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去天津不简单,最大人事安排要上场?

最近中共官场盛传,习近平由于已经陷入巨大的政治经济困境之中,为了脱困,他准备交出总书记的职务暂避风头,但军委主席肯定会牢牢抓住,而且还会让他的夫人彭丽媛进入政治局。但总书记的大位会交给是呢?以前的传说是交给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但台湾著名政经评论人士吴嘉隆却分析认为,习近平应该是会将总书记的大位交给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习最近视察天津,可能就是为陈敏尔站台,并安排有关事宜,陈敏尔好事近了。

由于习近平在第三任期已经集权于一身,诸多政治经济社会矛盾相应也集中在他身上。美国《商业内幕》日前报道糟糕的中国经济时,直接表示:“习近平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习近平政权正面临著着中共内部的巨大争议,即是否要改变国家发展方向。过去在习近平政权之前,中共是以发展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改革开放,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但习近平上台后改变了这个方向,不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是以习近平的强国路线、国家安全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令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自从去年开始,面对非常危险的中国经济,习近平开始调整政策,包括去年11月的拜习会和美国工商界人士晚宴,并出台了一连串的放宽和刺激经济的政策,他想重新搞活经济。这导致和他自己原先的国家发展方向出现了矛盾。

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上周突然到天津考察,在街头回忆文革时期的天津包子。对此,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做了一个大胆的猜想,认为习近平正想用毛泽东的老办法来脱困。

吴嘉隆在最近的电视中分析说,习近平提天津包子,一来可能暗示文革要卷土重来,二来是要拿当前的情况和文革做对比,告诉百姓,忆苦思甜,暗示和文革时候比起来,现在的苦不算什么。

更重要的目的,吴嘉隆进一步分析说,习到天津是要给陈敏尔加持,谈文革谈包子都可能在做球给陈敏尔。官媒照片中,陈敏尔就站在习近平不远处,红人蔡奇反而站比较后面一点。吴嘉隆说,其实,习近平是在安排后事,毛泽东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曾经退居二线,让刘少奇、邓小平、陈云去给三年大饥荒收拾残局,当然后来毛发动文革把权力夺了回来,那是后话。目前习近平也必须找一个不是太强势的人、比较容易控制的人来接班,这个人就是陈敏尔。

吴嘉隆解释说,习近平二十大上故意不让陈敏尔进入政治局常委,安排陈敏尔做了天津书记,陈一定很想回到中央,如果习近平提拔他接班,陈敏尔会感恩戴德,对他唯命是从。

除拉抬陈敏尔在党内的行情外,习近平的计划还可能包括彭丽媛,吴嘉隆说,中共政治局委员名额25人,规定至少应有一个女性,现在有24个委员,全都是男性,习近平确实可能安排彭丽媛补入政治局委员会,配合接班。

2、川普发狠 恐让拜登这一重大预算搁浅

2月4日,美国联邦参议院提出援助乌克兰与强化边境安全的跨党派国安追加预算案,遭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强生反对;总统拜登6日表示,跨党派的移民政策法案正由于前总统川普的压力而四分五裂,他敦促共和党议员们展现风骨与勇气,通过这部亟需的法案。

拜登在参院提出跨党派法案的当天就发表支持声明,6日再度在白宫演说,敦促国会尽速采取行动,通过这项包含强化边境安全,同时对乌克兰、以色列和台湾提供军事援助,价值1183亿美元的包裹性法案。

法案之所以前景堪忧,一方面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很难说服同僚支持,另一方面的阻碍在于众议长强生言明反对;麦康奈尔6日表示,强生已说得很清楚:这不会成为法律。

拜登说,这是一部具有跨党派共识的法案,也代表了史上最强硬的边境政策改革;若此案以失败告终,他希望很清楚地告诉美国人民,这部捍卫边境安全的法案递不进参院院会讨论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川普”。

拜登说,因为川普认为这对其在政治上不利,比起真正解决问题,川普更想拿边境安全这个议题当党争的武器,拜登指川普曾威胁共和党参众议员必须反对这个法案。

现在,以川普为首的保守派共和党人并不接受最新的跨党派提案,他们抨击对边境安全的保护不够力。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6日表示,今天是美国参院黑暗的一天,经过几个月的真诚谈判,也回应了很多共和党的要求,麦康奈尔和共和党党团却准备要扼杀这部国安追加预算案,即便此案包含共和党强烈要求的边境条款。

这部国安追加法案共将拨款1183亿美元,其中600亿美元用于支持抗俄的乌克兰;141亿美元提供以色列安全援助;法案提供48.3亿美元支持遭中国威胁的美国印太主要伙伴;此外,法案授权202亿美元以强化美国边境安全。

拜登6日在白宫演说时,西装上别着一枚美国与乌克兰国旗的金属胸章;他说,现在正是乌克兰人对抗俄罗斯攻击的关键时刻,随着时间流逝,没有了援助的乌克兰,意味着只能用更少的砲弹、空防系统等工具来抵御俄国侵略,而这正是普京想看到的。

拜登说,这场战争的影响远超过乌克兰本身,若无法遏制普京野心,俄国不会止步乌克兰,美国与盟友要付出代价还要升高。

拜登9日将在白宫接待来访的德国总理萧兹,届时法案卡关的气氛势必程度上影响会谈;美国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表示,拜登将会对萧兹强调他个人支持援助乌克兰的强烈立场,且参议院已经非常努力协商最终版本。

3、凉了,乌军总司令将去这国任大使

看来乌军最高司令换将已经定了。乌克兰最高国会拉达议员舍甫琴科透露,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已同意出任乌克兰驻英大使,并将在近期被解除乌军总司令职务。

据报道,舍甫琴科在接受乌克兰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采访时说:“我的消息是,扎卢兹尼已经同意担任驻英国大使一职。他很有可能去那里。”他说,扎卢兹尼可能会在2月8日被正式解职。

他还说,“被派出去当大使就相当于政治退休,没有人再东山再起,这是乌克兰的惯例。因此,我在这里让那些喜欢扎卢兹尼的人失望了。”

报道还称,舍甫琴科认为,如果这位将军真的接受了担任驻英国大使的提议,“那就100%结束了,扎卢兹尼作为政治家将不复存在。”

他最后说:“如果他不去,而是留在乌克兰,开始某种政治生涯,他还是有机会的,机会不是很小,而是很大。”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乌克兰已知会白宫,将开除负责监督抗俄罗斯作战、在诸多议题上与泽伦斯基总统格格不入的扎卢兹尼。报道称,两人在许多议题上发生冲突,包括针对新一波军事动员行动争论不休,泽伦斯基反对扎卢兹尼徵召50万新兵的动议,称乌军拥有足以被更有效率运用的人力。

4、躲过美国制裁 华为中芯有大行动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报道,尽管美国和盟国对中共先进半导体技术和设备出口严加限制,但中共仍躲过了许多制裁,中芯国际在上海成功设立新的半导体生产线。

金融时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中芯国际的目标是利用现有的美国与荷兰制造设备来生产5纳米芯片,并将用于新版智能手机。

去年10月,拜登政府收紧先进芯片制造设备出口限制。美国也长期与荷兰和日本合作,阻止中国取得最新的芯片生产工具。为此,北京政府一直利用各种渠道,大力躲避制裁,希望建立自给自足的半导体供应链。

华为去年8月推出配备7纳米处理器的Mate 60 Pro高级智能手机。根据产业数据供应商Canalys,这款旗舰手机,让华为去年第4季在中国的出货量大增近50%。

消息人士表示,一旦达成智能型手机的生产目标,华为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升腾920也将交由中芯以5纳米制程生产。中芯也已提高现有的7纳米产能,以生产更多麒麟芯片和人工智能绘图处理器。

不过,中芯国际生产先进芯片的成本极其高昂。与中国芯片公司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向金融时报透露,中芯国际出售其生产的5纳米和7纳米芯片的价格,比台湾的台积电生产的同等级芯片的价格要高出40-50%。同时,中芯国际生产的芯片的良品率也比台积电生产的同等级芯片低三分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又一噩梦 这位对华战鹰卡位了
美军剑指伊朗 习也祭出大动作
他要进大牢 习敲打两个前常委
杨恒均被重判 五毛妻说了这么一句
爱国大V喊出逆天口号 已被下狱
一个大词,折射了习巨大的焦虑感
判处杨恒均死缓 将给北京带来什么
中南海做梦都没想到这一幕
北京的传言又一次坐实了
不好!几个坏消息接踵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