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军剑指伊朗 习也祭出大动作

也门胡赛民兵因为威胁红海航线遭到美英联军严厉打击,受伊朗支持的其它民兵也因为轰炸美军约旦基地,遭到了美国的还击。据《南华早报》2月6日消息说,这些恐怖组织的后台伊朗宣布,中共,俄罗斯,伊朗将在未来几周举行联合海上军演以维护"地区安全"。

伊朗和俄罗斯媒体援引伊朗海军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少将的话说,演习将在3月底之前举行,目的是为了"地区安全"。

将此次演习称为"战争游戏"的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称,伊拉尼少将说,其他一些国家也被邀请参加此次演习。

伊朗的这个报道没有说明演习的地点,但上述三国海军去年3月在阿曼湾举行了三边演习。

今年的演习正值中东局势紧张之际,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周六对也门胡塞武装目标发动了第三轮打击。

这些袭击是对胡塞叛军早些时候在红海袭击商船的回应。五角大楼称,也门13个地点的约36个目标遭到袭击,旨在瓦解这个由伊朗支持的组织的能力。中共被国际社会认为,一直对胡塞武装持纵容态度。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在 12 月首次报道了伊朗与俄罗斯和中共的联合演习。但当时伊拉尼没有详细说明演习将于何时举行。

中共和俄罗斯都没有正式宣布参加今年的联合演习。

2、海归当心,也许你就是下一个成蕾

中共国安部近日发文,公布了民众被请“喝茶”的十大原由,再度扩大所谓涉嫌国家安全以及间谍罪的范围。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共政权已达到空前危机,有人提醒,海外人士尤其要谨慎,当心成为下一个成蕾。

1月30日,中共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文中列出了被国安找去“喝茶”的十种可能性。

“喝茶”是中国网络用语,指中共国安或公安约谈或调查其所认为的涉嫌犯罪人员。

对此,中国大陆资深律师铭正表示,这十条依据的是《反间谍法》,整体上与中共其它的法律有类似之处,很多关键条款是空洞模糊的,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自己有权可以任意地扩大定义,将整个法律的操作陷入了一个随意的境地。  

他说:“这种法律给行政机关很大的操作空间,带来了权力的滥用,使公民的个人自由、人权都可能会被侵犯。比如,什么是国家秘密,是怎么定义的,由谁来定义,都是行政机关自己可以操作的,所以公民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扣上这样的帽子,这就是对思想空间很大的潜在侵犯。”

铭正认为,从修改《反间谍法》到出台“十杯茶”,说明中共正面临极大的执政危机,且危机一直在加剧。“为了维护统治,它当然要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加大在这方面维护的力度。习上台后,对一些法律做了很大的修改,最重要的就是对所谓国安法的修改。”

有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共国安部此时出台喝茶警告,条条都是口袋罪,大幅度地扩展泛化了所谓国家安全以及国家机密的定义。

“它会迫使民众产生一种非常深厚的恐惧感,大家都会要以更加严格的方式自我审查,这样必然会在整个社会上造成一种人人自危、万马齐喑的严格控制局面。”他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直线下滑,中共国安部的职能一下从情报搜集分析、反间谍、政治保卫等,延伸到金融经济领域,多次提出要对唱衰中国经济者进行打压。

逃亡荷兰的深圳异见人士林生亮2月4日透露,大陆一位体制内朋友告诉他,近日,和同事在单位里聊天提到经济环境不好,被公司领导警告说,如再发生这类情况将报警。

林生亮说:“朋友说他们在单位不敢说话,搞不好要被请去‘喝茶’。以前下班后同事可以在一起聚餐聊天,现在到时间下班都散了,同事之间也很少聚餐。因为不知道哪句话会被人报告。单位警告还好说,如果交给国安就麻烦了。现在这个文件已经出来了,在体制内唱衰经济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近段时间,一些中国学者“唱衰经济”的文章频遭删除,甚至专家的社交媒体账号都被限。舆论认为,习对提振中国经济基本上已经失去信心,也不打算真的要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把中国经济恢复起来,所以现在基本上就把重点转向了对社会的维稳。经济不好会造成失业率上升,社会动荡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习最需要的是强化维稳,所以出台了“十杯茶”。反过来,习已经有了这个准备,经济肯定不会好了。

甚至,北京西城区已经拉起了横幅要求居民“全区群众擦亮眼,看到海归要报告”,看来海外华侨华人已经成被怀疑的群体。

3、金正恩突然叫嚣战争 原来是为了这个

最近,升级的言辞威胁、更多的武器试验.变成了金朝鲜的基本光谱。不过,对于韩国民众来说,无论是平壤的武装挑衅还是金正恩把韩国定位为敌人,其实都没有那么严重。在他们看来,朝鲜没有能力发动全面战争,且或许近期的强硬表态,是为了影响韩国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令韩国软化对朝政策。

据报道,首尔一家电子公司的经理闵胜基说:“朝鲜可能随时挑起低强度的局部冲突。他们一直以来也都是这么做的。我认为朝鲜任何时候发起这种局部低强度冲突的这种能力是存在的,但是,至于发动全面战争嘛,我不认为朝鲜有这个能力”。

美联社指出,目前韩国人越来越担心,如果金正恩拥有更多射程可打击到美国本土的导弹,那么华盛顿是否会在保卫韩国的问题上犹豫。自2022年上任以来,韩国保守派总统尹锡悦已采取行动,扩大韩美日联合军事演习,以应对朝鲜不断变化的威胁。他还寻求华盛顿方面做出更有力的保证,即,如果朝鲜发动袭击,美国将果断保护其盟友。

但这些并没有减弱金正恩展示武力的力度。美联社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朝鲜正在稳步发展武器,加强与俄罗斯关系,这些或许都令金正恩颇有信心。

尽管许多分析人士都淡化了半岛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但一些观点认为,金正恩可能会选择通过“直接但克制”的军事行动向韩国施加压力。

首尔延世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奉永植认为,平壤可能会进行大规模挑衅,加剧军事紧张局势,试图影响韩国选民,来反对尹总统的强硬立场:“朝鲜瞄准的是韩国四月份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为的是阻止尹政府赢得选举,削弱尹政府。这可能会导致尹的强硬对朝政策分崩离析。作为这一战略的一部分,朝鲜正在使用一些手段,将战争的阴霾笼罩在朝鲜半岛上,加剧韩国选民的安全担忧”。

4、香港警方发狠话 这位美女咋办

被控涉嫌违反国安法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出狱后赴加拿大学习,未按期回港向警方报到,警方确认已正式通缉她。据港媒报道,2月6日周二,香港警务处负责国家安全的副处长简启恩在周二下午的记者会上再次证实,已经逃往加拿大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周庭已经被正式列入香港警方的通缉名单。他还发誓,香港警方将不遗余力地将她绳之以法。

他警告周庭不要抱有任何幻想,“除非自首,否则将被终身追捕”。

周庭今年27岁,曾经担任已经解散的香港民主派组织“香港众志”的副秘书长,参加过2019年的香港大游行。2020年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警方拘捕并服刑七个月,后获准保释。保释期间,她获得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的机会。

去年12月3日,周庭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她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放弃保释,终生不再返回香港和中国大陆。她表示香港形势会变得更严峻,且港警随时能以调查为由禁止她出境。

周庭说,“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国大陆了。这样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体和心灵也会崩溃。”

据报道,周庭在关押期间曾被迫前往中国“参观”,并在港警要求下写下多封“感谢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国的伟大发展”的类似信件。周庭曾对媒体表示,只有她同意写悔过书并前往中国,宣传“辉煌国家成就”,警方才允许她保释离开香港。

香港政府一直在积极追捕目前居住在海外的其他民主活动人士。去年12月14日,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宣布通缉五位身处海外的香港活动人士。警方给他们定的罪名是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警方还向为帮助捉拿这些人作出贡献的人发出每人100万港币的悬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他要进大牢 习敲打两个前常委
杨恒均被重判 五毛妻说了这么一句
爱国大V喊出逆天口号 已被下狱
一个大词,折射了习巨大的焦虑感
判处杨恒均死缓 将给北京带来什么
中南海做梦都没想到这一幕
北京的传言又一次坐实了
不好!几个坏消息接踵而至…
中南海传敏感异动 蔡奇要职被取代?
乱套了 有人吓尿、有人涌向美驻华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