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报复美国宣布新规 中南海把自己逼上绝路

10月20日,北京当局宣布,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将对某些石墨物项进行出口管制,这是中共遏制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矿产出口的最新措施。有分析指出,这一最新行动被认为是习近平当局对美国最近进一步扩大限制对华出口高端芯片采取的报复,不过,如此以牙还牙的报复,只会将自己一步步逼向绝路。

综合报道,中共商务部20日公布的新措施,中国出口商现在必须申请授权才能向外国客户销售某些类型的石墨,上述政策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官方称,正常调整出口管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地区。值得一提的是,石墨是用于制造手机和电动汽车的锂电池的主要元素。以特斯拉为例,尽管特斯拉和其他电动车制造商陆续采取应对措施,降低对中国石墨的依赖。今年年初,特斯拉与澳洲石墨生产巨头签署供应协议,仍不敌这一利空消息冲击,20日盘前重挫超过9%。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墨生产国,提供了全球67%的天然石墨供应。中国还将世界上90%以上的石墨提炼成几乎所有电动汽车电池阳极所用的材料。根据中共海关的数据,中国石墨的最大买家包括日本、美国、印度和韩国。不过,据基准矿物情报公司估计,美国和欧洲公司一直在投资开发合成石墨,到2025年,合成石墨可能占电动汽车电池阳极市场的近三分之二。稍早前的今年7月,北京宣布从8月1日起限制8种镓和6种锗产品的出口,这些矿物被用于微芯片制造。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两个月里,这些限制实际上阻碍了对外出口。

对于北京最新的报复行动,《德国之声》援引中信里昂证券驻东京研究部副主任里希特分析:如果切断世界与石墨的联系将是一个大胆的步骤,因为中国人知道这将使电动汽车在世界各地陷入停顿,并且可能会导致美国、欧盟在内与北京之间的贸易争端升级而不是缓和。里希特认为,日本企业可能会做的事情是优先进行寻找替代品的研究,“……通常解决方案是A)寻找替代来源,B)寻找替代材料”。

对于北京当局这能以牙还牙的报复方式。《华尔街日报》在此前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不可否认,近几十年来,中共国已经成为全球大国,并获得了巨大的全球实力和影响力,但是,挑战美国却犯下了历史性错误。因为在此前的每次危机中,意欲成为霸主的国家都严重误判了美国的能力,也许更重要的是,它们误判了美国的意图。今天的中共领导人可能正在犯与过去志在成为霸主的国家相同的错误。文章分析,尽管中共的实力在不断增长,但它的起点并不高;中共军队虽然规模庞大且在不断壮大,但仍未经历过战争考验;北京已经开始寻求区域霸权,但其起点比过去的潜在霸主要低得多。即便中共当局确实通过军事攻击或海上封锁成功地迫使台湾与其“统一”,北京就能在东亚行使霸权吗?或者这可能是中共当今政权终结的开始。

文章指出,习近平当局正在显现出崛起中的大国的常见弊病——无法满足于“足够好”。日本人在1941年就面临着这种两难境地。在那时,日本的主要军事官员认为最终战胜美国是不太可能的。然而,退步和接受“小日本”这一选项太丢人了。这意味着放弃由日本领导的亚洲新秩序的梦想。正如当时的日本首相东条英机所说,“偶尔,一个人必须鼓起足够的勇气,闭上眼睛,跳下清水寺的舞台。”习近平也可能会决定跳下去。如果是这样,他很可能会加入普京、苏联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轴心国领导人的行列,给他的人民和世界带来一场悲剧。

2、犯下危险错误!白宫急删文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报道,美国白宫18日晚间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发布总统拜登在以色列和当地美军会面的照片,却没有为这些官兵的脸“打马赛克”。尽管白宫在发布照片后删文并致歉,但外界依然严厉批拜登团队犯下危险错误,在巴勒斯坦武装激进团体哈马斯袭击美国盟国以色列,美军在当地捍卫美国利益之际,白宫却“泄漏”了在以美军的身份。

据报道,记者舒梅特在社交平台X分享已被编辑过的照片,指出白宫18日晚间分享拜登与美军合照的照片时,没有将疑似为美军特种部队的官兵脸部进行糊化处理。他写道:“白宫新闻团队昨晚分享了这张照片,却没有模糊化三角洲部队官兵的脸。白宫在一小时后才删除照片,但已有成千上万人看到了。拜登政府犯下重大错误。”

福克斯新闻网记者梅卢金19日下午证实白宫犯下的错误,并贴文写道:“新消息:白宫承认他们发布拜登在以色列的未经审查照片,从而意外发布可识别美国特种部队身分的资料。”梅卢金同时补充了白宫的声明,声明说“我们一注意到这件事就删除了照片,我们对这个错误和可能造成的问题感到遗憾”。

社交平台上也针对这个错误严厉批评白宫。美国退伍军人兼作家帕内尔对贴文感到震惊,他写道“天啊。拜登泄漏可识别三角洲部队身份的资料,这无疑会使他们和他们的家属被锁定”。福克斯新闻撰稿人莎拉.卡特的丈夫是美军退役特种部队。她写道:“白宫真的这么蠢吗,还是他们就是想要让人被锁定?这完全是不能被接受的…这些特种官兵必须保有一定程度的慎重,而本届政府完全忽略这件事。因为我的丈夫就是退役特种部队,他们是训练有素的菁英战士,而像脸部辨识这么简单的事情就会让他们受到敌军直接威胁。白宫是怎么让这种事发生的?”

3、以哈冲突升级 华人在战火下“自己想办法”

以哈冲突至今,美、日、韩等国已相继为在中东的侨民提供紧急援助,并实施了多种撤侨行动。但与此同时,北京当局目前却仍没有任何撤侨的迹象,中国侨民迟迟没等到"战狼"开来的军舰。

据中共官方统计,自哈以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4位中国公民死亡、2人失踪、6人受伤。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多张截图显示,许多在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在向中共大使馆寻求协助离开以色列,或希望北京对哈以冲突有更明确的表态时,却被中共使馆告知“自己想办法”、“不要在留学生微信群里闲聊”、“警告一次,不许在留学生微信群里发布无关消息”等等。

与此同时,当这些中国留学生自行撤离遇到困难,试图在社群网络平台发文求助时,部分网民却出言嘲讽:“自己能买票为啥要等大使馆,现在又不是没航班”、“又在带节奏,能自己买到车票还要去麻烦大使馆”、以及“在以华人那么多人领事馆都要管?"等等。针对在以色列的华人遭受安全威胁的问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和驻以大使馆除了呼吁国人尽速自行归国外,至今不提任何有关撤侨的方案。

《自由亚洲》援引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从教的张平教授指出,中国人目前在以色列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受到战争的影响。主要看住在哪里,离战区越近的受到的影响越大,但主要还是火箭弹空袭警报造成的正常生活被打断。在哈以冲突爆发后,当地中国人离开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海南航空每周两趟的航班飞往深圳,或通过第三国离开。张平同时也谈到,他不认为中共政府会撤侨。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教授认为,中共当局至今仍未宣布撤侨,这种事情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此外,据台湾外交部提供的最新消息,台湾政府安排的以色列撤侨专机,已经搭载了台湾侨居当地的人民和部份外国人,从特拉维夫机场起飞。台湾外交部长还透露,之前35位中国人跟台湾代表处联系,希望能一起搭乘台湾的撤侨专机离开以色列,但台湾代表处请对方提供护照等相关资料时,没有得到任何响应。

4、网红必须实名  中国自媒体掀起逃难潮

中共当局加强管控自媒体,要求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10月底必须在首页公开揭露真实姓名。对此,微博已经展开“前台实名制”测试,同时,中共新规已经引发不愿曝光遭网暴的逃难潮。

中央社报道,微博CEO王高飞19日率先在其帐号揭露姓名、职业。王高飞的微博帐号“来去之间”显示,他已经在首页的姓名栏填上王高飞,职业栏则填上“信息传输、软体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员”。对于新规所引发不愿曝光遭网暴的逃难潮。王高飞此前证实消息,建议网红可以先“清粉”,把粉丝删到100万以下。有眼尖的网友发现,王高飞已经清粉,目前粉丝数降到100万以下,19日引发群嘲,许多网友发起把王高飞的粉丝数再冲上百万。另外,敢言科普大V“明玉追然”,也把账号名称加上“即将注销”。他发文指,当局的前台实名制已违反多项保护公民信息的法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确认!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儿子被以军定点斩首
这下,当局糗大了
导弹“空中急转弯”影片流出 加沙医院凶手现身
危机近在咫尺 北京突然“跪求”…
当局怂恿 中国网民对以使馆微博攻击如潮
普京会晤习近平 被拍到罕见一幕
巴权力机构的狰狞面目暴露了
俄公开这一惊人秘密,采取多种手法绑架中共
厉害了!全球最好国家排名 加拿大名列第二
以哈交火 中共其实打的是这个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