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时至今日衰事连连 习究竟误判了什么

在近日,美中央情报局的局长伯恩斯在外交事务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一个引起国际舆论感到震惊的一个判断,这种判断不是从纯政治意义上来的,是从情报系统的信息收集和技术判断得出一个结论,文章核心的观点就是,习近平对中共国的状况出现了误判。

习近平究竟误判了什么,有些什么致命的判断错误。伯恩斯举例在乌克兰问题上误判、在台湾问题上误判、在印太问题上误判。而在这三个误判的背后,是习近平误判西方误判美国。就习近平所得到的信息,他自己的判断是美国衰落了,中共要提前上位取而代之,不需要再韬光养晦了。至于习近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误判美国的?伯恩斯认为习一直在误判美国,但具体是什么时候导致了习近平挺而走险,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节点。因为习上台之前说那句有名的“吃饱了撑的”,上台之后也不断在挑衅美国。

有分析指出,三个标志性的事件其实就宣告习按耐不住,欲提前上位取代美国。第一个重要事件时间节点是在2021年的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研讨班上,做了一个气势磅礴的讲话,讲话的核心就是那句著名的“时和势在我们一边”。第二个重要时间节点在2021年的三月两会,习近平参加政协的联组会议时发话,中国可以平视世界了。习所谓的平视世界,就是不再把美国当回事儿了,1月份时刚说“时和势在我们一边”,那到3月份就发生质的变化了,不仅仅是势的问题,中共可以平视世界、平视美国了。而第三个标志就习在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运动动员大会上,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进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2017年习开始讲的,他觉得世界很乱,中共有机会,等还在积累实力等待机会,但这时他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进加速了。

这三个判断都发生在2021年的一季度,这个时候中共国的新冠疫情暂时得到了控制,而整个世界哀鸿遍野,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仅不仅仅是风景这边独好的问题。在中共看来,西方不可能做到像中共采取的封城按暂停键,西方的制度做不到。所以习近平判断这场疫情会彻底把西方弄垮,会把整个世界弄垮。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迫不及待的出手了想取代美国领导世界。也是从2021年开始,习近平变得非常激进,公然用武力威胁台湾。 那么,习近平一直幻想的大变局究竟是什么含义,有分析指出,第一个含义是习自己的皇帝梦,通过修改宪法他提前实现了,成为终身皇帝。第二个就是所谓中国复兴梦,与传统的中国人讲的复兴还不一样,习近平的复兴是复兴帝国梦。此后,习近平昏招连连,搞得中共四面楚歌。去年的11月,习近平在旧金山见拜登,罕见承认两大错误。一是北京不挑衅现有国际秩序,二是当着拜登面宣称中共不谋求取代美国。这就是为什么从2021年开始,习近平表现出来一种张狂,但仅仅两年后就来了180度大转弯儿。

习近平幻想趁疫情弯道超车的算盘已经破产,身为中央情报局的局长伯恩斯这样毫不留情的指名道姓,能够帮助外界理解这几年中共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现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共的危机。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战略性的误判,在中国国内至今并没有去止损,因为习近平不愿意承认错误。但无论如何,习近平在错误判断世界、错误判断美国的基础上,误导了中国、更错误判断了中共。

2、新危机袭来  波及1.8亿国人生计

中国经济问题不仅房企爆雷不断,小企业也快撑不住。根据中国北京人民大学调查显示,财务欠佳的小企业有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债务不断累积可能是推倒小企业的多米诺骨牌,并波及1.8亿人生计。

《南华早报》报道,小型企业是中国私营部门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就业的推动力,如今却面临严重的付款延迟和其他营运困难。据北人普惠金融研究院对2300多家小型企业调查显示,超过3分之1的受访企业坦言财务状况欠佳,80%的财务状况不好的公司证实付款延迟。受访者表示,缺乏资产以及获得银行贷款的过程复杂艰巨,是融资主要障碍。这份调查指出,与其他公司相比,小企业现金流问题,可能会导致其营运和财务状况面临更高的风险,而且随着债务不断增加恐成为推倒小企业的多米诺骨牌,波及1.8亿中国人的生计。

2023年1到7月份,数据显示中国零售相关企业共注销吊销225.09万家,同比增长45.03%,上半年中国餐饮相关企业共注销吊销55.85万家,同比增长33.68%。2023年,很多中小企业老板都哀叹日子越来越难过了,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大家都为了“活下来而战”,结果却是关门大吉的越来越多。

3、中国推出多国免签 海外旅客有话说

最近半年以来,北京当局陆续推出与十多个欧洲及亚洲国家的旅客免签入境政策。在经济持续恶化、亟需吸引外资的同时,海外旅客访华都有哪些不同的感受?免签政策又能否成功刺激更多观光客或商务客前往中国。

今年一月,北京陆续宣布将对爱尔兰及瑞士单方面免签证,对新加坡则是开放三十天相互免签。此外,自今年3月1日起,和泰国也将开放对双方公民永久互免签证措施。中共取消签证、打开边境在过去几个月成为了一种趋势,半年来,中共还对汶莱、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游客开放了免签政策。

据中共官方统计,2023年,外国旅客的出入境人数为3547.8万人,依旧远远不及2019年疫情前9767.5万人次的水平。身为澳大利亚公民的杨先生表示:最近回过中国,最大的不便是境外的信用卡在中国寸步难行,还有一个问题是去派出所做住宿登记,登记后很快居委会干部就上门来核实,而且还故意告诉自己曾经几点离开过住处。无非就是警告:公安局在严密监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杨先生还表示,不仅他本人受到当局的密切监控,与他有接触的工作伙伴也因此受到的注意,自己在中国用澳洲手机给一位浙江女老板打了一个电话,商讨合作的可能性。打完电话后几个小时,这位女士就被警察叫去了派出所,吓得她再也不敢接自己的电话了。在美国工作的Angela告诉记者,现在从美国飞往中国的机票价格相比疫情前依旧高昂,上个月回去了一趟,相比她3年前回国,当局对于民众的管制更严格,去任何地方都要查验身份信息,这么做的目的估计是想信息收集跟管制,捕捉每个人的行踪,但是这样做很烦人。在美国经营旅行社的蔡小姐坦言,基于政治问题,现在中、老年的海外华人对于前往中国旅游意愿不大,旅行社也不会鼓励客人去中国某某地旅游,那绝对不是现在这个当口。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表示,综观开放边境的趋势,代表北京当局希望通过免签政策在外交上重塑发达国家对华印象。不过,瑞士巴塞尔大学拉尔夫·韦伯教授认为,北京此举吸引商务客的效果将相当有限,投资者对前往中国感到犹豫,是因为他们担心反间谍法感到不安,所以免签证政策所创造的影响力无足挂齿。另一方面,北京当局在近几年加大国内社会管控的举动,也大大降低了外国学者前往中国进行学术研究的意愿。

 4、摩洛哥海滩发现9万年前完整人类脚印

考古学家意外地在摩洛哥海滩发现85个保存良好的古代人类脚印,可追溯至9万年前,这些是在非洲北部和地中海南部迄今所发现最古老的人类脚印,在全世界也很少见。

跨国研究团队2022年在摩洛哥拉腊什的海滩发现了这些脚印,据报道,当时团队成员于涨潮之间探索这个海滩,以进行有关巨石的研究,却意外地在这里发现了第一个脚印。这些研究人员经分析后得知,该海滩的两条步道上含有至少5个早期现代人所留下来的85个脚印。

研究人员使用光释光测年法技术,依据沙子的主要成分石英微粒的年龄来判断这些脚印的历史,发现有多个世代的智人在大约9万年前在这个海滩行走,创造了这些步道。这些人类足迹的妥善保存归因于多个因素,其中包括海滩的布局与潮水的长驱直入。而很特殊的一点是这个海滩位于被黏土沉积物覆盖的岩石平台上。该团队表示,希望了解这一群人的全部历史以及他们在那里做什么。上述研究成果于1月23日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不装了!习暴瘦后现身天津大谈文革
血流成河哀嚎一片 今上这脸往哪搁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破罐子破摔 三中全会恐有疯狂动作
要跳船? 经济国师曝习焦虑、偏执
消失半年的他突然露面 官媒却急删
恒大完了,习会否处死许家印?
余茂春:大家放心 川普若当选会这么做
震惊!蓬佩奥这样定性习和中共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