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荷兰之后,日本最新宣布…

随着美国加大力度限制中共获得关键芯片技术,3月31日,日本政府宣布新措施,从今年7月开始,日本将扩大对23项尖端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限制。这是继荷兰之后,美国另一个关键盟友加入芯片战,这将使中国今后更加难获得来自日本的芯片技术和设备。《路透社》指出,日本这项最新决定被视为美国的重大外交胜利。

综合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开始将对六大类23种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加以限制,涉及芯片的清洁、沉积、光刻、蚀刻等方面。西村康稔表示,可能受影响的日本企业包括尼康、东京电子等十余家,不过影响应当有限。西村康稔强调,日本正在履行作为科技国家的责任,为国际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日本设备制造商想要向任何地区进行出口,都要先得到出口许可。日本希望阻止先进技术被用于军事目的,并非针对具体的国家采取这些措施。新措施定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

据报道,日本最新宣布的23个项目包括极紫外(EUV)相关产品的制造设备,以及用于在三维空间堆叠内存元件的蚀刻设备。就用于算术运算的逻辑半导体的性能而言,这种设备对于制造10-14纳米或更小的先进芯片是必要的。包括领先的芯片设备制造商东京电子在内的大约10家日本公司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出口尖端设备。日本贸易官员表示,这些措施将改善监督并剔除潜在的军事技术用途。对日本最受惠贸易伙伴的出口不会受到影响,包括台湾,但不包括中共国。

《路透社》分析指出,日本这项决定将被视为美国拜登政府的重大外交胜利。去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对向中国出口美国芯片制造工具实施了最严格的出口限制,以延缓中共科技与军事的进展。然而,如果没有日本和荷兰两大芯片设备主要供应国的合作,美国单独管制出口的措施将难以奏效。荷兰贸易大臣利耶·施赖内马赫已经于3月初致信国会指出,出于安全原因,将对先进芯片设备出口作出进一步设限,包括阿斯麦公司(ASML)的极紫外光刻机,并在今年夏天前实施。

有分析指出,美国、荷兰和日本共同控制着中共制造尖端芯片所必需的关键设备。美国已禁止美国芯片设备供应商应有材料、泛林集团和科磊等美国企业将部分最先进芯片技术出口中国。日本的东京电子和荷兰的阿斯麦是美国遏制中共芯片野心所需的另外两家关键供应商。日本拥有全球尖端半导体技术,全球第3大半导体制造设备供应商的东京威力科创。业界人士分析,至此,美日荷三国联盟完成了对中国芯片产业的合围,随着全球最先进的芯片技术对华断供,中国芯片产业将会面临难以跨越的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扩大实施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限制的同一天,日本政府证实外相林芳正本这个周末将造访北京。中共外交部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宣布,日本外相林芳正应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的邀请,将于星期六开始,对华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出行前,林芳正在东京向记者表示,他在访华期间将与中方就一系列双边议题进行讨论,其中包括一名在安斯泰来制药集团中国分公司工作的日本国民遭中共当局以间谍罪嫌逮捕的问题。

2、北约实现重大突破  普京再遭重创

土耳其国会通过支持芬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后,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31日表示,芬兰会在“几天内”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他还表示,瑞典仍有可能在今年夏季成为北约成员国。分析指出,随着欧洲安全架构的进一步强化,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阻止北约东扩的企图再次落空。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土耳其国会30日一致表决通过,批准芬兰加入北约,让俄罗斯的这个北欧邻国成为北约第31个会员国。这对一年前俄军入侵乌克兰后申请加入北约的芬兰和瑞典而言,这是一重大转向;而对北约而言,在芬兰守卫与俄罗斯大约1300公里长的边界一事上,这也是个巨变。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约的军事计划如今必须扩大到我们这个地区,北约必须为芬兰承担可能的风险,但我们也要强调,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军队。”

报道指出,芬兰瑞典2国自去年夏季受邀之后,已开始融入北约,并出席北约所有会议。不过一旦成为正式会员国,芬兰还可受惠于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的共同防卫承诺,即一旦遭到攻击,其他北约会员国必然会驰援,而芬兰也必须捍卫其他会员国。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艾兰德在谈到加入北约时指出:“这是一大改变,背后有许多延续性。”因为现在芬兰不再孤单,可以期待获得协助,而非必须独力捍卫自己的领土。同时,芬兰加入将使北约毗邻俄罗斯的边界增长一倍,一旦芬兰加入北约,在训练精良且装备能与北约相容的芬军协助下,北约对俄罗斯西侧的监视能力将大大提升。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1日通过视频讲话表示:这是个历史性时刻,芬兰将在未来几天正式加入北约,届时芬兰将更安全,北约将更强大。斯托尔滕贝格还补充:去年,所有盟国都作出了历史性的决定,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所有盟国都同意,迅速完成瑞典的批准程序符合每个国家的利益。也期待着欢迎瑞典尽快成为北约大家庭的正式成员。

3、中共公安部下发新文件 重点在这儿

本周,中共公安部向各地公安局发出三年《行动计划》,将市县公安局警力下沉基层派出所,再延伸至各城乡社区,还要求在三年内建立义务警察队伍,推行“群防群治”。另外,公安部还将警察“干预家庭矛盾、感情纠纷”纳入《行动计划》。有分析指出,这份《行动计划》中提出推进群防群治力量红色化、组织化等四化,唯独没有法制化,一旦执法超越法律,就会沦为警察社会,加剧中国社会动荡。

中共公安部网站近日的消息称,公安部日前印发《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市县公安机关、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落实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警力配置“两个40%以上”要求,并推进“一村一警”2025年底前实现全覆盖。资深评论人士郑旭光认为,中共当局此举就是采用更有强制力的手段对社会进行控制,过去更多的是用社区调解手段,现在要用警察手段,它更有强制力,可以拘留人。居委会的这些组织可以实施行政处罚权,现在通过增建警务室,那么就名正言顺的通过警察去实施。”

同时,该《行动计划》还提出城乡社区警务团队,要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培育“义警”等平安类社会组织。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认为,这个举措可能出于现在社会治安问题的考虑,现在的社会矛盾尤其与失业率飙升有关系。我们看到了四化,却没有提法制化,公安机构办理行政及治安案件,规范执法、依法行政这应该是第一位的,但很遗憾,这个最关键的部分没有。执法一旦超越法律,就沦为警察社会。

这份《行动计划》还提到,要完善派出所等级评定制度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命名标准,建设更多的高等级、枫桥式派出所。资深媒体人马聚分析指出:公安部最新推出的行动计划是根据习近平一向推崇的所谓新时代枫桥经验,这样的社会控制可能有两个要点,不仅仅是内部维稳机制的加强,如此紧张的建立维稳机制,要有义务警察,全国推广朝阳大妈的做法就是为了保护政权。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对家庭事务的干预,其中写道依法干预家庭矛盾、感情纠纷,及时发现预警、多元调处化解,严防激化升级。

4、海南将“全岛封关” 2025成中国首个特殊关税区

中共海南官方近日表示,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未来外国商品进入海南无需缴纳关税,海南也将成为中共国首个特殊关税区。

据港媒报道,海南官方本周在博鳌亚洲论坛记者会上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表示,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相关建设项目和压力测试等事项均在推进中,以确保今年达到封关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并于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

报道指出,海南岛封关就是要将海南全岛建成一个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区域,使该地经济发展自成一体,以后大陆的货物进入海南算“进口”,而海南的货物运往大陆则算“出口”,外国商品进入海南则无需缴纳关税。根据该方案,未来海南岛内居民购买进口商品时将会免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遭封杀?” 《人民日报》紧急销毁原因曝光
短短48小时接连几件事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动身前往北京前 欧洲铁娘子直戳中共软肋
习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世界必须认真对待
突访武汉 马英九语出惊人 全网炸了
李希密集“打虎” 13名高官被祭旗
中共前“储君”再露面 新职落定彻底躺平
刚刚!蔡英文过境美国 中共跳脚又撂“狠话”
中共将落入第4大陷阱 国师惊爆这一红利快耗尽
卢比奥这样看马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