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热文:巨头惊人的逃亡真相

全球美国硬盘巨头希捷此前曾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宣布关停其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苏州工厂,并给予全厂员工2个月工资补偿。按照希捷官方的说法,此次关闭苏州工厂是全球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大背景是PC市场需求低迷,HDD出货量快速下滑。但热传于微信上的一篇文章,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还原了中共地方政府是如何亲手将外资逼走。

文章披露,硬盘巨头希捷投资泰国三十多年来保持稳定增长,仅近十年就启动了8个新项目,投资近20亿美元,员工总人数超过1.64万。而苏州工厂是希捷全球最大的HDD组装中心,当时还处于盈利状态。因此,不管是从经济利益上,还是从战略布局上考虑,希捷关厂这一举动都让人费解。那么唯一的原因,可能要追溯到当年中共税务部门追缴希捷15亿的漏税事件,硬是刷新了微软中国补税8个多亿的记录。

文章披露,当时中共官方通知希捷,在2007到2013年期间逃税了,希捷当然不同意,愿意出示所有营运记录来表明清白,并要求苏州税务部门提出证据。苏州税务部门提不出证据,经过交涉,苏州政府改为提出了补税,理由是:代工环节利润率低于集团利润率。可以理解为,希捷在2007年道2013年期间的利润高于苏州本地为希捷代加工的企业,所以苏州税务部门就要它补税,补税金额为2.25亿美元税款。最终,苏州政府用各种手段逼迫希捷就范,终于补收了15亿元税款,并且逼迫希捷签署了APA条约,而希捷使尽了招数最终在强势压境下只能认栽。

文章披露,尽管该苏州政府的后来的APA协议和当初希捷投资时地方招商引资的合同和契约完全背道而驰,然而,在权力大于法律的环境下,希捷只能感叹:全球最不守信用的就是苏州政府,没有任何信誉可言。最后,希捷不能也不愿意在不可预知前途的情况下营运,终于忍痛割断,在预知不可能被允许处理设备等资产的情况下,不计成本地撤出苏州。对于撤出,希捷只用了经营上的理由,说明它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已经心存顾虑。

文章写道,这已经成为当前美企、日企的共识:要想办法离开大陆,不计成本,能脱身即可。年前听一朋友说,长三角一日资企业要撤离,也是受到了重重阻拦,最终是机器设备全部成本都赔进去,可见当前大陆商业环境之差,外资出逃之严重。文章反思,其实罚税补税各国都存在,但是要有个度,假如为解决本地财政问题,采用对巨头杀鸡取卵的做法显然得不偿失。苏州嫌希捷交少了,不是去想办法堵塞漏洞,建立能留住企业的环境,而是通过行政手段,逼迫对方补征,还要签卖身契,这样坐地起价、“宰一个是一个”的思路,必将把改革开放建立起来的商业环境毁于一旦。

文章最后写道,外资和民企是中国制造业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改革开放沉淀的精华所在。在做大做强国企的声浪声中,很多跨国巨头被高税收、高人工、高房价逼走,毁掉的是整条产业链,导致的是整个代工业的众多配套工厂和作坊的倒闭,最终导致成千上万人失业。希望开口骂娘的人们,先想一想,该骂的是谁。再想一想,人家不远万里来我们这里投资,除了盈利,也对这个投资环境有一份信任,究竟是谁毁了这份信任?

2、中共导弹还没打过来  华为先“打”过来了

台湾蔡英文总统及前总统马英九本周分别出访美中两国,“双英”于国际场合较劲拚场、牵动美中台关系及台海局势发展格外受瞩。值得关注的是,位处美中竞争角力风暴核心地带的台湾,除持续深陷两大国之间的贸易战、外交战泥淖,最新延伸战场甚至更已触及台湾“护国群山”网通资讯等高科技敏感产业,一场科技圈的专利授权“割喉战”正山雨欲来。

台湾《上报》报道,为摆脱美国全面围堵封杀制裁,华为积极扩大专利授权力度,除陆续完成与几大国际知名企业收取专利费、签署交叉授权许可外,今年初开始,华为更悄悄地将目标转向台湾,开始向多家网通、资通讯科技厂商索讨高额专利授权费。对此,有业者感叹,直指华为大举威逼台厂之举,如同对岸导弹还没打过来,专利导弹就已经先攻过来了!

报道指出,过去几年,在美国政府祭出强力追杀禁令下,面临生存危机挑战的华为决定另辟战场,开始出售旗下专利技术给其他公司,以寻求新收入来源。因手握大量专利资源,拥有领先全世界专利技术数量的华为,不仅想靠着这门独家生意狠赚一笔,近期甚至开始将收取专利授权费这块大饼,悄悄转向位处美中角力战核心地带的台湾。从3月开始,台湾多家企业陆续接到华为方面来函“威胁”,主张其产品涉及违反使用到华为的专利技术,要求台厂业者每卖出多少部设备或芯片,皆须先缴付高额专利授权费给华为后,才可以制造、贩售等。业者指控,华为此举不仅瞬间大幅垫高台厂营运成本,若不愿花钱了事支付巨额专利金,日后恐怕还将面临旷日费时的专利侵权诉讼。此事件已引起台湾经济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启动相关应对措施协助台湾科技业者。

一位深受华为此次狮子大开口索讨高额专利授权费之害的台湾知名科技厂大老,私下则忧心地说,从华为此举可看出,美中贸易角力战恐将进入新一阶段的“专利热战”。他判断,未来只要是涉及5G、WiFi有关的台湾科技厂商,恐都将成为华为收取专利授权费的锁定对象,更何况,华为还拥有很多其他领域的专利技术,“接下来会一个一个来,每个公司都会有事情”。

报道指出,去年4月,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就曾提到,专利收费不能为了收费而收费,但也不能要得太低,否则就没人愿意再投入研发。而收费不是最终目的,最主要的是通过沟通和谈判,理清双方的关係。据报道,2022年以来,华为一共签订了20多项新增或扩展的专利授权合约,合作对象不乏海内外知名企业。截至2021年的过去3年中,华为全球专利授权收入约为12亿美元,相当于每年都有数亿美元的收入。而华为去年获得的专利收入,连续2年超过其支付给其他公司的专利费用。

3、西班牙首相和习会面  一关键问题官媒不敢提

3月31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和前来访问的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会面。针对国际关注的俄乌战,西班牙发布的会议通稿强调,桑切斯告诉习,西班牙支持乌克兰版本的和平计划,并呼吁习和乌克兰总统会谈。而官媒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针对这一关键点只字未提。值得关注的是,桑切斯此行不仅以西班牙领导人的身份,而且以北约成员和欧盟成员的身份进行访问的,西班牙将于7月担任欧盟理事会的轮值主席。

综合报道,桑切斯在北京除了和习近平会面外,还和国务院总理李强以及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赵乐际进行了会面。西班牙官方发布的会议通稿表示,桑切斯在与中共高层三个领导人会面期间,能够表达他对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的关切。桑切斯强调,有必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继续努力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并尊重被攻击国家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正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他的和平计划中陈述的那样,西班牙支持这一计划,桑切斯向习近平表达了这一点。同样,桑切斯鼓励习主席与泽连斯基总统进行会谈,因为接受谈判的条件要由乌克兰决定。

而在官媒新华社发布的有关这次会面的通稿中,在提到乌克兰危机时,没有提及桑切斯支持乌克兰版本的和平计划,也没有提及桑切斯呼吁习近平和泽连斯基会谈,而是称桑切斯积极评价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官媒报道的习近平在会谈中的看法基本上重复了中共在2月份针对乌克兰战争提出的北京版本的12点立场文件。而这份li长文件早已为乌克兰和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所否定。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支持的泽连斯基提出的和平计划和中共的版本有很大区别。乌克兰版本明确要求俄罗斯军队从乌克兰全境撤出,还要求将乌克兰领土恢复到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之前的状态。桑切斯31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告知习近平,西班牙支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出的和平计划。而俄罗斯方面早已明确表示,乌克兰必须接受失去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南部和东部的其它四个地区这一事实。接下里,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领导人冯德莱恩将一同访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北约实现重大突破 普京再遭重创
“习遭封杀?” 《人民日报》紧急销毁原因曝光
短短48小时接连几件事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动身前往北京前 欧洲铁娘子直戳中共软肋
习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世界必须认真对待
突访武汉 马英九语出惊人 全网炸了
李希密集“打虎” 13名高官被祭旗
中共前“储君”再露面 新职落定彻底躺平
刚刚!蔡英文过境美国 中共跳脚又撂“狠话”
中共将落入第4大陷阱 国师惊爆这一红利快耗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