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个大词,折射了习巨大的焦虑感

在和美国“硬碰硬”之后,中国经济低迷,股市暴跌、房地产也频传爆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经知道了美帝的厉害,和自己的软肋。在最近一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大谈以科技创新为要素的“新质生产力”。分析人士认为,新词汇反映出美中科技战开打以来,习近平对于中国科技落后的焦虑感更加迫切,因此不惜集中全国人力、物力,专注发展能够“弯道超车”的新科技。

随着中共党媒的高规格报道,连日来,习近平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共各地方政府与专家积极讨论的热词。《证券日报》2月3日报道更指出,许多地方正在“谋划新质生产力的破题之法”。习近平对于中国科技落后的焦虑感更加迫切,因此不惜集中全国人力、物力,专注发展能够“弯道超车”的新科技。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的重点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广东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则说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中共地方政府的接连表态,当然是呼应中央政策定调。

针对新质生产力的含义,据新华社在报道中解释,所谓的“新”是有别于现行高度消耗资源的生产方式,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

在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梁书瑗指出,随着美中贸易战、科技战暴露中共在科技领域跟美国的真实差距,才让习近平更加迫切致力于科技创新,所谓“新质生产力”就由此而来。

梁书瑗说:“特别是近5年来,美国给习近平非常大的压力,让他用很痛苦的方式去承认自己在科技上面仍然有很多弱点,美国人掐了他的半导体之后,他就好像整个地动山摇了起来,他变得非常地迫切开始去提这个新质生产力。”

相比技术落差难以追赶的半导体领域,梁书瑗指出,中共中财办曾明确提出“新质生产力”着重推动的产业将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政府并未给“高质量发展”设定具体时间表,若参考中共二十大文件,指的是要在2049年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难理解习近平眼中的中国经济将是一趟“短空长多”的漫长旅程,也就难怪他会要中国人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对于横空出世的新质生产力这一词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所谓“新质生产力”符合习近平大而空的惯用口吻,创出新名词之后,就要属下官员学习解读,但实际上只是在掉书袋,无助于解决中国当前面对的经济问题。

李恒青说:“实际上习现在已经无能为力了,就用自己脑袋臆想出一些模式,就只能说是忽悠民众、他们的下属,甚至是忽悠自己,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

李恒青批评,中国现在看来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实际上也并非原创性的产品,而是依靠政府大量补贴,以平价甚至赔本的方式出口夺取市场占有率,问题是现在欧洲国家也已经反应过来,开始要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反倾销调查,未来中国在该领域还是要面临很大的挑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梁书瑗认为,光靠新能源车等重点产业的突破并不足以拉动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强调要“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但最近的现实状况却是中共动辄将经济议题上升到国安问题,政策的矛盾与不稳定只会对吸引外资和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2、川普开腔,副总统人选在这两人中

美国前总统、共和党2024年总统竞选领跑者川普的竞选搭档选择谁,一直是舆论关心的话题。2月4日当被问及若获得2024年共和党总统提名,他会选择谁作为竞选伙伴时,他特别提到了参议员蒂姆‧斯科特和南达科他州州长克里斯蒂‧诺姆。

福克斯新闻频道“Sunday Morning Futures”节目主持人玛丽亚‧巴蒂罗姆问及川普何时将宣布他的副总统人选,川普回答说:“暂时不会。我们共和党中有这么多了不起的人,但暂时还不会。”

巴蒂罗姆进一步追问川普如何挑选竞选伙伴。这位前总统透露说,他与他合意的“每个人”交谈,接着提到了斯科特和诺姆的名字。

诺姆早在去年就已为川普背书,而斯科特在去年11月终止自己的总统竞选后,与上个月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前正式宣布支持川普,并出席了这位前总统在该州举行的竞选集会,在这一关键时间点为他站台助选。

川普周日告诉巴蒂罗姆:“因为很多人都喜欢蒂姆‧斯科特,我给他打了电话,我说:‘你给我当副总统候选人要比给你自己当总统候选人好得多。’”

与此同时,川普还提到了南达科他州州长的名字,说:“克里斯蒂‧诺姆一直在令人难以置信地为我而战。她说,‘我永远不会和他竞选,因为我无法击败他’。这话说得非常好。”

川普去年9月曾表示,他可能会选择一名女性作为竞选搭档。人们普遍猜测,诺姆是最有可能的候选人之一。

3、股市恐慌,党媒一个图成骂点

2月5日星期一,中国股市持续大跌,引发股民恐慌。当天,中共党媒一早发了“早安”问候文,并配了一张双人跳水图,被网民骂到删帖,网民纷纷嘲笑“内鬼找到了”“提前暗示”。

大陆A股当天开市后“低开低走”,沪指再度失守2700点,一度跌至2658.54点。沪深京三市有5200馀股下跌,超过1000多股跌停。

就在5日早上6点30分,中共党媒新华社发文说,“早安,中国。向阳生长,拥抱最美的未来!早安,加油!”帖文配了一张运动员跳水的图片。

由于股市跌跌不休,大陆股民已怒火难忍,纷纷跟帖大骂,最后新华社被迫删文。瞬间,“新华社 跳水”的话题,被网民截图热议和嘲笑。

大陆网民表示,“今天暴跌的根源找到了。”

“有内鬼,终止交易。”

“这是宣传口内奸在叫板啊,不一般啊。”

“里应外合的证据找到了”

“预言家。”“提前暗示。”

“双倍跳水,配图绝了。”

“原来新华社一大早就提醒我们今天要跳水了。”

“开盘前就暗示大家今天会跳水了,而且是一起跳。”

“人家已经在提示你们跑路了,你们还埋怨它。”

“你能想到,新华社小编发的这个早安贴,被骂到晕头转向了吗?一大早的,发高台跳水。能不被骂吗?现在做新闻,真难啊。一不小心就躺枪。”

“不得不服,新华社发布跳水!再很多人恐慌的时候,知道了明白了吧,完蛋了。”

“新华社都告诉我们今天是大跳水了,还有人存在幻想。”

“新华社一大早就下了命令:缅A跳水!”

有人嘲讽,“连入水姿势都一样。”并配了一张股市大跌的图相呼应。

4、美国新弹药神奇 俄市长应声倒地

据俄罗斯官员宣布,卢甘斯克州利西昌斯克市的一家面包店遭到乌克兰轰炸,当地市长也在袭击中丧生。据分析,是美国援助的GLSDB陆射小直径炸弹立的功劳。利西昌斯克与它的姐妹市北顿内次克曾经是乌克兰在卢甘斯克州最后的大城市控制区,抵抗时间2个月,最终乌军失守,但是俄军的攻势也因此而减弱。

新闻周刊报道,俄罗斯任命的利西昌斯克市市长名叫波捷列先科,他同时也是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紧急情况部长。俄罗斯国营通讯社塔斯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他在最近的袭击中身亡。

波捷列先科的死讯,后来得到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首脑帕塞奇尼克的证实。他在自己的电报频道发表讣告:“他是一个勇敢的人,有著钢铁般的性格和巨大的毅力。他以性命保卫了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据分析,乌军可能已将海马斯部署到哈尔科夫以东,邻近卢甘斯克的前沿阵地。

乌军虽然在2022年的6月撤出利西昌斯克,但是他们在2023年的“北部大反攻”期间,收复了绝大多数的哈尔科夫州,并且进入卢甘斯克州的利曼、斯拉维扬斯克,与比洛霍里夫卡。这些市镇与利西昌斯克的直线距离都小于70公里,确是海马斯的射程之内。

乌克兰已经获得GLSDB陆射小直径炸弹,成为海马斯的新弹药。它的破坏威力虽然小,但是射程长达160公里,因此,这场轰炸,也可能是这种弹药的首次实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判处杨恒均死缓 将给北京带来什么
中南海做梦都没想到这一幕
北京的传言又一次坐实了
不好!几个坏消息接踵而至…
中南海传敏感异动 蔡奇要职被取代?
乱套了 有人吓尿、有人涌向美驻华使馆…
时至今日衰事连连 习究竟误判了什么
不装了!习暴瘦后现身天津大谈文革
血流成河哀嚎一片 今上这脸往哪搁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