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短短48小时接连几件事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过去48小时内,世界上多国同时发生货币与贸易政策转变,先是中共与法国石油公司完成首笔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液化天然气,紧接着沙特批准了该国加入上合组织也包含其中的贸易联盟,接下来就是是北京和巴西敲定了以2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协议,最后则是东协10国财长和央行开始展开放弃美元、欧元和日元的会议。有分析指出,北京带头全球“去美元化”正在加速中,但更普遍的分析则认为,美元霸主地位没有丝毫风险。如果有的话,事态发展只是为了进一步强调为什么王者美元(King Dollar)会一直坐在宝座上。

据《法广》30日报道,中国海油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刚刚完成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液化天然气采购交易,成交量为6.5万吨。液化天然气将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运输到中国,这是北京寻求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扩大人民币作为世界储备货币使用范围的新举措。29日,巴西外交部引述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的一份声明宣布,巴西已与北京达成一项协议,可以用本币而非美元进行双边贸易交易。

据报道,北京当局近年大力推动在外贸领域不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交易国的本币进行贸易,希望借此降低对于美元的依赖。其中,中俄在这个议题上的合作最为积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3月下旬访问俄罗斯时,和普京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强调要在双边贸易、投资、贷款和其他经贸往来中适应市场需求“稳步提升本币结算比重”。

接连发生的几起地缘政治事件引发一个持久的问题,即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王者地位是否面临风险。对此,彭博社稍早曾刊文分析,美元霸主地位没有丝毫风险。2万亿美元的纸币中有一半在美国境外流通。在许多国家,日常零售使用美元取代当地货币。世界上大约40%的债务是以美元发行的。这种情况为美国提供了过分的特权,也赋予美元巨大的控制权。这也意味著美国充当全球最后贷款人。全球近60%的货币储备是美元,接近90%的外汇交易涉及美元。

彭博社文章说,尽管美元贸易加权实力最近下滑,但美元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走强并非巧合。北京去美元化举措不仅是由中央当局实施,一些举措也由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机构来实施。在习近平此前访问沙特期间,他的一个目的是想达成“石油人民币”协议,但未能如愿。货币拥有明显优势体现在熟悉度和规模上。其中规模很重要:大约40%的全球贸易以美元计价,是美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的四倍。美元占SWIFT网络银行间交易量的42%,人民币的份额仅为2%。在各自的国内影响区之外,美元的任何替代品根本没有吸引力。

对于习近平和普京联手推进的“去美元化”计划,专家指出,更大的参与者是中共,它与其它国家达成了一些伙伴关係,以促进其人民币在世界舞台上的存在。俄罗斯加入这些努力只是一种生存方法,在被西方制裁后保持其经济活力和贸易流动的一种方法。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试图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这是一个更大的中共战略的一部分”。全球云资金和金融管理解决方案领导者Kyriba的市场战略主管斯塔克认为,尽管人民币对抗美元是可能的,但这种可能性非常遥远。他反驳了美元会被人民币完全取代的说法,因为中共对其货币进行了资本控制,比如限制可以带出国的人民币数量。只要这些规则还在,这就使得人民币的流动性不如美元等货币,因此吸引力就会降低。他补充说,当国际投资者和交易商担心他们的钱会被困在一个国家,无法被转移出去时,他们不会想使用这种货币。

2、得知被起诉  川普愤怒回应

纽约曼哈顿陪审团已投票决定,正式对美国前总统川普以刑事罪起诉,使川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度因刑事罪被起诉的前总统。据报道,川普得知这一消息后暴怒,第一时间警告这“猎巫行动”(witch hunt)行动会引发反弹。川普同时痛批拜登和民主党。

据消息人士说,预料下周川普到曼哈顿时会被正式逮捕。而川普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说,民主党人满脑子想要搞倒川普,不惜采取各种手段,但如今更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事,那就是——公然干预选举,起诉一个完全无辜的人。川普痛批,在美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做过。

学者和美国政界领袖稍早前就表示,如果前总统唐纳德‧川普成为第一位被刑事指控的美国总统,对其潜在的起诉可能对国家的司法系统和民主选举进程产生严重后果。川普在共和党内潜在的竞争者,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此前也公开谴责起诉决定是把检察官办公室“武器化”的一个例证。

3、每况愈下 中国年轻人迷失了方向

在如今的中国,尽管三年严苛的清零政策已经结束,但现在中国各行各业都在忙着裁员和减薪,最受影响的是年轻人。法媒的报道指出,如今的中国年轻人因经济困难而“迷失了方向”。

《世界报》的文章写道,自2022年12月初清零政策结束以来,中国经济似乎在逐渐恢复活力,看着周末的上海的商业街,你会以为一切都恢复了正常。但是当你和企业交谈时,很快你就知道:经济的恢复是很有限的:人们在拿出钱包的时候,是很谨慎的。

23岁的上海美容师谢瓯然告诉世界报记者,“以前,我经常点外卖。但现在,为了省钱,我一般都自己做饭。”这位年轻的美容师是2018年来到上海的,她说那时候她每个月的收入在7000到1万元之间。现在,因为没有客户,每个月只能拿到4000元。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社会人类学研究员向飚分析指出,“经过几年的新冠,中国年轻人似乎迷失了方向。年轻人有两种应对的方式:一是放弃,不再做任何计划了;二是非常谨慎地计划自己的生活,避免冒任何风险,大家都挤着去参加公务员考试,这就是例证。

文章写道,房地产的销售2022年下降了24%。自2022年夏季以来,出口一直在下滑。在这些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重组、在裁员、在降低工资。受冲击最大的,是刚刚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1月份16到24岁年龄段的失业率达到了17.3%。在网络上,很明显可以感觉到年轻人的沮丧。许多论坛都在探讨怎么样才能更省钱。有的说,要“低欲望”。另外一些还想享乐的人则说,要“精致穷”。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年轻人来说,房地产的下跌加大了不确定性。人们对他们将70%的积蓄都投进去的这个领域失去了信心。29岁的姚益田是一家太阳能电池板公司的销售人员,2021年中,她和弟弟以150万元的价格在西安购买了一套在建的公寓。但是,当楼盘的结构完成时,开发商的资金链断了。一夜之间,一切都停下来了。这位年轻女子说,“我们对政府失去了信心……,我们付了一百多万,却什么都没有得到,我们到各机构去求助,可现在我们被踩得像擦鞋垫一样!”

4、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15年来首次亏损

在中国房地产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3月30日公布,2022年核心净利润暴跌90%,全面亏损超过8亿欧元,这是该公司15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法新社报道,受经济放缓和政策监管收紧的影响,中国的房地产业陷入低迷,重量级企业恒大集团正面临财务困境、濒于破产。在普遍黯淡的市场中,众多开发商正在努力维持生计。在此背景下,碧桂园在30日提交给其上市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说,去年碧桂园遭受约6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这是自2007年该开发商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仅仅一年前的2021年,碧桂园仍有267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碧桂园称,2022年不同以往年份,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凛冽寒冬”。报道指出,这家长期以来以财务稳健著称的集团,近几个月来也陷入危机中。

值得关注的是,229名中国富豪从最新公布的“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中跌落,占今年全球落榜人数的半数以上。其中,房地产界的富豪财富蒸发速度惊人,十多名去年在榜单上的地产大佬,今年已从榜单中出局。

中国房地产研究机构克尔瑞表示,2023年仍然是中国房企的“偿债年”,房企债务到期的压力依旧非常巨大。为刺激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中共当局连续出台相关政策,但中国百强房企的销售依旧低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动身前往北京前 欧洲铁娘子直戳中共软肋
习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世界必须认真对待
突访武汉 马英九语出惊人 全网炸了
李希密集“打虎” 13名高官被祭旗
中共前“储君”再露面 新职落定彻底躺平
刚刚!蔡英文过境美国 中共跳脚又撂“狠话”
中共将落入第4大陷阱 国师惊爆这一红利快耗尽
卢比奥这样看马云现象
阿里帝国发生重大改变 马云没有“亲自领导”
蔡奇角色很乱 “大内总管”没法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