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包括老习   所有人都被普京骗了?

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契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本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会晤。根据俄罗斯官媒报道,中俄领导人在约一个半小时的正式会谈后,习近平再邀普京“喝茶”,两人又单独谈话一个多小时。在结束访华行程的记者会上,普京透露与习近平“讨论了一些非常机密的问题”。总结这次习普会,专家分析了耐人寻味之处。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分析指出,普京在北京摇身一变为了拍马屁的高手,在与习近平会谈中,普京说,习主席10年前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巨大成功,我赞赏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国际形势的演变完全印证了习近平主席作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判断。习近平听了普京这个廉价的赞扬,是不是会很舒服舒服的。海外时评人士秦鹏撰文分析,看起来,普京从高高在上的老大哥,华丽转身,成了习近平的小弟。普京说习近平是“世界公认的领导者”,不是根据一时一势来作决定,而是会对形势进行分析评估,著眼未来作出长远考虑。这样一来,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普京这是外忧内困、人穷志短,所以才讨好习近平,希望他龙颜大悦,多给俄罗斯一些援助。但这是小瞧了普京,普京实际上是故意示弱,要把习近平推到前台,让国际社会认识到,在当前全球反美的邪恶轴心国家中,是中共在当老大,绝不是俄罗斯。这是一招很高明的策略:祸水东延。

文章分析,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有三个,首先,普京是个地道的民族主义者,俄罗斯这个国家对中共充满了警惕,过去一年对乌克兰战争再急迫,也不肯放松远东地区靠近中共国的防卫;其次,普京非常聪明,擅长在国际关係中玩平衡,借力打力。比如,2019年,他在回答记者中美贸易战俄罗斯是否会站在北京这边时就曾说:“中国有句谚语,老虎在山谷中战斗,聪明的猴子会坐在山上,看谁能打赢。”再次,在以色列和哈马斯的战争中,中共单边下注哈玛斯,这实际非常不明智。与习近平相比,普京就聪明的多。几天前,他公开说哈玛斯“前所未有的残酷袭击”,以色列有权自卫,这样不得罪以色列;同时,他说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又讨好了阿拉伯国家;还痛批说这些问题都是美国带来的,又显示了他对美的强硬,继续塑造他的硬汉形象。这一番话,谈笑间就打中了三个目标,技巧和力度,可比习近平高明太多。德国波恩大学齐娜-切伦科娃博士就指出,对普京来说,是想要树立和习近平起平坐的形象。但实际上,普京的处境是已经被逼入墙角。就连英国《经济学人》及美国《外交政策》就指出,普京发现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争能分散美国注意力,还能趁机抹诋毁美国,他计划从这场战争获益。而澳大利的ABC更是直接说,谁是这场战争的最大赢家?可能只有普京。

文章分析,当然,也许有人说,普京这样不得罪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吗?答案是:不会。因为就在19日,沙特王储发表了讲话,首次谴责哈马斯,也谴责了以色列。沙特王储这番讲话和普京一样,是典型的一石三鸟,巧妙的讨好了美国和以色列等西方国家,实际真正打击的只有哈马斯。这也意味著,普京虽然在俄乌战争中马失前蹄,但是在其它大事判断上,思路还是异常清晰。表面上他对习近平臣服,让中共出钱出力帮他对抗欧美,但是也巧妙的把中共推向了前台,告诉全世界:在反美反欧洲这件事上,请不要瞄著我普京猛打了,集中力量去打中共吧。而且,中东太复杂了,绝对不是二极管思维的中共能玩得转的,习近平这次选边站,注定鸡飞蛋打!

2、曝中共正研究动武后如何应对美制裁 

一旦美中围绕台湾发生战争,中共将有必要把遭美国制裁的公司组建成一个全球网络,扣押中国境内的美国资产,同时发放以黄金计价的债券,这是中共官方研究人员在研究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遭到西方制裁的情况之后得出的部分结论。

《路透社》在查阅了200多篇自2022年2月以来发表的中文政策论文和学术文章后于10月20日报道,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遭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严厉制裁这一现实促使几百位中国经济学家、财经专家和地缘政治学者认真研究一旦北京攻击台湾,在遭到美国严厉制裁,包括无法接触和使用美元等极端情况下,如何应对和弱化美国制裁效力的办法。

报道引述中共人民银行江苏分行研究员陈鸿祥的话说,“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和台海冲突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提防美国将这种金融制裁的模式复制到中国身上,北京应该“未雨绸缪”。许多中国研究人员在评估了俄罗斯的遭遇之后警告说,中国经济规模要大得多,而且对外国先进技术和商品进口的依赖度更高,这意味着与西方进行制裁战更具破坏性。有些研究人员则强调,增加与外界的相互依存度可能是一个比闭关自守更好的选择。美国军方高级官员曾经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下令解放军在2027年之前做好武统台湾的准备。北京的确一直拒绝对台放弃使用武力,但也从不对外透露为台海之战进行准备的任何细节。

路透社报道说,根据查询中国最大的学术文章数据库《中国知网》可以发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的12个月中,包括中共国内外交和金融政策机构在内的研究人员对美国制裁的讨论与之前的12个月相比增加了50%,分析各种可能的场景并提出预防、应对和反制措施毫无疑问是中共决策者的首要任务。

报道指出,俄罗斯央行超过3000亿美元外汇资产遭到冻结以及俄罗斯央行被踢出负责银行间结算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特别让中共专家们感到担忧,因为北京的外汇存底超过三万亿美元,而且经济也高度依赖出口。路透社引述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王永利的话说。“中共海外外汇资产可能遭冻结的风险看起来似乎更加紧急。”对此,王永利和几位中国央行研究人员撰文指出,如果美国对北京实施俄罗斯式的制裁,北京应该冻结美国的投资和养老基金,并查扣美国公司的资产。但是这些文章并未点名哪些美国公司是潜在的目标。可能由于受到莫斯科应对制裁政策的启发,有些研究人员还提出一些非常规的办法例如增加黄金储备来解决对美元的过分依赖。

3、以色列进攻加沙蓄势待发  又有哈马斯大人物落网

以巴衝突升级,以色列国防军围困加沙,随时准备展开地面进攻,19日有消息传出,哈马斯联合创办人兼发言人约瑟夫被以军逮捕,20日以色列国家安全局证实,约瑟夫的确在以色列约旦河西岸的扫荡行动中被逮。10月20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宣布,两名自10月7日起被哈马斯绑架的美国人质于当日获释,但仍有10名美国人在这场冲突中下落不明。

据《CNN》报道,以色列国家安全局20日向证实,约瑟夫因“涉嫌代表哈马斯行事”而遭逮捕。据了解,约瑟夫为巴勒斯坦主要政治人物之一,担任哈玛斯在约旦河西岸的发言人,同时也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

《CNN》报道指出,19日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一共逮捕60多名哈马斯成员,相信约瑟夫是其中一员。据了解,约瑟夫曾多次被以色列逮捕,因煽动、未经许可进入耶路撒冷等被判多项罪名。此外,2名被控策划攻击以色列的哈玛斯成员,是以色列首要捉拿对象。法新社报道,这两人是哈马斯的军事战略家戴夫与政治领袖辛瓦,以色列这回在遭到围困的加沙走廊内搜索这两位哈马斯高级领袖的行动,将会相当激烈。

另据报道,以色列方面表示,哈马斯周五释放了一名在加沙被扣为人质的美国妇女和她十几岁的女儿, 这是该激进组织在10月7日从以色列绑架了约200人后首次释放人质。布林肯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两名美国人现已安全地移交给以色列当局,预计美国大使馆的团队很快就会见到他们。美国总统乔·拜登在与两名获释人质及其亲人交谈时表示:“我很高兴他们很快就能与饱受恐惧折磨的家人团聚。”布林肯强调,仍有10名美国人在这场冲突中下落不明。他说:“估计还有200名人质被扣押在加沙,包括来自许多国家的男人、女人、男孩、女孩和老年人。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应该被释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想浑水摸鱼 中共又翻车了
紧急关头 拜登向全世界释放重大信号
报复美国宣布新规 中南海把自己逼上绝路
确认!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儿子被以军定点斩首
这下,当局糗大了
导弹“空中急转弯”影片流出 加沙医院凶手现身
危机近在咫尺 北京突然“跪求”…
当局怂恿 中国网民对以使馆微博攻击如潮
普京会晤习近平 被拍到罕见一幕
巴权力机构的狰狞面目暴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