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小心!这位华人工程师借鉴意义大

尽管美国对技术实行了严密监管,但总有一些华人工程师为了自我利益冒难犯险,从而给华人在海外的信用带来破坏。2月7日周三,美国司法部表示,南加州一家公司的一名前工程师因联邦指控被捕。联邦检察官指控他窃取了为美国政府开发的用于探测核导弹发射、追踪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的商业机密技术。如果被国际势力获得,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危险。

司法部表示,57岁的龚晨光周二上午被捕。龚晨光来自中国,2011年归化入籍美国,目前被关押。

龚在刑事指控中被控盗窃商业机密。根据周三公布的法庭文件,去年,龚在洛杉矶一家研发公司期间,将该公司的超过3,600份文件转移到了个人存储设备中。据称,龚转移的文件包括用于探测核导弹发射、追踪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的天基系统的精密红外传感器蓝图,还包括其它类型的传感器的蓝图,这些传感器旨在用于使美国军用飞机能够探测来袭的热追踪导弹并采取反制措施。根据支持起诉的宣誓书,其中一些文件后来在龚晨光的临时住所查获的存储设备中被发现。

宣誓书称,这家受害公司于2023年1月雇用龚晨光在公司的一个实验室工作,担任专用积体电路设计经理,负责其红外传感器的设计、开发和验证。大约从2023年3月30日开始,一直到2023年4月26日终止,龚晨光将数千份文件从工作笔记本电脑转移到三个个人储存设备,其中有1800多份文件是在他于2023年4月5日接受受害者公司一个主要竞争对手的工作职位后转移的。

与美国政府和其他机构一起,这家受害公司“在七年多的时间里,每年都投入数千万美元来开发这一技术”,如果该技术被其竞争对手获得,“将对受害公司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如果被国际势力获得,“将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

我们将竭尽全力保护国家安全,免受外国威胁。”洛杉矶美国检察官马丁‧埃斯特拉达说,“龚先生之前曾寻求向中共提供信息以协助其军事行动,他窃取了与探测核导弹发射、最终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有关的敏感机密信息。我们知道,包括PRC在内的外国势力正在积极寻求窃取我们的技术,但我们将继续保持警惕这种威胁,保护美国企业和研究人员的创新成果。”

洛杉矶联邦法院的一份刑事起诉书称,从2014年到2022年,龚晨光在“受雇于几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和一家全球最大的国防承包商之一”的同时,多次向中共政府的“人才计划”提交申请。

联邦调查局洛杉矶分局主管助理局长唐纳德·阿尔韦说,“我们今天的行动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任何想窃取美国企业专有信息的人都将在刑事司法系统中承担后果。”

2、恐怖!中共警方正就此事征集线索

中国经济下滑,当局将工作重点转向打压言论。从一月中旬至今,中共各省市县级公安先后发出通告,呼吁网民举报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出现的"扰乱社会秩序,损害政府形象"、"危害国家安全"以及"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等信息。

新一论严查网络言论的“清朗”专项行动在中国全面展开。自一月中旬起,多地公安局相继发通告征集网络谣言线索。2月2日,青岛市公安局关于面向社会征集网络谣言线索的通告显示,欢迎举报编造虚假信息,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短信等途径发布不实言论,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而故意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的线索。

有民众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环境日趋恶化,当局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言论愈来愈恐惧。他说:“网民客观谈论中国经济状况的消息或者说一些批评当局的声音,警方都非常敏感。特别是现在经济处于崩溃状态,他更依赖于高压的恐怖统治来维持,就会出现常见的警察治国或国安治国。”

法律工作者吕先生认为,随着公安和国安介入金融领域和股票市场,并配合网信办对网络媒体言论进行严厉控制。他说:“对老百姓进行恐吓和威胁,以钳制社会舆论。官方想通过这类压制手段来度过目前的难关,这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思路。”

有记者表示,各地公安发通告征求网络举报所谓违法言论,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强可谓前所未有。嘉峪关市公安局列出的执法理由和法律依据是“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以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合共五项法规。与过往不同的是这次当局不再向举报者悬赏。

江西景德镇网民卢先生则说,官方所谓的网络严打行动已经持续多年,但是网民发帖批评政府的言论并未因此减少:“我们平时该怎么说怎么干,还是继续做。官方所谓的负面言论,肯定是打击不完的。因为,政府做得不好,想捂住别人的嘴巴,那不太现实。国家的形势每况愈下,老百姓的日子是一天不如一天,政府想不让人说话,谈何容易。”

孙先生说,他最近发现身边的朋友,不再和他争执有关爱国还是爱共产党的问题,他认为这些人“终于活明白了!”

3、形势紧张 欧洲准备应对俄罗斯全面入侵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了两年,最近中共防长也高调表示,站在俄罗斯一边。最近几天,北约几位高级军事官员相继发出警告,称北约需要为与俄罗斯的冲突做好准备,并坚决支持乌克兰。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荷兰海军上将鲍威尔1月底在一场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处于和平状态并非理所应当的。”

据挪威媒体《每日杂志报》报道,挪威国防军司令克里斯托弗森表示,现在“也许有两三年的时间,我们必须在安全防御方面投入更多”。与此同时,邻国瑞典的军事总司令巴登也敦促他的同胞和政治家们 “化理解为行动”。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警告:我们处于和平状态并非理所应当的

专家们认为这是各国军事领导人向欧洲政治家发出的呼吁,要求改变在俄罗斯冲突中的战略。 德国安全专家兰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能透过西方国家提供武器,同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来迅速结束乌克兰战争的努力并未见效。

军事领导人和分析家都对缺乏弹药和新军事装备以及欧洲目前的武器生产能力感到担忧。在这方面,北约的军事威慑潜力与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密切相关。去年,欧盟承诺在3月前向乌克兰提供100万枚炮弹,但这一承诺并未兑现。

据乌克兰和俄罗斯问题专家、慕尼黑安全会议成员兰尔称,原因之一是德国政府向制造商提供承保担保的时间太晚了。 

兰尔称,在最坏的情况下,北约只有五年时间来升级武器装备,以确保仍能成功阻止俄罗斯对北约领土的潜在攻击。 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安全与防务中心主任莫林在2023年底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这一点时,引起广泛关注。

位于柏林的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政策专员格莱塞尔在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需要彻底改革金融监管,创造规模经济 ,从根本上刺激无人机、弹药、装甲战车等产品的生产。”

格莱塞尔说,从东欧国家的储备库存中向乌克兰提供苏联武器的主要战略已经走到尽头,因为已经没有剩余的武器了。 他警告,现在必须为乌克兰和北约欧洲国家大规模增加武器生产。

4、要求高!哈马斯给出停火方案

2月7日,路透社发表独家报道称,哈马斯对上周卡塔尔和埃及的调停者提出并得到美国和以色列支持的停火协议方案作出回应,提出了一项停火方案,要在加沙地带停火四个半月,从而结束战争。

根据路透社记者看到的一份文件草案,哈马斯提出的方案设想停火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各持续45天。

根据该停火方案,哈马斯将用仍在他们手中的以色列人质来交换巴勒斯坦囚犯,加沙的重建工作将开始,以色列军队将完全撤出,死者遗体和遗骸也将进行交换。

报道称,哈马斯提出的停火方案详情此前未被报道过。

根据哈马斯的方案,所有以色列女性人质、19岁以下男性人质以及老年人和病人将在第一个停火阶段释放,作为交换,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将获释。

其余男性人质将在第二个停火阶段获释,死者遗体遗骸将在第三个停火阶段交给以方。到第三个停火阶段结束时,哈马斯希望双方就结束战争达成协议。

报道称,管理加沙的哈马斯在停火方案的附录中表示,希望以方释放1500名囚犯,其中的三分之一,哈马斯想从被以色列判处无期徒刑的巴勒斯坦人名单中挑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痛斩马谡 他能扭转股市颓势吗?
习去天津不简单,最大人事安排要上场?
北京又一噩梦 这位对华战鹰卡位了
美军剑指伊朗 习也祭出大动作
他要进大牢 习敲打两个前常委
杨恒均被重判 五毛妻说了这么一句
爱国大V喊出逆天口号 已被下狱
一个大词,折射了习巨大的焦虑感
判处杨恒均死缓 将给北京带来什么
中南海做梦都没想到这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