制,上“黑名单”者被以危害国家安全利益为由限制出境,连家人也受株连,无论男女老少都成了“国家囚徒”。

  中共当局对政治敏感人物、持不同政见者、维权人士实施边控、限制出入境和扣押亲属作为人质、以亲情要挟、蓄意报复的案例屡见不鲜,近年来早已成为常态。在荷兰的中国人权民主活动人士林生亮遭遇了至少两次家属被当作“软肋”实施边控的经历。一是去年7月他12岁的小女儿出国探亲在机场边检被拦截;二是在深圳开便利店铺的母亲郭雪琴办理港澳通行证不久前遭拒。45岁的林生亮活跃于网络以及线下各种社会维权活动,2017年5月至2020年曾经两次因言获罪,被中共秘密判刑监禁,在狱中遭酷刑虐待。2021年8月26日,受到地方当局重点监控的林生亮伺机携大女儿一起驱车前往杭州,从萧山国际机场离开中国,辗转到达阿姆斯特丹,后获荷兰政府的政治庇护。林生亮是恶人榜信息征集中心召集人,他不定期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中共作恶官员个人信息得到广泛传播。

  林生亮陈述的小女儿和老母亲的遭遇看来只是受到边控的庞大黑名单中的冰山一角。有观察人士指,中共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列入边控名单上的人多达数万,其中知名度较高者包括: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唐吉田、江天勇、媒体人高瑜、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清华大学退休教授郭于华、中央民族大学退休教授赵士林、公民记者陈秋实等,而且,这份名单正不断扩大,2023年6月8日,《往事并不如烟》一书作者的章怡和在脸书发文写道:“从昨天开始,被宣布为国家囚徒,不得跨出国门一步”。去年下半年,有更多被打压的中国公民不得不另辟蹊径,铤而走险,以偷渡方式投奔自由,其中包括在台湾桃园机场跳机的湖南异议人士陈思明,驾驶摩托艇横跨黄海在仁川登陆的因穿嘲讽习近平文化衫的前留美朝鲜族学生权平。

  在当今中国,异见人士、维权律师、独立艺术家、公民记者、作家,甚至阿里巴巴创始人、中国前首富马云和暴雷破产的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这样的巨富企业家,只要被当局盯上,随时可能被列入限制出境名单。将如此多的公民及其家人扣为人质,表明中共政权在面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的国内外挑战时表现得多么绝望和冷血。

2、 广州突然官宣  打响第一枪

  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房地产危机,广州官方1月27日突然宣布,当日起放宽购房限制,限购区域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房不再受限,并将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广州也成为中国首个取消大户型购买限额的一线城市。中国房地产业的下滑局面正在恶化,而且似乎还将持续多年。有分析指出,如果没有政府干预,新房价格较目前水平再下降50%才可能触底,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只有当买房比租房便宜时,中国楼市的拐点才会到来。

  1月2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通知宣布松绑限购。此前,广州已放开番禺、黄埔、花都等区的住房限购,此次则是从物业或户型角度进行调整,放松力度更大。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墙表示,此举意味着人们可以随心所欲购买这种规模的公寓,无论他们是否已经拥有一套。此外,广州同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2024年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就在一天前,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眼下,中国的房地产危机拖累了经济,负债累累的开发商无法完成项目,导致大规模裁员,并将一些巨头公司推到崩溃边缘。数据显示,广州的住房去库存周期为18.5个月,高于上海的10个月。去年中国新建住宅销售额下降6%,回落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3年12月份中国四个最富裕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11%至14%,广州新房价格更是连续第12个月同比下降。

  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推出多项支持措施以提振饱受冲击的房地产行业,比如让开发商更容易获得现金、下调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以及放宽购房规定等。然而,市场几乎没有显示出企稳迹象,爆雷的情形越来越多。据估计,稳定中国房地产行业和完成未完工的住房项目有446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中国房市可能面临漫长的调整期。要消化房地产市场目前的住房库存,大约需要两年,然而出清所有在建房屋,则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对于这场中国房地产危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接下来的情况会变得更糟。

3、 “北京从来没有这么萧条”被禁   网友热议

  中国经济衰退,首都北京已经呈现出一片萧条,昔日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已面目皆非。不过,描述现状的网文遭到当局的封杀。

  近日,来自微信公众号上一篇名为《北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萧条过》的文章引发关注和热议,文章直指“整个北京呈现出一种高度闭塞,萧条,严重缺乏活力的状态”。随后不久,文章被全网删除,微博上也搜不到。

  “北京萧条”一文在海外X平台也引发许多华人网民议论,网民纷纷分享亲身感受:“去年10月底回了一趟北京,萧条衰败吓到我了。我在长安街秀水街对面的永安里中街居住十几年,这次回京,特地去中街打卡,发现整个永安里中街没有人了,街道开了二十多年的普客隆超市、米店、水果店、发廊、菜档、香河肉饼,全部倒闭。曾经辉煌的李嘉诚王府井东方新天地,变成杂货铺了…”“凭心而论,我去年去中国出差两次,去了三个城市:深圳、上海和北京。尽管都不如疫情之前,但北京的情况是最好的,上海是意想不到的箫条,最次的是深圳。但北京和上海的国际机场都惨不忍睹,很多商铺免税店都关着门,就连贵宾休息室都只开一个。”“这不就是驱赶低端人口的目的吗?都赶走了,不再碍圣上的眼了,普通人眼里的萧条正是圣上要的帝都威严。”“北京过去是车水马龙,现在冷冷清清,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车站上下班的时间都没有人,特别萧杀,就是这种感觉。”

4、祭狠招  加拿大封杀85家中国研究机构

  加拿大为了对抗中共渗透,连续出招围堵。先对中国留学生出手,联邦法官以申请敏感领域的中国博士生符合“非传统间谍”,拒发签证;近期又点名85个中国机构恐危害国安,下令加拿大研究人员避开这些研究组织,否则将无法获得联邦资金。渥太华当局还决心启动调查外国干预,首场听证会将在1月29日召开。加拿大驻华大使梅倩琳表示,这项调查将涵盖假信息到间谍活动等多项议题,可能会让北京深感不安。

  日前,一名计划到加拿大深造的中国学生李跃康因潜在的间谍风险,加联邦法院最近判决其不得入境。主审法官在判决书强调,北京利用留学生窃取高科技等“非传统间谍策略”,加国反间谍措施应进化,以保护国家利益。分析指出,李跃康案的判决对加拿大正在进行的对外国干预的公开调查,树立重要先例。也让加拿大对间谍行为的定义与美国更趋于一致。

     最近,加拿大还公布了“敏感技术研究领域”清单,点名来自中伊3国共103家机构对加拿大造成国安风险,中国机构就多达85个。这份清单列出了必须受到保护的敏感技术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慧、量子科学、生物技术、航空航太等11个领域,这项黑名单引起中共跳脚,中共驻加大使馆批评加拿大以“莫须有”风险为借口,破坏2国科技界的开放、信任与合作。加拿大驻华大使梅倩琳坦言,有关外国干预调查的初步公开听证会,将涵盖假信息、间谍活动等各种问题,这将会让北京很不舒服,但是相关调查是整理加中关系的重要一步。

  据悉,这项调查是针对中共被指控干预加拿大2019和2021年联邦大选所发起。在1月29日即将举行的首次听证会上,被指为遭受干预目标的保守党华裔联邦众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新民主党众议员关慧贞(Jenny Kwan),将成为证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狼烟四起 习已成惊弓之鸟
一份特殊名单 习要掩盖什么?
手举维尼熊 英国钢琴家高调回归
美媒捅出惊人消息 北京终于承认
全世界都在等着看一尊的笑话
差点坏了大事 李强不得不求蔡奇…
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空前危机 官场民间都在骂“那个人”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