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好!几个坏消息接踵而至…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房屋销售萎靡不振,市场上的房屋库存暴增,分析指出,中国现存的房屋和在建的房屋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消化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报告警告,未来10年,中国的新房需求将下降约50%,加上房地产百强企业1月份的新房销售大幅下滑,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害,而且情况还在恶化,恒大倒下了,但这场危机远远尚未结束。

       2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中国工作人员报告得出的结论是,预计中国“新建住房的基本需求”将下降35%至55%,原因是城市新增家庭数量减少,以及大量未完工或空置房产库存,而随着房屋库存的大幅度提升,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烂尾楼。这份报告将2012年至2021年期间的住房需求和新开工与2024年至2033年的估计进行了比较。IMF指出,早在2010年代,中国住宅投资占GDP的比例就接近或高于其他国家过去房地产繁荣时期的峰值水平。高盛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认为:最合理估计是,全中国的房价已经下跌约20%。

  同一天,日经亚洲的文章指出,中国房地产业销售疲软导致的市场房屋存量大量增加。市场要消化这些房屋可能需要至少五年的时间。而CNBC则认为,这个消化期可能会超过十年。随着房屋过剩问题日益严重,中国几乎所有城市的房价都在下滑,也就是中国网络上常说的“量价齐跌”。日经报道写道,四川南充市碧桂园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这套110平米的公寓现在只需62万元,比原价削减了22%。你如果有兴趣,价钱还可以再砍点。”“辽宁沈阳的一套房现在要价8300元一平方,每平方减价3000元。”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库存严重饱和,各开发商或房主都在竞相减价叫卖各自的房产。而在2023年年底,中国的过剩房屋面积接近50亿平方米。如果按一家三口100平米计算,中国现在过剩的房屋面积可以供1.5亿人或5000万个家庭居住。相比之下,2023年全年住宅销售面积为9.4亿平方米,比2021年15.6亿平方米的高峰暴跌40%左右。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洪灏稍早指出,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过剩房源可能需要超过十年的时间才能消化掉。

  2020年,中国30多岁具有首次购房能力的人有2.2亿,但这个群体的人数预计到2035年会减少到1.6亿以下。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等人所作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城市新房开工率在2035年之前,每年都会以3%的速度下滑。与此同时,中国人扩大和改善住房面积的需求也趋于饱和。今年1月中国住宅销售的急剧萎缩表明,中国经济今年会像去年一样强烈感受到房地产行业缓慢崩溃所带来的痛苦,而这种痛持续的时间可能超出人们预料。

2、找替罪羊  中共处罚六大评级机构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在股民涌入美国大使馆微博留言求助之际,中共央行2日突然宣布对标普中国等6大评级机构,合计罚款3,446万元,就连部分评级机构的高管也被罚。

  2月2日,中共央行公示对中诚信国际、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标普信用评级中国、中证鹏元、联合资信和远东资信等,6家评级机构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合计罚款3,446万元。央行称,其中5家涉及违反一致性原则,4家涉及未按照法定评级程序及业务规则开展信用评级业务,4家涉及违反独立性要求。其中,标普信用评级中国被警告并被罚款212万元,该公司评级分析总监也被罚款3万元。许多经济学者认为, 6大评级机构被处罚,与中国股市暴跌有关。

  此前,多家信用评级机构均预期,中国金融风险持续上升。其中标普中国在报告中说,受疲弱的房地产行业影响,中国经济下行风险高,会进一步对房地产销售带来负面影响。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趋势往下的脉络明确,要想挽救股市,只有大刀阔斧的政策转变,但中共当局没办法做到,所以就惩罚这些信评机构,也试图威胁它们不要再唱衰中国经济。但此举无异于掩耳盗铃,真实的经济如何,老百姓心知肚明,这个时候央行应该想着如何去挽救外汇和人民币贬值的态势,或是说出台有效的刺激经济的方案,而不是去处罚信评机构。这样的甩锅,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3、美国必须从失败中记取教训

  尽管中国巨头华为遭到美国长达数年的制裁,去年8月仍无预警推出Mate60系列手机,象征突破美国制裁,而且华为在中低端芯片的研发制造方面正不断扩大市场,《美中科技战争:中国科技史揭示未来科技竞争》作者向冀最新示警,美国应意识到对华为的制裁并没有完全堵住漏洞,并尽速重整对中国半导体采取的战略。

  据分析师预测,2023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将达1亿支,虽然仍远落后于苹果和三星,但与2022年3050万只的销量相比,已明显出现大幅反弹。尽管美国持续对华为施压,但华为的市占率似乎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此外,由于美国对华为采取渐进式出口管制,在现今全球化的经济中,制裁效果十分有限,也让中企有充分的时间能钻漏洞找寻其他方法自研芯片。

  而且,即便是在美国升级芯片禁令后,中企依然能通过各种地下渠道获取美国芯片。日前韩国首次破获一起向中国走私美国芯片的案件。韩国海关官员表示,A公司通过韩国通讯设备开发商购买进口芯片,其中包括被列为战略物品的芯片,按规定这种芯片进口后仅供韩国国内使用。但是,自2020年8月至2023年8月,A公司将采购的美国通讯用芯片重新包装并伪装成样品,通过空运走私至中国,前后共计144次,这些芯片可能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曾有未经证实的网络消息称,有人在墙内网上招聘“爱国”走私人员,让他们背着背包翻越中国南部边境,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从东南亚国家往中国运送芯片。

此外,除了台积电前资深研发处长梁孟松投效中国芯片龙头中芯国际,许多曾在台积电、荷兰半导体设备大厂ASML,以及曾在新思科技和益华电脑等国外芯片大厂工作过的芯片业资深人士,也加入中企或在中国创办新创公司,由于这些人员与产业相关知识不受制裁限制,仍能自由流动,也让美国科技制裁效果直接砍半。回头来看,美国必须从失败中记取教训,重新考虑更为有效的制裁方式,才能维持美国技术领先地位并促进创新。

4、微博正散布有关美国的假消息

  随著美国“孤星州”德州与白宫的非法移民边界僵局持续,有关”德州已正式宣战以脱离美国“的假信息在中国媒体上正广为流传,不少民众被蒙在鼓里。

BBC报道,2021年初以来有超过630万移民非法进入美国,不仅创下新高纪录,也加剧了美国总统拜登和德州州长艾波特的对立僵局。在新浪微博用标签“#德克萨斯州宣布进入战争状态”搜寻贴文,现在会显示一份免责声明,但在微博上仍能找到许多相关贴文。一些中国热门媒体不断暗示,艾波特正准备向美国联邦当局开战,德州发生的事情导致的美国严重“分裂“。中国网络假信息查证专家文灏在社交媒体X表示,过去几天中国网络上最热门的美国相关新闻,就是德州州长向联邦政府宣战,但现实并未发生。

5、传泽伦斯基已告知白宫  计划撤换乌军总司令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依然在持续中,近期不断有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与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不睦的消息传出,有2名乌克兰人士最新透露,乌克兰政府已经告知美国白宫,正计划开除扎卢兹尼。

  泽伦斯基办公室的消息人士称,泽伦斯基与扎卢兹尼在许多议题上有许多争论,近期又对于新一波军事动员行动争执不下,泽伦斯基反对征召50万名新兵的建议,认为现有的乌军人员已经足够,可被更有效率的使用,泽伦斯基要求扎卢兹尼本周下台并转任国防顾问但被对方拒绝,但泽伦斯基表示,不论扎卢兹尼是否接受新的职务都会被撤换。就在扎卢兹尼即将离职的消息传出后,乌军高层军官与英美盟邦纷纷表达关切,在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中将和陆军司令西尔斯基上将先后表达拒绝接任总司令的职务后,泽伦斯基才不得不收回成命。据消息人士最新透露,白宫对于乌克兰的这项决定不支持也不反对,乌克兰有主权决定人员的任命,而现在泽伦斯基与扎卢兹尼都决定先维持现状,但两人之间的芥蒂已经在所难免。这对如今依然陷入苦战的乌军而言显然不是好消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传敏感异动 蔡奇要职被取代?
乱套了 有人吓尿、有人涌向美驻华使馆…
时至今日衰事连连 习究竟误判了什么
不装了!习暴瘦后现身天津大谈文革
血流成河哀嚎一片 今上这脸往哪搁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破罐子破摔 三中全会恐有疯狂动作
要跳船? 经济国师曝习焦虑、偏执
消失半年的他突然露面 官媒却急删
恒大完了,习会否处死许家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