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震惊!蓬佩奥这样定性习和中共

美国对北京的态度和定性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前美国国务卿麦克·蓬佩奥表示,在习近平上台以后,美中双边接触逐渐失去实质效用。他认为习近平和中共是“真的邪恶”。蓬佩奥还强调,北京当局在美国本土展开的行动对美国自由民主根基带来严重损害。

曾在川普政府时期先后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国务卿的蓬佩奥1月30日星期二在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题为“威权联盟:中共对美国对手的支持”的听证会上作证时做出上述表态。

“当我们想到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挑战时,我们不仅要想到台湾,不仅要想到南太平洋和第一岛链,而且要想到洛杉矶、丹佛、华盛顿特区、芝加哥,以及我的家乡堪萨斯州。中国共产党正在我们的大门内积极地破坏我们所代表的一切,”蓬佩奥在听证会上说。

蓬佩奥强调,中共对美国社会各层面的渗透工作是全方位的,包括在资讯和网络领域,而这些在美国本土展开的行动对美国自由民主的根基带来深远影响。

他说,“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社交媒体上的信息空间,以及中共如何利用受其指示的每个实体在我们每一个孩子的手机上传递那些被严重过滤的信息,这些信息是为我们这里的年轻人所设计,目的是要破坏他们的思想,以及他们对美国和我们基本理念的认识。”

来自堪萨斯州的蓬佩奥也曾在2011年至2017年作为代表该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他在听证会上对议员们示警,中共政府对美国地方政府层级的影响令人担心,他直接以“邪恶”来描述中共试图渗透美国地方层级的工作。

“中共总是带着让人喜欢的东西出现在你面前,”蓬佩奥说,“我现在提醒人们,中共会出现在全美各地的学校董事会,出现在各地的市议会会议和郡委员会会议上。”

蓬佩奥还认为,华盛顿官员和北京的交流在过去几十年历史上,甚至在两国建交前的互动可能都是有意义的,但是,在习近平上台以后,这些双边接触逐渐失去实质效用。

“中国共产党不会因为某人发表了一个精彩演讲、一系列美好的言论或在旧金山、北京或华盛顿举行的一系列会议而改变。”

同场出席作证听证会的还包括奥巴马政府任内前后担任中央情报局长和国防部长的莱昂·帕内塔。都曾经是美国情报部门首脑的帕内塔和蓬佩奥都在星期二的听证会上表示两人是很好的朋友。

帕内塔在听证会上多次呼应了蓬佩奥的看法。

2、红三代经济学家:“中国模式”不存在

早在2022年,当全世界都以为中国会在新冠疫情后迎来强劲的经济复苏,国际知名中国研究学者、曾任世界银行顾问,现任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教授的黄亚生,就已经写书预言——中国经济将迎来衰退。

身为“红色家族”第三代,爷爷黄负生是中国共产党创党元老,黄亚生成长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因见证过贫穷、压迫、混乱的社会,黄亚生对共产专制体制抱持质疑。赴美留学后,他长期投入中国政经研究,以社会科学角度解释中国社会现象,见解鞭辟入里。

针对目前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消费疲软、外资撤离等经济困境,黄亚生认为须归因于专制体制,“中国模式”不存在。

过去30年,中国经济高歌猛进。许多人认为这要归功于“中国模式”,也就是以计划经济、宏观调控等措施干预市场,保持一党专政的威权体制,让经济在相对不自由的环境缴出亮眼成绩。

但黄亚生认为,其实“中国模式”并无特别之处。归根究柢,是民主自由体制有利于经济发展,专制体制则不然。黄亚生观察,专制体制下的中国之所以取得经济上的成功,是因为向外汲取了民主自由体制的有利条件,“若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正是最自由开放的时期。”

他举例,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以后,香港作为英国扶植的国际金融中心,为中国提供原本缺乏的法治和有效率的自由金融市场。许多由中国官方扶植的企业,得利于香港的金融市场而快速发展。例如联想,1994年在香港上市,因此在创立、扩张时期都能取得足够的资本,“这在中国本身的体制下是不可能发生的。”

此外,国际合作也解放了中国的科技发展,例如原本采用“上对下”管理的中国大学,因与美国大学合作而享有学术自由。“这是为什么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大学,还是能够取得很多科技方面的进展。”黄亚生补充,许多中国的科技公司也在此时期走进国际市场,例如华为。

简而言之,黄亚生认为,中国经济并非受益于专制政府的干预措施,而是“借用”了西方的民主法治体制、自由金融市场及产业合作、学术合作而成功。“中国的成功,是开放的成功,是改革的成功,是在国家权力减少的情况下成功,而不是在国家权力增加的时候成功。”

厘清了这一点后,如今中国陷入经济困境的原因也就呼之欲出——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在政治或经济上都正走回封闭路线。

黄亚生观察,失去国外的资金、学术交流和产业技术合作,中国于是大力资助国内研发。然而,他不看好这种“闭门造车”的“中国模式”,他以华为为例,指华为声称使用中芯自研芯片的产品,拆解后发现,其实使用的是台积电较旧的芯片,显示中国研发成果有限,也凸显国际合作之于科技发展仍然重要。

一连串历史的偶然,让中国走回专制老路,在这条路上中国能走多远,不得而知,唯一可以预期的,或许是专制体制下的中国经济,将持续受到考验。

3、北京难了 这两碗“毒药”选哪碗

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越来越接近,而且很可能再度出现“拜登对上川普”的局面。美联社搜集多名中国学者专家说法报道,北京正在不安地关注这场选举,并且思考“两害相权取其轻”,不论是谁入主白宫,都只是在“两碗毒药”之间二选一。

美联社分析,不论今年11月是拜登或川普当选,对于北京都不是特别有吸引力,因为任何一人都很可能对中共发表强硬言论,威胁近几个月“脆弱改善”的美中关系。

尽管拜登寻求与中共合作,但他联合印太盟友、组成抗中联盟的努力,以及多次表示会派美军协防台湾的态度,都让北京感到担忧。

虽然川普在外交政策上奉行孤立主义,很可能对于协防台湾犹豫不决,但考量到他的不可预测性、对中共强硬言论、以及自从他执政开始一直没有缓和的贸易战,还是无法排除任何可能性。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赵明昊表示,对中国来说,不论谁赢得美国总统大选,都会是“两碗毒药”,只能二选一。尽管美中关系可能会有一点改善,但局势依旧紧张。

清华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中心研究员孙成昊则说,“不论谁执政,都不会改变美国与中国战略竞争的整体方向。”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许多评论人士倾向支持川普。他们认为,川普不只是一个想要达成协议的生意人,也是削弱美国民主及全球领导力的破坏性势力,而这对于北京有利。

不过,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警告,虽然川普可能破坏盟友及伙伴关系、动摇世界对美国领导力的信心,对北京有利,但同时也会带来更巨大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包括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了川普,中美关系就没有底线。”

与此同时,另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可能把拜登视为两人之间较好的选择,因为与川普的不可预测性相比,他相对稳重。有些人认为,拜登建立抗中伙伴关系的成功令人顾虑,但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认为,北京更担心川普对于全球化的敌意,而非拜登在全球范围建立盟友的努力。

4、不留后患 以色列开始动手

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打击并不会因为国际社会的干预而减弱。以军方30日证实,为阻止哈马斯武装分子行动,以色列军队正引海水灌入加沙地下通道,以便摧毁哈马斯武装分子地下网络,防范哈马斯再次发动攻击,专家示警此举恐会造成加沙建筑物、道路恐坍。

据报道,尽管以色列军方强调,已采取相关手段,避免海水渗入加沙地下水层中,但专家仍提出示警,而且另一方面,以色列军方先前曾表示,哈马斯将部分人质关押在地下道内。

联合国巴勒斯坦人道协调员黑斯廷斯去年12月曾表示,“海水灌入地道将对加沙本就脆弱的供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设施造成严重破坏”,由于压力改变,加沙建筑物及道路甚至有坍塌风险。

但目前以色列并没有改变主意的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
震惊!现在北京饭局上都这么说了
招了!习对拜登做出了这个承诺
恐怖!国安“十杯茶”出炉
患癌传言成真?习最新现身令人担忧
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
刘建超 要高升 原来这点被习看中了
致命一击 香港法院对恒大霹雳行动
数字为证 习的“中国梦”已成噩梦
这才是最糟糕的!中共领导层越来越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