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要跳船? 经济国师曝习焦虑、偏执 

经济学家、有中共“经济国师”之称的李稻葵近期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突然变了腔调,当被问到“应该如何看待中共的领导人”时,李稻葵说,中共领导人实际上比美国人更焦虑、更没有安全感、更偏执。李稻葵还唱反调称,中共当局应多花钱在人民身上。有分析指出,只要身在中共国,在这种高压政治环境下,即使是党内高层,谁也不敢不同的声音,否则随时可以贴上妄议中央危害国家安全的标签,经济学家就更不例外,除非李稻葵准备跳船或弃船而去。

彭博社1月底报道,中国经济学家、常任政府顾问李稻葵用英文撰写的《中国世界观》出版。李稻葵是中国最知名的御用经济学家,有“经济国师”的称谓,李稻葵还是在习近平上台后,进中南海次数最多的经济学家。李稻葵曾公开披露蚂蚁集团遭整肃,是因为马云的政治影响力吓到了最高层领导,但现在其政治影响力已经“归零”,去年政治影响力已经归零的马云低调回国,足以佐证李稻葵的信息源直通中南海。李稻葵去年5月曾公然宣称“过去2年抗疫为每个中国人增寿10天”,这是为了在政治上迎合习近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清零政策。 

然而令人难以相信的是,李稻葵这次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突然变了腔调。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上述说法是对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体系的一种挑衅和颠覆,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及为民众提供完善的福利保障只会鼓励懒惰,中共宁肯把大量的资金投向毫无效益的政绩工程,把大量资金援助给所谓的老朋友好兄弟。

受访时被问到“应该如何看待中共的领导人?”李稻葵竟称,中共领导人实际上比美国人更焦虑、更没有安全感、更偏执。蔡慎坤认为,偏执对习近平来说显然是一个非常负面的词,尽管很形象,几乎没有一个御用经济学家胆敢用这样的言论来说习近平,只有几种可能,李稻葵喝醉了,说的是酒话,酒后吐真言!还有可能是彭博社记者听错了或者是理解错了,不然,他的下场可能比清华大学的许章润教授还要惨!这是中宣部、中纪委、公安部、国安部都会视之为大逆不道的接受外媒釆访。海外时评人士王赫则认为,李稻葵跟中共高层的接触很多,他非常了解高层的心理状态,认为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出这个话不会犯忌,也不是一个多大的事情,至于外界怎么解读,那是外界的事情。他这句话的核心意思在于把拜登和习近平的地位进行对比,觉得习目前的处境比拜登要难很多。在某种程度上,李稻葵通过这句话在替习辩护,至于“偏执”这个词,有他的原因,作为中共国师,什么话能出口,什么话不能出口,他应该心中有数。旅美学者吴祚来表示,李稻葵说领导人焦虑,就看怎么去理解,中共领导人把所有的权力揽到自己身上,搞成现在这么一个烂摊子,他当然比拜登更焦虑了。李稻葵说习偏执并不奇怪,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认为该怎么说就怎么说,体现中共制内也有不挺习近平的人,甚至包括政治局的一些人,已经和习的思想有距离。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李稻葵在新书中试图表达看好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但李称他担心的是国内需求不足,中共的政策应该想办法多花钱在人民身上。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披露,习近平对直接发钱给国人、刺激经济有着深深的恐惧感,其认为促消费的增长是一种浪费,跟共产党意识形态不合。王赫认为,李稻葵这类人比较聪明,是在中共体制内混得比较好的,这类人的发言主要起小骂大帮忙的作用。但有一点,中共宁可将钱花在搞基建上浪费掉,也不会花在老百姓身上。如果习近平真的考虑民生重视经济,就不会无休无止的折腾所有行业,以至于中国经济沦落到今天这个局面。

2、谷歌清华工程师杀妻前:工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加州圣克拉拉的中国籍谷歌工程师杀妻命案,震惊海外华人圈的同时,也引发国内媒体关注。在社交媒体以及与其他朋友的相处中,两人总是呈现令人艳羡的亲密与平和,但也许正是这种美好的表象掩盖了那些可能的危险信号。一些离他们更近的人察觉到了端倪,包括陈立人在工作上的压力。

几位与陈立人夫妇有过交集的朋友,在接受陆媒采访时,都表示难以置信,这些朋友的印象中,两人都性格平和,在国内读本科时交集不多,在美国读硕士时才走到一起。

据一名知情人的讲述,案发的至少三天前,也就是1月12日左右,陈立人曾向一名朋友提起,自己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面临被追责,压力突然特别大。这位朋友感觉陈立人精神状态异常,约他1月16日上午去看精神科医生。1月15日,陈立人夫妇与华人朋友在家共进晚餐,这位朋友也注意到陈立人不太对劲,有接近他的知情人透露,陈立人晚餐时“异常安静,眼神空洞茫然”。这与当地警方文件中也有一致的描述。1月16日早上,陈立人的多位华人朋友在当地的紧急救护中心等待,打算陪同陈立人看诊,但迟迟没有等到他,打电话也不回复,于是驱车前往他家,结果不幸发生了。

案发10天后的1月26日,当地法院有很多华人在等待陈立人的传讯。不过当天陈立人并没有出现,这已经是他第四次缺席传讯。由于被告必须亲身出席,法官将传讯推迟到了2月5日。负责此案的检察官迈克尔.盖德伯格表示,在进入庭审阶段前,初步调查就将持续一年左右。同类谋杀案从指控到判决,一般需要3到5年,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陈立人面临的最高刑期是终身监禁。

3、这场危机躲也躲不过

恒大被清盘,有消息称碧桂园的债权人也准备申请清盘,中国庞大的房地产市场持续数年的颓势不但没有缓和迹象,而且情况还在继续恶化。最新数据,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1月份的新房销售额比上年同期下降34%;1月份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更是连续21个月环比下跌,同比跌幅扩大至3.96%。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1月份的新房销售大幅下滑,这些开发商销售了价值328.3亿美元的住宅,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4%,这是至少自2020年7月该数据提供商调整计算方式以来,销售最差的一个月。上述房地产数据发布的同一天,还有更多坏消息: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四个月萎缩,这对于一个素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国家来说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

德媒评论写道:中国房地产行业发生严重危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现在的关键是,北京当局将如何收拾残局。泡沫终究不可能无限膨胀,市场的重力场下,它迟早会返回地面。早在2000年前后,就有持批评态度的经济学家发出警告,而他们警告中的场景,现在正在以令人咋舌的精确度逐渐化为现实。如果当时北京就采取措施,或许还可以避免最糟糕情况的发生,但现在亡羊补牢,显然已经为时过晚。

评论指出,中共现在的选择就是,要么长痛不如短痛,给陷入危机的房地产行业来一个短暂、但却极其痛苦的休克疗法,要么则是让病入膏肓的房地产行业自生自灭,最终达到自愈的目的。对中南海行为方式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北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二种方式。当局会尽可能在有控状态下,让房地产泡沫自行破灭。中共最担心的就是出现社会动荡,而数以百万计中产家庭房产梦的破灭,显然是个严重的不稳定因素。从中期来看,房价下跌也是一剂异常苦涩的猛药。但从长远来看,价格必须下跌,才能让普通收入阶层也买得起房产。无论如何,这种情况迟早会发生。

4、终于搞定!乌克兰获得欧盟500亿欧元援款

欧洲领导人2月1日就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援助达成协议,基辅立即对这一宣布表示欢迎。此前该协议一直遭到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多的阻挠,欧尔班随后以精神胜利法解释,他是在获得欧盟保证原属于匈牙利的钱一分也不会花在乌克兰后,才放弃反对的。

据法新社报道,在这次欧盟特别峰会上,在团结一致的口号下,所有27位领导人都同意在欧盟预算框架内追加5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乌克兰。修订后的欧洲预算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欧洲议会进行投票。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外交官评论道,欧尔班“放开了镇流器,因为他看到了欧盟的愤怒,看到了不能逾越的底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消失半年的他突然露面 官媒却急删
恒大完了,习会否处死许家印?
余茂春:大家放心 川普若当选会这么做
震惊!蓬佩奥这样定性习和中共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
震惊!现在北京饭局上都这么说了
招了!习对拜登做出了这个承诺
恐怖!国安“十杯茶”出炉
患癌传言成真?习最新现身令人担忧
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