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尚福和秦刚同时被免 结局却会大不同

中共党媒10月24日周二已经宣布,“失联”两个月的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被免除职务,同时已被免职的前外长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也被免除。海外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认为,李尚福是被一撸到底,而秦刚的外长和国务委员是分步免除,反映了习近平对二人态度的不同。有海外时评人士分析指,秦刚也许就此被冷藏,而李尚福由于牵涉军方问题,肯定会惹上牢狱之灾。

中共央视在报道中并没有透露李尚福被免职的原因。坊间盛传的一种说法是,李尚福陷入了军队腐败案。还有一种说法是,他与中共火箭军领导层的贪腐“窝案”有牵连。火箭军是在习近平上任后组建的一支新的兵种,其领导层的组建得到了习近平的高度重视。但是,在这次窝案中,火箭军的司令员、副司令员、参谋长以及其它重要的高级军官都深陷其中,全被撤换,其结果必然是被投入牢房。

李尚福和秦刚都是在今年三月被习近平突击提拔起来担任部长和国务委员职务的。两人又突然“失踪”直至被免职,凸显习近平用人失察,中国问题观察员们指出,这将损害习近平在党内的威信,但是,如果牵涉到对习近平的不忠,肯定会被加大力度惩罚。

邓聿文表示,李尚福同时被免国防部长和国务委员,说明问题很严重。顺带把秦刚的国务委员也免了。上次人大常委会只是把秦刚免去外交部长,虽然他的国务委员身份迟早会免,但在拖到两个月后被免。会让人认为习对两个人的处理台独还是有所不同。

有海外时政分析人士指出,秦刚被免分为两步走,显然是习近平有为他留一条后路之意,到目前为止,秦刚的主要错误应该是和傅晓田的男女关系问题,尽管男女关系在高层不是一个大问题,然而他却不幸做了美国小孩的父亲,这将会成为美国挟持他的最大软肋。显然,秦刚是不宜在外交这条线上干下去了,既然外长的官帽没有了,留着国务委员也是个空架子,不如免掉算了。但下一步秦刚未必不能去人大或者政协干个闲差养老,或者去外交学院教书,也可发挥余热。以前外交部发言人犯了男女关系的事,就被安排到出版社去了。 

这位分析人士进一步说,而李尚福则不同,他是军人,而且明显属于火箭军这一条线,习近平现在正在查火箭军的窝案,这个案子中的涉案人员,贪污自不必说,肯定还有很大的“忠诚不绝对”的问题,这是对习近平来说,是很要命的。从目前习近平对李尚福不留余地的处理,肯定他也不只是“钱”的问题。据传说,习近平对军队高度不放心,看来,李尚福这次肯定是免不了牢狱之灾了。总之,套用中共以前的话说,秦刚可能最后也就是个“人民内部矛盾”,而李尚福肯定是“敌我矛盾”,矛盾性质不同,结局自然就天差地别了!

2、ASML前中国员工窃机密数据 投奔华为

据半导体设备大厂ASML之前指控,一名中国前员工盗取专有技术的相关数据。这些机密数据到底交给谁?荷兰媒体鹿特丹商报披露,这位中国籍员工窃取ASML商业机密后,将其交给中共华为公司。

ASML今年2月透露,中国一名前员工窃取技术资料,该违规行为可能违反某些出口管制,虽对业务并无重大影响,但已通报给政府当局,并增加补救措施。

知情人士指出,这项漏洞发生于一个资料库中,存放着生产世界最先进芯片至关重要的曝光系统详细信息。  

至于这名中国员工动向,荷兰媒体NRC踢爆,ASML中国籍员工窃取商业机密后,去年开始在华为任职。

美国知名科技网站《Tom's Hardware》简单整理的ASML遭中国籍员工偷窃机密的始末,他先在ASML工作,掌握ASML的一些商业机密,并于2022年离职,投奔华为,最后将所窃取的ASML机密交给华为。

针对此事,ASML及华为目前均未置评。

3、哈马斯完了 马克龙主张建国际联盟打击

10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到访以色列并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谈。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在哈马斯发动大规模血腥袭击后动情地表达了声援之情,并称“这是我们自己历史上黑色的一页”。马克龙还提议建立一个国际联盟来“打击”控制加沙地带的“恐怖组织”哈马斯。

两国首脑会谈结束后,内塔尼亚胡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向马克龙一行的来访表示感谢,并称“10月7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战争。这是自9·11事件以来世界上已知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但对于以色列来说,相对而言,这就像是9·11事件的二十倍。这是自犹太人大屠杀以来最严重的反犹暴力行为”。

内塔尼亚胡表示,“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摧毁加沙的哈马斯。我们将摧毁它的恐怖机器,我们将拆除它的政治结构,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释放我们的人质,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巴勒斯坦平民远离危险区”。 

内塔尼亚胡说,“哈马斯正在犯下双重战争罪。不仅谋杀我们的公民,犯下难以想象的战争罪行。而且它还躲在它们的平民背后。现在哈马斯派武装人员设立检查站,阻止巴勒斯坦人离开战区”。 

内塔尼亚胡说,“当这一切结束后,以色列人民将重建加沙的社区,加沙人民将不再生活在哈马斯的暴政之下。但首先,就是哈马斯必须被摧毁”。

马克龙指出,“我们与以色列共同面临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即人质挑战。200多名以色列人质,其中9名人质是法国人。这是当今世界上人质数量最多的一次”。 

马克龙在发言中还提及,“以色列有权保卫自己免受所有想要毁灭其的人的侵害”。

马克龙说,“因此,法国准备建立一个反对哈马斯的国际联盟,我们也致力于此,也致力于我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恐行动中建立的联盟,这个联盟可以对抗哈马斯。我向我们的国际伙伴提议,我们可以共同组建一个区域和国际联盟,打击威胁我们所有人的所有恐怖组织。” 

法新社报道指,爱丽舍宫周二曾表示,马克龙“可能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塞西和海湾地区领导人举行会谈”。

马克龙的访问是继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朔尔茨和英国首相苏纳克之后到访该地区的又一位西方国家领导人。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府表示,马克龙提出的建立国际联盟打击哈马斯的想法是从先前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联盟中汲取灵感,法方愿意与以色列和合作伙伴讨论打击哈马斯的相关措施。

法国总统府补充说:“打击达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并不局限于地面行动,它还参与了伊拉克部队的培训、合作伙伴之间的信息共享以及打击恐怖主义资金”。

4、好消息!美中关系改善讯号浮现 

中美关系最近出现回暖现象。据报道,中美经济工作组在24日以视讯方式举行第一次会议,该会议由中美两国财政部副部长级官员主持,象征两国关系改善又一讯号。

中共财政部表示,中美双方在会议上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双边经济关系、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进行深入、坦诚、建设性的沟通。“中方表达了中方的关切。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

美国财政部会后发布新闻稿说,代表团在美东时间23日晚间透过视讯,进行两个小时会议,就国内和全球总经发展等议题,做了建设性且有实质内容的讨论。

中美双方也将在美东时间25日晚间、北京时间26日上午举行第二个工作小组会议,讨论财金议题。

党媒新华社9月22日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和美国财政部长叶伦7月在北京会谈期间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商定成立经济领域工作组,包括“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

经济工作组由中美两国财政部副部长级官员牵头,金融工作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级官员牵头。两个工作组将定期、不定期举行会议,就经济、金融领域相关问题加强沟通交流。

此前彭博报道指出,中美经济领域工作组成立“这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宋国友曾指出,中美经济工作组、金融工作组与商业问题工作等三大工作组的成立,反映中美两国希望在务实合作基础上更好解决相关问题的共同意愿,有助在机制层面推动解决共同经贸问题,这符合两国利益,顺应市场诉求,回应全球关切,也为中美两国元首未来良性互动创造积极氛围。

官媒央视旗下新媒体账号《玉渊潭天》表示,中美成立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是水到渠成。背后是中美两国财金团队对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的持续推动和落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明泽和老爹不对付 背后情况更糟
习主席“泄密” 这个海外组织暴露了
猜猜都谁?许家印供出9正国级高官
马院院长个个都好这口 北京这位更疯狂
习这两个动作大 王毅危险了
一场“彻底的灾难”逼近?
迅速走“黑” 一尊又成全球笑料
最大敌人姓赵 习派胆战心惊
仅仅一个月,形势岌岌可危
包括老习 所有人都被普京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