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

这几年,中国人在“爱国”的话题上,越极端越正确,这也让很多人瞅准了商机。最近,南京一商场遭所谓爱国直播主指控张贴象征日本军国主义的"旭日旗",迫使商家拆除,商场的物业被整顿。事后,网民揭发举报不实。中共央视对此刊文"爱国不是生意",批评此乃"泛滥式举报",对社会有百害而无一利。有人说,中南海要收拾新义和团了,央视这下是捅了爱国贼的心窝子。

据报道,中国“爱国博主”“战马行动”,在其视频中将南京某商场贴出的红色圆形图案,以及礼花绽放的图案局部放大,并以“大肆张贴、宣扬日系文化”等用语描述“这里是南京,不是东京”。他说,在官方的介入下,相关广告图案全部被拆除,商场被处以严重警告。

不过,事后有人贴出涉事装饰的全景,显示原图案是以红色圆圈为变化做出烟火、花朵造型,与旭日旗无关。

近期,广西南宁地铁站也被举报出现“旭日旗”,事后地铁站澄清,被举报的广告看板为传统元素组合装饰,目的是营造节日喜庆氛围。整体图案显示以红色调为主,以太阳、梅花、折扇等传统元素组成的节日气氛装饰。但是被解读为“旭日旗”的图像实为“折扇的骨架”,目前争议画面已撤除。

中国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后当局鼓励民众线上或线下提供嫌疑人线索或做出举报,此后,网络上出现一些言论或图片,动辄遭人举报亲日、亲美。

这点连胡锡进也看不下去了,他日前发文说,该博主把不相关的事情往“亲日”、“媚日”方向硬扯,打击正常经营行为,煽动对立情绪,“这决不是爱国,而是以极端方式吃流量的邪门歪道”。中共官媒央视也在28日的“周末谈”以“爱国不是生意,举报应有依据”为题,指出解决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的根本出路要回到“法治轨道”。还表示,控告和检举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但有时也是一把“双面刃”。因为门槛不高,举报不时沦为打击异己、为个人牟利的工具。

央视表示,近年来部分居心不良的人在虚拟网络空间肆意捏造事实、夸大事实,破坏正常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同时为博眼球、刷“存在感”,试图以“众人皆醉我自清醒”的姿态成为网络大V。

时评人士陆军说,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如果一直搞下去,这把“双刃剑”可能指向当局本身:“双刃剑可能倒向中共本身,民众可能会说你中共为什么这么软弱,为什么还要跟美国搞好关系,你为什么不去占领钓鱼岛,为什么不去攻打台湾等。”

2、浮夸风来了,曾大量饿死人的这省领头

近日中国各省份陆续公布自己的2023年GDP数据。其中河南省日前公布的2023年GDP总值,低于去年公布的2022年GDP,却宣称“同比增长”,原因是刚刚“修订”了2022年GDP。因为太过“戏剧化”,成为海内外网民的嘲讽对象,网友说,河南曾因为浮夸风大量饿死人,现在又领浮夸造假的潮流了。

中国经济衰退,百业萧条,中共当局和各省官方还在“放卫星”,公布所谓的“GDP增速”,有的省份宣称本省2023年GDP同比增长超过10%。许多网民不再相信中共的统计数字。

1月26日,河南省公布全省GDP为59,132.39亿元,同比增长4.1%。经过“最终核算”,该省2022年GDP为58,220.13亿元。

但根据河南官方去年1月公布的数据,2022年该省地区GDP为61,345.05亿元。当时河南官媒还吹嘘,该省GDP“突破6万亿”,“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低于全国的局面,居全国第15位和经济大省(指经济总量前6位的省份)第2位,比2021年分别前移12位和4位”云云。

这些数据显示,如果河南今年没有如官方宣称的“实事求是”地“核减”2022年GDP的话,该省2023年GDP增速将是负值,而不是上升4.1%。这个负值与该省去年初设定的2023年GDP增速目标6.3%相比,将会相当“难看”。

网友们纷纷调侃,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已经没人相信,完全成了它们“自娱自乐的数字游戏”。还有网民说,“全国GDP增长5.2%,也是这么来的”。

除了河南省将2022年GDP“核减”3,124.92亿元,福建、湖南、江西刚刚也将本省2022年GDP分别“核减”1,344.73亿元、1,111.73亿元、860.9亿元,“核减”的规模远远高于其它省份。

“巧合”的是,上述四个省份都属于今年GDP增速数据最“惨”的一批,即使在“核减”2022年GDP之后也是如此。如果没有“核减”的话,它们的GDP增速会更“惨”。

其中,福建省公布的2023年GDP增速为4.5%,创1976年以来最低值,从去年的沿海第一名下滑到沿海倒数第一。如果没有“核减”2022年GDP的话,该省2023年GDP增速只有2%左右,而该省去年初设定的GDP增速目标为8%。

2023年1月,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GDP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

2023年12月29日,统计局又宣布,“经最终核实,2022年,GDP现价总量为1,204,72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5,48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与初步核算数持平。”

根据上述数据,2022年GDP“核减”高达5,483亿元,但与2021年相比,增速仍然“维持3.0%不变”。

到了今年1月17日,统计局宣布,“2023年中国

GDP超126万亿元,达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3、移民潮汹涌 这座美国边城要崩溃

据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已有近4万名移民抵达丹佛,使这座人口刚刚超过71万的城市成为新移民穿越美国南部边境、从德克萨斯州乘巴士北上的首选目的地。

大量移民的涌入正在对这座城市的公共安全网造成损害。据报道,从2月5日起,丹佛市将限制移民在避难所的逗留天数,超过逗留天数的移民将被送上街头。

一个委内瑞拉家庭告诉NBC新闻,他们此前一直住在一家由市政府支付费用的酒店里,但他们刚刚收到了将被驱逐的通知。

这位母亲说,“就在昨天,他们开始扔掉公共区域的玩具和自行车”,“我们不知道下一步该去哪里”。

报道称,丹佛市的“安全网”医院Denver Health正在要求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提供更多资金,以帮助支付移民未支付的1,000万美元医疗账单。

丹佛市长迈克·约翰斯顿估计,由于意料之外的移民涌入,该市在2024年将需要1亿美元来支付住房、学校教育、医疗保健和其他服务的费用。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将继续与市政府合作,欢迎新近抵达的移民。发言人补充说,“我们会继续敦促国会批准我们的补充请求,为我们提供资源,以人道、安全和有序的方式管理西南边境,并为全美各地的社区提供他们所需的财政支持”。

另一位准备在急诊室值晚班的儿科医生克里斯蒂·罗德里格斯说,在出现危及生命疾病的情况下,病人将无法接受检查,也无法获得药物。

她还表示,自己发现水痘的发病率有所上升,甚至还有一些寄生虫病是由于移民在前往美国的途中饮用了劣质饮用水而引起的。

报道指出,在许多方面,丹佛以其他城市所没有的方式欢迎移民。他们没有像纽约和芝加哥那样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相反,居民们与非营利组织一起捐赠食物和衣物,甚至组织拼车送新移民学生上学。

负责学区多语种教育的阿德里安娜·恩德雷斯说,自去年7月以来,已有近3000名主要来自委内瑞拉的移民儿童加入丹佛公立学校系统。她解释说,学校通常在10月根据学生人数收到本年度的拨款,因此很难为越来越多的学生支付学费。

据报道,拜登政府已要求国会向地方政府和非营利组织拨款14亿美元,用于为新近抵达的移民提供临时食物、住所和其他服务,但拜登的要求却遭到了国会的抵制。

4、普京正式列为俄总统候选人

1月29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将普京登记为今年3月总统大选候选人,分析认为,他几乎笃定会赢得这场大选,继续执政6年。

普京现年71岁,自本世纪之交开始领导俄罗斯至今,期间4度赢得总统大选,并且短暂担任总理,在俄国现行体制下,反对派已变得几乎形同不存在。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已将普京及斯鲁茨基登记为总统候选人。普京提名自己,而斯鲁茨基是忠实拥护普京的右翼煽动者。

在2020年俄罗斯争议宪政改革后,普京可能得以继续执政到2036年。人权团体指出,俄罗斯之前的选举存在违规行为,而且独立观察员可能被禁止监督这次投票。

各界虽预计普京不会面临任何真正的竞争,但自由派挑战者纳德兹丁已通过登记为总统候选人的连署门槛。

然而,目前仍不清楚,纳德兹丁是否会获准参选。克里姆林宫表示,不认为纳德兹丁是令人担心的对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刘建超 要高升 原来这点被习看中了
致命一击 香港法院对恒大霹雳行动
数字为证 习的“中国梦”已成噩梦
这才是最糟糕的!中共领导层越来越令人担忧
曝光了!重回白宫 川普要收拾中共
男女老少皆禁止出境!中共边控愈加冷血
狼烟四起 习已成惊弓之鸟
一份特殊名单 习要掩盖什么?
手举维尼熊 英国钢琴家高调回归
美媒捅出惊人消息 北京终于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