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份特殊名单 习要掩盖什么?

  日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连续喊出12个“自我革命”,表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官媒报道的画面显示,习满脸怒容,显示大整肃仍将进行。但与中纪委频频公开打虎的常规反腐动作不同,一些已坐实落马的军中将领、高官,官方信息却异常诡秘,习当局似乎要掩盖些什么。

  按照中共官方信息,已确认出事的前外交部长秦刚,失踪一段时间,然后遭到免职,从此消声匿迹。而以前国防部长李尚福为首的一大批军方人员、军工老总,也是类似的情况。相对一般的落马官员所走的公开程序,这批人可谓是“特殊群体”。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对于中共军中落马将领的处理,特别是位高权重的,按例会加紧清理“余毒”。两年前退役上将刘亚洲传出落马,至今未见官方说明,但至少后来就有消息传出,军队内已经展开清理“刘亚洲余毒”行动。但有关李尚福、李玉超等上将的“余毒”清理,目前没有任何消息,反而李尚福的大名,仍然挂在中共国防部官网的“高层”栏目。自习的亲信、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二十大上任以来,已拿下大批官员。财新网统计,2023年官方公布落马的中管厅局级及以上干部47人,但这些人中没有一人是二十届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相比较之下,先失踪、后被免职的李尚福、秦刚为首的这批军政官员,尽管贪腐、泄密传闻四起,官方至今没有正式宣布落马,就显得相当特殊。这当中有多名现届中央委员,包括秦刚、李尚福、火箭军司令李玉超和政委徐忠波,还有落马传闻未坐实的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巨干生。

  这些人被拿下,中央委员职务需要被摘除,问题是三中全会从去年下半年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宣布要召开,这已经引起国际观察人士的议论,认为中共内部可能涉及中共内部权争,习近平仍未想好如何处理这多名中央委员。文章指出,近几年习因为三年清零闹得天怒人怨,最后又自打脸,放弃一直强硬坚持的清零,已是权威扫地。现在人事大盘又出事,习特别害怕将自己识人不明、用人不智的问题,公开摊在全体中央大员面前,那同样是自打脸,甚至是“自杀”作为。

  此外,就连近期三名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军工老总,处理方式相比以往也相当诡秘。一种可能是,这批人涉及的是窝案,习还没有查完,而且事关国防军工,甚至是台海备战等重大机密,真正深查的话,还会倒下一大批。文章最后写道,这批被特殊处理的高官和将领,问题可能不在于单纯的贪腐,而是对习不忠。近年来习近平重用的所谓军工帮,本来被视为所谓“强军”的标志之一,现在却成为习的烦恼。即便现任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习在倒查装备发展部时有意放过他,但那些落马贪将为了自保,也会“乱咬”。张又侠暗中也会对习忌惮,两人的实际关系可能已大变。其他人,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军委大秘钟绍军等,谁又知道他们脑后有没有长着反骨?历史上祸起萧墙的事太多了。

2、润潮汹涌多国收紧 逃离中国途径收窄

  去年以来中国“润”潮汹涌,可是随着国际大环境的不断变化,对于中国人来说,可以润往的目的国正在减少,润的条件也越来越高了。

  近年来,润已经成为中文互联网的一个热词。自中共全面放开疫情管控并重新打开国门之后,中国人采取各种方式争相“润”往海外,形成一股大潮。据美国边境巡逻队的信息,去年1月至9月,有22,187名中国人从墨西哥越境进入美国,约为上年同期的13倍,走线成为国人进入美国的常见路线。与此同时,移民海外的中国富人也在增多。根据英国投资移民咨询公司亨利发布的《全球财富流动报告》,估计2023年中国有1.35万名高净值人士移民海外。该数量居全球榜首,比2022年移民海外的1.08万名中国富豪多了2,700人,提高了25%。

  由于中国经济状况持续恶化,政治环境也越发严酷,中国民众出逃的驱动力更大了,可是国际大环境也在变化,他们出逃的难度似乎也越来越大。由于海量的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美国共和党议员一直希望在边境安全政策上取得民主党的认可,并以此作为给联邦政府提供资金的条件。美国会1月18日虽然通过了短期支出法案,但是有100多名强硬派共和党众议员投票反对,该法案仅仅给联邦政府提供资金的期限延长至3月初,届时两党如果还没有妥协,美联邦政府有可能面临停摆。但是两党如果达成共识,就意味着非法越境进入美国将会越来越难。

  几天之后,中国富人移民澳洲的一项重要签证计划也被取消。1月22日,澳洲政府悄然终止了“商业创新与投资签证计划”(BIIP),不再接受申请。该签证也被称为“黄金签证”,申请人只需在澳洲投资500万澳元以上,即可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投资者即使每年在澳洲逗留40天也可获得公民身份,而且无需学习英语,年龄也没有上限。该签证计划自2012年推出以来,中国富翁占了该签证成功申请者的85%以上。

  中国人较为青睐的几大以英语为主的移民国家,包括英国、澳洲、新西兰,移民政策近期全部收紧。去年12月4日,英国政府宣布了对移民政策的重大改革。唐宁街表示,这是英国有史以来对合法移民最严厉的政策。一个星期后,澳洲政府于12月11日也宣布,收紧针对国际学生和低技能工人的签证规定,在未来两年内将移民入境人数减少一半。澳洲的邻居新西兰,最近刚刚上任的总理卢克森12月11日表示,高净移民率对新西兰来说是不可持续的,任何移民都应该与填补短缺技能联系起来。目前在中国人常去的国家中,加拿大的移民水平没有变化。欧洲虽然总体上收紧了黄金签证政策,但是很多国家并没有完全取消。因此,润出中国的途径虽然还有,但对于中产以下的人或低技能的人来说,则越来越难。

3、等不及了  王毅与沙利文曼谷会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26日至29日访问泰国,期间将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举行新一轮会晤。根据中共外交部的说法,王毅将就台湾议题表明中方立场。

  台湾大选前、据传有望接替外长职务的中联部部长刘建超与美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会面,现在,中共外交最高负责人王毅又要与白宫顾问沙利文在泰国曼谷会面,美中外交高官如此频频会面,中方的核心问题似乎只有一个,希望美国就台湾问题表明立场。

  王毅为什么急于向美方就台湾问题表明立场,汪文斌26日在外交部例会上称,台湾选举之后,“美方采取了一系列消极言行,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要求美方“停止给台海和平稳定制造麻烦”。中方发言人既然已经向美方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为什么还需要王毅向沙利文当面表明立场,沙利文会按照中方的想法表态吗?似乎是不大可能的,但如果会面是为了中方所说的“战略沟通”,要“沟通”到什么程度才算?

  媒体同时也关注沙利文同王毅会面,美方的重点关切又是什么?华尔街日报指出,沙利文将与王毅讨论胡塞武装攻击红海商船的问题。此外,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宣布放弃与韩国统一的长期政策,视韩国为最大敌国,似乎向外界发出了准备向韩国开战的信息。作为朝鲜最重要的盟友,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此刻访朝,目的何在,美方自然十分关心,有分析认为,美国有可能借着这次会晤的机会,说服北京能够利用对朝鲜的影响力约束朝鲜。

4、1200家中国房企破产了

  近年来,随着中国整体经济持续下滑,不少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据最新统计,2023年中国有超过230家房企申请破产,近4年来总计有超过1200家房企已经破产。

  据中房网报道,2023年全中国约有233家房企发布了相关破产文书。从省域分布来看,浙江、湖南、广东三省的破产房企数量居前三位,其中,浙江破产房企数量居首为36家。整体来看,2023年破产房企主要还是以地方房企为主,不过,诸如恒大、碧桂园等巨头也已经资不抵债了。1月26日,北京宣布为陷入危机的房地产行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包括在未来几天内发放新贷款,以应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这一关键行业债务危机的不断蔓延恶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手举维尼熊 英国钢琴家高调回归
美媒捅出惊人消息 北京终于承认
全世界都在等着看一尊的笑话
差点坏了大事 李强不得不求蔡奇…
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空前危机 官场民间都在骂“那个人”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菲律宾“恶意放假”? 中国网民炸了
北京惊慌 第七舰队突增这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