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世界必须认真对待

近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连续阐述备战主题,以及中共一系列备战动作引发关注。有分析指出,为了落实打仗的要求,中共藏兵于民、变相扩军,尤其是中俄结盟,乌克兰战场充满巨大不确定性,专家警告世界绝不能忽视,必须认真对待习近平正为战争作准备这一现实。

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与《华盛顿邮报》驻京记者潘文联名撰写文章,他们从中共3月举行的两会上嗅到了有异于以往的迹象。这篇3月29日刊登在最新一期《外交事务》期刊的文章指出,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共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习近平总共在四个不同场合四次阐述为战争准备的主题,其中一次告诉军队高层们要“敢于战斗”。一个不同以往的迹象是,中共的最高理论期刊发表1篇《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胜利前进》文章,署名“钧政”与“军政府”谐音,文章罕见提到对美国的战争。另一个迹象是,两会中提出建立黑名单的计划,列出台独活动家与政治领袖,将授权暗杀黑名单上的人。中共政府两会上宣布将国防预算增加7.2%,这在过去十年中翻了一番,这一数字超过美国太平洋条约盟友军事支出的总和。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两会的讲话中直接抨击美国,打破以前只把华盛顿当作对手的惯例。北京明显是在为新的、更具对抗性的时代做准备。尤其在3月13日习近平第3个任期的首次讲话中,宣布他的“伟大复兴”运动的精髓是“祖国统一”,他之前很少讲得这么明确。文章还列举了一系列中共备战的迹象,北京正计划降低对外国粮食进口的依赖;2022年12月,北京颁布了一项新法律,使中共军队能够更轻松地激活其预备役部队,并将战时补充作战部队的措施制度化;自去年12月以来,中共还在北京、福建、西藏等多地开设了一系列国防动员办公室或招募中心。与此同时,据官媒报道,与台湾海峡相对的福建各城市已开始升级防空洞或建造至少一所“战时急救医院”。3月,福建多个城市开始阻止海外IP地址访问政府网站。

文章写道,务必要认真看待习近平!因为从他发起一系列反腐、打压民企、房地产行动、严格清零3年,他的放话不是说说而已。习近平预期意识形态与地缘战略的“斗争”已经进入新阶段,他有关准备战争的信息,并将国家复兴等同于统一的放话,标志着他正在恐吓台湾的政治战争活动进入新阶段,显示愿意使用武力夺岛。文章最后指出,“虽然冲突未必迫在眉睫,但北京发生了一些变化,全世界的政策制定者和商业领袖都不能忽视。如果习近平说他正在为战争做准备,不相信他的话将是愚蠢的做法。”

《美国之音》近日的报道也指出,中共《预备役人员法》今年3月施行以来,外界对习近平强军备战的意图更加警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表示,中共军队在2027年前将具备犯台能力。台湾研究中共军事的专家指出,到2027年,中共的预备役规模将达到730万人,中共的军事野心不仅意在台海,对区域乃至全球都构成威胁。3月28日,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表示,美军应加紧在西太平洋的部署,接下来五年将决定美中关係的未来;此外,若北京入侵台湾,他相信美国盟友会在需要的时刻站出来。同一天,华盛顿颇具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机构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发布报告称,美中之间已打响新一轮冷战,美国必须清醒地面对现实,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迎战中共威胁。

2、美中航空业之争 美有杀手锏 C919何去何从

日前,中共推出第一款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但是如同先进制程的芯片一样,中国航空技术特别是发动机,完全依赖于西方公司,使得美国在和中共航空业竞争中拥有杀手锏。分析指出,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美欧对中共制裁可能的选项之一是对航空技术进行断供,这会让中共商用飞机项目停摆,进而全面打击北京的经济、技术和运输愿景。

综合报道,中共想要独立自主发展自己的商业航空技术,将是一个漫长而不可预期的过程。在早前的一份报告中,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甘思德写道:将C919称为中国飞机是一种误导,因为它几乎所有的部件,包括能让飞机起飞的所有部件,都是进口的。根据有关数据,美国公司几乎占了C919主要供应商的五分之三,另外三分之一来自欧洲。只有14家主要供应商来自中国,其中7家是中外合资企业。而这些中国供应商主要提供技术相对简单的机身和机翼,仅占整个飞机成本的25%。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表示,没有西方的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中共根本无法做成。真正的挑战不是造飞机,真正的挑战是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这是飞机的肌肉和大脑。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国内客户未必真正信任中国飞机制造商的能力与国产飞机的品质,虽然他们对国产飞机充满期待,但是对国外飞机却是一种依靠。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迄今为止,只有东航敢接盘。朝鲜日报的文章指出,C919去年下半年在中共民航局完成了运行许可流程,12月首批C919进入东方航空。今年2月1日,东航开始了投入商业运营之前最后100小时的试航。但试航刚开始,就发生了事故。飞机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抵达北京大兴机场时,左侧发动机的反向推进装置失灵。当初计划从大兴机场出发前往安徽合肥,但后来行程取消,飞回了上海。中共官媒在试航之前,大力营造气氛,但事故发生后,他们一概不提到这一事故。总之,由于这次事故,3月开始投入商业飞行的计划泡汤了,中国国内已经出现了“就算顺利完成试航,谁会想成为C919的首批乘客”的帖子。

此外,西方国家还拥有阻滞中共航空业发展的筹码,尽管目前西方还没有这样做。美国在2021年1月曾将中国商飞列入限制出口“实体清单”后,在同年6月又将其移除,尽管中国商飞的母公司与部队的联系而将其列入黑名单,美国始终未对C919商用飞机业务实施打击。分析人士认为,倘若美国真的进行制裁,中共很可能会与空客订购更多的飞机,同时C919质量上并没有对波音737或空客A320构成严重的商业威胁。但美国等西方国家这样做会留下隐患,即中共在掌握制造技术后,会毫不犹豫地取代原有供应商。

目前,俄乌战争已经进入第二个年头,过去看似不受地缘政治影响的商业行为,正在发生变化。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指出,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西方国家会更进一步堵住中共所有科技合作的道路,制裁选项就包括对航空技术进行断供,一旦如此,中共整个航空发展计划就会停顿。本月《外交政策》的一篇文章表示,喷气式客机脱钩的法律结构已经到位,中国商飞的主要母公司都在美国军事终端用户名单上。文章写道,西方确实可以利用这个杀手锏,让中共的商用飞机项目停顿下来,从而打击北京的经济、技术和运输愿景。

3、当心!爆中纪委正向海外派出“执法人员”

就在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陆续证实并展开对中共在海外设置“非法警察局”的调查之际,又有消息指出,中纪委开始向驻外使馆派遣“反腐执法人员”,宣称目的是为追捕流亡“犯人”和追缴流失资产,这一消息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华尔街日报》30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号称中共最高反贪腐机构的中纪委联同其他负责处理腐败问题的政府部门,已开始在一些中共大使馆安插“反腐执法人员”,目的为追捕逃亡海外的腐败官员并追缴不法资产,并寻求外国政府合作,这是北京当局为加强习近平推行的反腐运动,在国际上采取的最新举措。

据悉,这些“反腐执法人员”主要被派驻到中共腐败官员“可能藏匿大量非法资金的国家”,例如G20成员国。报道提到,中纪委今年早些时候已对内承诺将加强“跨境反腐”,特别是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这些国家包括G20部分成员国。虽然中共此次以反贪腐名义在海外活动,声称要寻求外国政府合作,但报道指出,西方国家对中共当局未经授权境外执法的担忧逐年加剧,加上前阵子中共海外警局相关指控已经闹得沸沸扬扬,无法确定中共所谓“反腐执法人员”派驻海外是否还会从事其他活动,这一举动可能会进一步引发不少国家警觉与不满。《华尔街日报》表示,已就掌握的消息联系中纪委,尚未获得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突访武汉 马英九语出惊人 全网炸了
李希密集“打虎” 13名高官被祭旗
中共前“储君”再露面 新职落定彻底躺平
刚刚!蔡英文过境美国 中共跳脚又撂“狠话”
中共将落入第4大陷阱 国师惊爆这一红利快耗尽
卢比奥这样看马云现象
阿里帝国发生重大改变 马云没有“亲自领导”
蔡奇角色很乱 “大内总管”没法当
真的!马英九突然雄起了?
中共国务院新规出台 他才是真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