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传敏感异动 蔡奇要职被取代?

  外界关注的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遥遥无期,难产的原因有观点认为或与习近平难以处理以秦刚、李尚福为代表的一批出事的中央委员有关,但也有其它猜测。最新的消息是,目前权倾朝野的蔡奇一项要职可能被取代,这对中南海权力格局会有微妙变化。这一传言如果属实,中南海内部肯定会有一番较量,因此延误了三种全会的会期,也就不奇怪了。

  近日有从中共体制内传出消息称,中共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可能在未来的三中全会取代蔡奇掌管中央办公厅晋升大内总管,由此得以掌管与中共高层安全密切相关的“两大武装”——中央警卫局和公安部特勤局。有关王小洪当中办主任的消息,在中共二十大后一度流传,结果是政治局常委级的蔡奇兼任,以致如今蔡奇权倾朝野。海外时评人士徐客撰文分析,王小洪掌中办的消息,相比上段时间据传是和彭丽媛关系密切的新疆区委书记马兴瑞调任,更为靠谱。原因有三:一是在二十大上,王小洪已获安排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之一,使政法系同时有两人进入中央书记处,另一人是按惯例列入的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而中办主任历来是中央书记处主任,蔡奇因分管意识形态,本身是常务副书记,所以王小洪提前进入中央书记处,就为日后掌管中办埋下了伏笔。二是习早年在福建任职时,王小洪就是习的警卫。据说王当时住在习楼下,由于彭丽媛不在福建,习出差期间经常将女儿习明泽寄住在王小洪家。这显示习对王非常信任。在安保一线和搞暴力维稳方面,王小洪也比蔡奇更有经验。三是王小洪近期已罕有随习出访,这打破公安部部长不随同领导人出访的惯例。这可能说明,由王小洪接管中办这项事关习安全的人事,一直在铺排中,而蔡奇只是暂代。这种情况有点像秦刚被免后,年迈的王毅“回炉”暂兼外长。

  至于为何现在安排王小洪接管中办,与习现在内外交困,自感不安全,担心文官蔡奇未能有效保护自己有关。文章认为,如果王小洪取代蔡奇担任中办主任,“刀把子”在中共内斗中更具杀伤力。上任中办主任后,王小洪未必会交出公安大权,即便王小洪卸下国务委员和公安部长,由于公安部在近三年已被他以肃清孙力军余毒的名义进行了大清洗,整支队伍已是“王家军”。所以,除了负责国级领导人安全或进行监视的中央警卫局,负责监控副国级领导人的公安部特勤局,实际上仍在王小洪手中。所以说王小洪会实掌“两大武装”。蔡奇和王小洪都属于福建帮。蔡奇分管宣传和党建,本身也是国安委副主席,自掌管中办后,不断抓权,权势力压二号人物李强。这在过去一年来在党内引发议论。曾有分析认为,如果习近平突然暴毙,蔡奇可能因为是“大内总管”,完全可以封锁中南海,然后“假传圣旨”,夺得党政军大权,李强等其他人没有还手之力。接下来如果本身个性比蔡奇更为凶悍的王小洪,取代蔡奇成为中办主任,蔡奇等于被缴了武器。这可能是习近平自己的算计,就是在亲信中玩权力平衡,避免有人势力坐大反噬自己。只是,对习来说,王小洪也可能是中南海乱局中的中国版普里戈津。

  文章最后写道,当然,有关中共高层人事变动,目前只是有传闻。三中全会到底何时开仍未定,习会不会干脆摆烂,不再开三中全会呢?但再这样搞下去,由于秦刚等中央委员犯事不处理,那些等着递补的中央候补成员也无法上位,习的权威将进一步消散,日久党内一定会生变。

2、外国债权人被“坑了”  恒大清盘前内幕曝光 

  离决定恒大集团(Evergrande)命运的法庭听证会还有几个小时,恒大最大的债券持有人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选择:要么与十几家中国银行分享这家庞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的控制权,要么冒着让该公司永远倒闭的风险。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恒大试图推动一项交易后,债券持有人最终决定支持恒大清盘,这一交易将让一些中国的银行控制恒大的大部分股份,同时让外国债权人承受巨大损失。

  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清算过程中,海外债券持有人只能收回他们在恒大投资的190亿美元中的一小部分。然而,债券持有人认为,如果他们同意恒大的计划,他们将获得更少的回报,无奈最终决定支持恒大清盘。

  随着中国房地产危机进入第三个年头,外国投资者正在努力挽回他们在中国一度繁荣的房地产市场上投资的数百亿美元中的一部分。然而,中共监管机构和国有银行在恒大重组中的影响力,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在解决经济混乱的问题上,法治只能排在北京的政治目标之后。另一方面,由于担心形势对他们不利,海外债券持有人可能会迫使其他破产的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清算,进一步加剧中国房地产危机的恶化。

  除了恒大,前“宇宙房企”碧桂园还能撑多久同样引人关注。仅2024年1月,碧桂园就公开抛售了约50亿资产,还将更多海外项目摆上了“货架”。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销售额方面,碧桂园排名下滑至第10位,销售额为76.2亿元;销售面积碧桂园排名第3位。单月销售额不足80亿,对比以往数据,实在惨不忍睹,而且碧桂园的业绩,相比去年同期不止腰斩,而是下滑了72%。有分析指出,直到今年1月,碧桂园才加快了“卖铁”的速度,碧桂园的自救来得有点儿晚,2024年碧桂园列出来的重点工作为:“保交付、保经营、保信用”,但到底他们能走多远呢?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房地产各地成交量仍在下滑,新房如此,1月份的二手房也处在低迷状态。经济下滑,百姓没钱,人们对楼市没有信心,这就是中国楼市的现状。

3、马云的计划有变?

  2月2日传出消息,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在寻求出售一些消费行业资产,包括食品杂货业务盒马和零售商大润发。据悉,阿里巴巴一直在与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就这些资产进行谈判,这些资产还包括购物中心运营商银泰百。

  路透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项出售计划出台之际,阿里巴巴在董事长蔡崇信和新任命的首席执行官吴泳铭的领导下,已将重点转向其核心盈利电子商务业务模式,同时剥离非核心的亏损部门。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出售银泰百货,并已与几家公司接触,以评估他们收购其百货商店部门的兴趣。

  此次撤资行动发生在阿里巴巴进行广泛重组以及中国在本已充满挑战的资本市场上对首次公开募股进行更严格审查的情况下,这阻碍了初创企业筹集资金的能力。有分析指出,去年9月份随着阿里巴巴管理层的变动,阿里更加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对于国内电子商务而言,这些线下业务确实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源,而且事实证明,要真正与他们的核心业务电子商务业务整合起来相当困难。盒马是中国的一家连锁超市,还提供堂食和30分钟送货上门等服务。据其网站称,该公司于2015年推出,在28个城市拥有300多家门店。阿里巴巴去年11月曾表示,该公司曾考虑在香港上市,但为了更好地评估市场状况,该计划被搁置。2022年,这家杂货连锁店开始以约6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资金,远低于预期的100亿美元。截至目前,盒马尚未宣布本轮融资完成。

4、剑指中国生技巨头法案被推迟审议

  据美国会参议院消息人士2月2日指出,引发中国生技巨头公司股票大跌的《生物安全法案》已推迟了审议。该法案若通过,将禁止多家中国生技公司及其子公司获得美国资金与联邦合约。

  美国会参众两院近期提出近似的《生物安全法案》后,药明系公司股价重挫,药明康德2日在港股暴跌21.2%,药明生物跌至5年低点。法案由美民主党参议员盖瑞·彼得斯发起,但并未如预期在本周获得委员会批准。据报道,委员会将在未来某个时间考虑此问题。另一名助理估计该法案至少在几周内不会获得委员会通过。尽管一些中国公司否认与中共军方有任何联系,投资者的担忧仍持续加剧,2日继续抛售了中国生技股。美国银行美国医疗政策分析师安德鲁·布雷斯勒预计,《生物安全法案》将很快取得进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乱套了 有人吓尿、有人涌向美驻华使馆…
时至今日衰事连连 习究竟误判了什么
不装了!习暴瘦后现身天津大谈文革
血流成河哀嚎一片 今上这脸往哪搁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破罐子破摔 三中全会恐有疯狂动作
要跳船? 经济国师曝习焦虑、偏执
消失半年的他突然露面 官媒却急删
恒大完了,习会否处死许家印?
余茂春:大家放心 川普若当选会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