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这才是最糟糕的…

     中国正处于关键时刻,或许是终于意识到了危险,中共当局本周推出了一系列救市举措,但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危机和信心低迷等关键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尤其是在说服外国投资者回归方面更是收效甚微。最糟糕的是,中共领导层越来越令人担忧,当局在应对这些挑战时仅仅采用了过去的意识形态和陈旧策略,对于一系列棘手的问题缺乏富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案,最终只会陷入越来越大的危机。

      《日经亚洲》1月27日最新撰文指出,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的持续下跌是北京这轮救市的导火索,当局接连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但投资者对这些政策的有效性表示怀疑。数据显示,本周,外国投资者通过与香港的交易通道净买入121亿元的A股,但本月,他们仍然净卖出194亿元的内地股票。英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Abrdn的投资首席执行官Rene Buehlmann表示,仅仅改变利率是不足以吸引外国投资者回到中国。中国的结构性问题相当有挑战性,坦率地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指标,也不是利率上升或下降所能解决的。香港著名投资组合经理刘洋认为,要恢复香港股价的两个关键因素是,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北京利用国家资本支撑股市。但这两种情况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

  本周,中共金融监管总局宣布,已取消外资参股、收购、增资金融机构的股权比例限制,允许外资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的股权,实现完全控股。对于外国金融机构来说,这好像是一个重大利好政策,仿佛一夜之间,中共严控的金融大门一下子全部打开。海外时评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习近平新时代几乎改变了此前中国可以预期的政治经济政策,使得中国长期积累的各种问题集中爆发,导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从未出现的严重政治经济危机。此时开放外资金融机构100%控股,其主要目标是诱惑外资来收拾残局,填补中共各地债务危机造成的巨大窟窿,只是不知道过去几十年在中国举步艰难的外资金融机构还有没有信心有没有意愿参与其中。

  而对于本周中共央行降准释放万亿资金这件事,资深财经人士老蛮认为,此举对今时今日的中国经济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中国市场缺的不是货币,货币总供应量非常大,早已超过了经济活动的需求。市场缺的是适格借款人,能够把银行的钱借出去花掉的人。这次降准之后,银行还是找不到适格借款人,资金还是只能在地方债链条里借借还还,形成空转。这种恶性循环根本就打不破。只不过降准这件事,对于股市绝望的资金来说,是必须拼命抓住的救命稻草。因此,市场疯狂的炒作这个消息,当成重大利好。

    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最新撰文指出,在过去几个月对中国的一系列访问中,通过与众多高级官员、商界领袖、学者、昔日学生和朋友讨论得出了三个结论:首先,中共当局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并不开明。其次,这种短期的反周期策略,并不能有效解决长期结构性问题。最后,政府不断加强对国内安全的关注。罗奇直言,中共领导层的想象力匮乏越来越令人担忧,他们根深蒂固的反周期政策思维,与日益加剧的通货紧缩风险格格不入,而人口迅速老龄化与严重的生产力问题之间的致命相互作用,又加剧了这种风险。与此同时,北京正通过一系列法规扼杀创新,试图从意识形态中汲取灵感,而这一切会让中国陷入越来越大的危机。

2、事关秦刚  诡异的一幕又出现了

  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日前在接受外媒访问时,就秦刚被免外长职务事件,罕见回应称“人事变动不足为奇”,并间接证实秦刚因犯错被免职。但中共驻欧盟使团官方随后发布的访谈报道,不提前述内容。

  1月24日,中共驻欧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傅聪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共前外交部长秦刚被免职所引发的各界揣测,傅聪罕见对此发表评论说,“人事变动不足为奇,欧洲政治人物也会被解除职务”。“如果有人犯了错,结果就是如此,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政策有所改变。”不过,中共驻欧盟使团26日发布的彭博访谈文章,却没有傅聪这段回应。

  有分析指出,两名国务委员秦刚、李尚福先后被免,但中央委员职务仍未被撤,三中全会迟迟不开,本身说明当前政局敏感。官方发布的访谈去掉秦刚部分,是因为现在秦刚案详情属于内部机密,而傅聪这样说出去,引发外界各种猜测,可能惹怒习近平。在习近平看来这是违反外事纪律,往重了说就是泄密。另有分析指出,秦刚的事情高度敏感,如果傅聪没有得到授权,他不可能轻易对外媒谈论这个话题。现在他轻描淡写地说出秦刚之事,说明秦刚的问题并不是很大,甚至有可能留在党内。还有分析认为,按傅聪的说法,中共内部对秦刚的处理,目前可能已经有了意见。自去年在6月25日最后一次参加外交活动后,秦刚至今下落不明。北京也没有交代这位前外长下台的原因及其最新去向。

3、德州宣布启动自卫权 全美25州响应

  这两天,关于“铁丝”几乎成为了美国两党争执的最大争议,甚至有人形容双方要”开战“了。起因是因为非法入境的人太多,德州在边境树立了很多高耸的铁丝栅栏。并且去年德州巡回法院裁定德州国民警卫队和由州长负责的其它执法机构控制边境的某些地区,并逮捕那些试图非法进入该州的移民。

  上个月,美司法部推进对这两项政策的起诉。本周一,美最高法院最终裁定支持拜登政府的行为,拜登政府可以暂时剪断或拆除德州靠近美墨边境设置的30英里带刺铁丝网,也不允许随便抓人。但是,1月25日,德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在边境安全问题上与拜登政府发生激烈争执。随后全美26个共和党州长中的25位州长加入到了阿博特的阵营中。

  25个州长共同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支持德州州长阿博特和该州的“宪法自卫权”。阿博特回应称,联邦政府没有履行宪法赋予的保护各州不受入侵的职责,触发了美国宪法第1章第10条第3款的启动。该条款规定,如果一个州受到入侵,它有权进入戒严状态,并在不考虑国会或政府的情况下采取行动。阿博特还批评拜登政府对边境涌入的数百万非法移民等外部威胁没有作为。共和党州长协会26日发布的声明写道:“我们与阿博特和德州站在一起,将借助所有工具和策略,包括铁丝网,以确保边境安全。”

  面对德州的不服软,民主党人敦促拜登对德州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德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则表示,德州没有违抗拜登政府的任何命令,因为拜登政府也没有具体命令德州采取什么行动。我们是收到了禁止令……但这并不意味着战斗结束了。眼下,联邦最高法院的宣判已到了期限,铁丝网还在,平静之下,一股巨大的暗潮正在涌动。

4、以哈可望达成协议  停火2个月换百人质获释

  以美国为首的以巴冲突谈判逐步取得进展,未来两周内可望达成协议,由以色列停火约两个月换取超过百名人质分阶段获释。

  《纽约时报》报道,美方已经将以色列和哈马斯过去十天的提议合并起草基本框架,28日将在巴黎进行协商,届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将加入会议,若谈判取得足够进展,总统拜登将派中东特使麦格克前往中东协助敲定最终协议。

  据了解,本次协议范围更广泛,官员表示,第一阶段将停火30天,并由哈马斯释放妇女、年长及受伤人质。期间双方将制定第二阶段细节,大致上是再停火约30天交换释放被俘的以色列士兵和男性平民。至于释放巴勒斯坦囚犯的人数比例则有待进一步谈判。此外,协议将允许更多人道援助进入加沙。

  虽然该协议并非以释放所有人质换取永久停火,但是和会谈关系密切的官员认为,如果以色列停战两个月,到时候很可能不会再以先前同样方式恢复战争,并且为外交斡旋提供可能窗口,从而更广泛地解决冲突。美国官员表示,尽管仍存在重大分歧,但谈判人员对最终协议持谨慎且乐观态度。

  以色列总理内唐亚胡27日发表声明,重申致力确保未获释人质平安回家。目前仍有136名人质,包括6名美国籍公民,但是其中20多人被推定已经遇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曝光了!重回白宫 川普要收拾中共
男女老少皆禁止出境!中共边控愈加冷血
狼烟四起 习已成惊弓之鸟
一份特殊名单 习要掩盖什么?
手举维尼熊 英国钢琴家高调回归
美媒捅出惊人消息 北京终于承认
全世界都在等着看一尊的笑话
差点坏了大事 李强不得不求蔡奇…
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空前危机 官场民间都在骂“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