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泽连斯基要见习近平 中共不敢回应 俄罗斯抢答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月28日在接受采访时喊话习近平,表示想和他在乌克兰谈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称,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无权提出习近平该不该访乌的建议。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本28日在一列开往基辅的火车上接受了美联社的专访,并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表示想在乌克兰见到他,和他谈谈。泽林斯基表示,“我们准备好在这里见到他。我想和他谈谈。在全面战争之前,我与他有过接触。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

自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习近平没有与泽连斯基交谈过,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仅会谈数次,还不止一次见过面,而且在西方全面制裁俄罗斯之际,中俄加强了经济和政治联系。

中共试图充当俄乌冲突的调解人,在上个月发布了“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和平计划。

习近平上周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时,与他“亲爱的朋友”俄罗斯总统普京重申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但他们的会谈在解决俄乌冲突方面没有取得突破。

中共的“和平建议”包括呼吁在乌克兰实现降级和最终停火。但美国对这一提议不以为然,因为中共拒绝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为。

美国说,现在停火将使俄罗斯在乌克兰掠夺的领土得到巩固,并给普京的军队更多时间进行重组。

乌克兰欢迎中共外交介入,但泽连斯基表示,只有在俄罗斯军队离开乌克兰领土后,他才会考虑和平解决方案。

在3月29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表示,他愿意在乌克兰会见中共国家领导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3月23日曾透露,安排泽连斯基和习近平电话交谈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路透社报道, 3月29日被问及习近平和泽连斯基的会晤是否有助解决乌克兰冲突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我们赞赏中国的平衡立场,我们高度重视它,相信中国领导人对某些接触的合宜性有自己的决定。我们无权在此提出任何建议。”

2、中共将落入第4大陷阱 习近平“国师”惊爆这一“红利”快耗尽 

中国经济危机浮上台面,加上以美国为首等西方阵营对中陆续展开科技围堵,中国经济前景堪忧。被视为习近平“经济国师”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近日坦言中国已经走到“技术红利”快消耗殆尽、正面临“中等技术陷阱”的地步,引发热议。

综合报道,因2020年曾应邀出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言,被视为习近平智囊的郑永年,日前受邀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时,惊曝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已经走到“技术红利消耗殆尽的边缘”,正面临“中等技术陷阱”。

郑永年解释说,所谓“中等技术陷阱”,就是发展中国家凭借低成本优势,承接已开发国家成熟产业的产能转移,短期确实能让经济快速成长,可纵观长期,已开发国家之跨国企业始终将核心技术保留在母国,仅将较为次要的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意味着,一旦次要技术转移的红利被收割完毕,发展中国家的本土企业又不能成功打开技术赶超空间,其经济增长就会进入长期相对停滞的状态。

3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已一致通过了一项与中共有关的法案,要求不再把中国归类为发展中国家,

郑永年还在发言中暗批中共已面临中等技术陷阱。他说,“高质量发展不应追求单纯的 GDP 增长,因为无效投资带来的GDP增长不见得可以带来国民财富。为追求增进国民财富的GDP增长,科学技术就非常重要,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科技还是第一生产力。”

郑永年还宣称,想要跨越“中等技术陷阱”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从事基础科研的大学和机构;二是必须具有一大批能够把基础科研转化为发展应用技术的企业和机构;三是必须拥有支撑基础科研跟应用技术转化的金融体系。

事实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过去曾提及中共政权面临三大陷阱,分别是“塔西佗陷阱”、中美关系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以及中国社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如今,这位“国师”又自爆另一陷阱,引发外界关注。

3、中美战争的火苗 已被习近平点起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这是他们自 2022 年 2 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首次会面。西方观察家们认为,中共正在重新审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习近平可能认为这场战争与中共攻台的计划有着关联。

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前五角大楼官员约瑟夫·博斯科在《国会山报》中撰文指出,习近平不单单在思考如何入侵台湾,他还明白到攻台将意味着要向美国宣战。中美战争的火苗已被习近平点起,美国必须积极采取行动来应对这一危险的困境。

文章指出,尽管美国警告中共不要协助俄罗斯的侵略和犯罪行为,但中共却一直在增加购买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以弥补俄罗斯因西方制裁而损失的资金。 此外,中共又向俄罗斯提供了物资和军民两用技术,例如无人机部件,以维持其军事运作。

文章认为,习近平对普京的访问被视为是中共对俄罗斯政权在政治和“道义”的加倍支持,意图想削弱俄罗斯被外交孤立的形象。但在提升普京国际地位的过程中,其实习近平也在进一步损害自身的声誉,同时警惕了世人中共政权的邪恶本质。

文章分析,习近平似乎有意让普京继续他的战争,无论这将付出多少俄罗斯和乌克兰人的生命,因为这场战争可以帮助耗尽西方的资源和意志,并有效地削弱所谓美国“帝国主义”的利益。

文章进一步分析,习近平认为也许在未来一两年内,当中共决定对台湾出手时,西方的实力将已被削弱,届时西方国家的注意力也无法只集中于对抗中共。

文章最后提出,面对中俄两国对世界的威胁,美国必须挺身而出积极解决这一危险的困境。

首先,拜登政府必须在动员北约国家应对共同危机方面再接再厉。现在,乌克兰准备在春季进行反攻,拜登政府需要向乌克兰运送最有效的武器。

此外,美国应对中俄双重挑战的另一方法,就是要摒弃战略模糊政策并明确承诺保卫台湾。 中共必然明白到对攻台将意味着与美国开战,而这一次美国必须为侵略国提供有效反击和安全避难所,否则美国或将被中共的巨大野心所吞噬。

4、联合国即将表决 国际法院或作出历史性裁决

联合国大会3月29日将就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国家多年推动的一项有关气候变化的法律责任决议案进行表决。决议案呼吁联合国国际法院对各国所承担的相关法律义务作出“历史性”裁决。

据美国之音报道,瓦努阿图长期以来承担着气候变暖所造成的海平面升高和暴风雨加剧的严重后果,它为此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了一个岛国所能承担的份额。2021年,瓦努阿图向联合国的最高司法机构—联合国国际法院发出呼吁,希望它就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危机和相关后果方面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发布一个咨询意见。

预计,这个决议案将会获得通过,因为目前已经有大约120个国家支持这一议案。世界最大的两个污染气体排放国中国和美国还没有表态支持这个议案,但如果它们不反对,该议案就可能获得一致通过。

如果议案得以通过,这将是联合国国际法院首次顺应国际社会的要求出面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咨询意见虽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它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毋庸置疑,能够为相关谈判以及各种相关法律案件提供指导作用,并加强最易遭受气候变化灾害的国家在国际谈判中的地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卢比奥这样看马云现象
阿里帝国发生重大改变 马云没有“亲自领导”
蔡奇角色很乱 “大内总管”没法当
真的!马英九突然雄起了?
中共国务院新规出台 他才是真总理
说好的这位常委接机 马英九被算计了?
中美关键时刻 这位高官出来讲话了
新华社竟这样称呼马英九 意味什么
惊天!农村奶奶退休金VS退役中将退休金
焦裕禄县政法委副书记潜逃 群众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