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蔡英文过境美国 中共跳脚又撂“狠话”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3月29日率团出访中美洲友邦,期间过境美国纽约、洛杉矶。大陆国台办表示“坚决反对”,台湾陆委会则强调,中华民国与友好国家互动是正当权利,也是台湾民众的期待,北京无权置喙。

综合报道报道,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9日在记者会上声称,敦促美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安排蔡英文“过境”访问甚至与美国官方接触。

朱凤莲威胁称,“如果蔡英文与美众议长麦卡锡接触,将是又一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回击”。

联合报报道称,针对中方警告,台湾陆委会29日回应,总统出访邦交国及过境美国安排,过去已有惯例。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与友好国家互动往来是正当权利,也是台湾民众的期待,中共无权置喙。

陆委会强调,蔡英文总统的“民主伙伴共荣之旅”是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展现台湾是国际社会的良善力量,也是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不会因为外来压力阻挠台湾走向世界的决心。“我们呼吁北京当局,对蔡总统出访应平常心看待,切勿误判情势,刻意升高台海紧张、破坏两岸关系”。

蔡英文此次过境美国行程相当机密,随团记者上机才公布。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原计划针对蔡过境,对记者进行“台湾总统过境美国”简报,却在开始前23分钟突然取消。蔡英文已第七次过境美国,美国官员认为中方反应过度,白宫定性非官方访问,未安排官员会面,属私人行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不是中方过度反应,而是美方一味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中方已经多次就蔡英文“过境窜美”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过去的错误不能为今天的错误开脱,犯错次数的叠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

与此同时,美国学界以及商界也对台海局势升温表达高度关注。29日,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便就此举办了研讨会,与会学者也共同关注蔡英文过境美国的议题。

欧亚集团中国企业事务项目主任阿什顿在会上表示,蔡英文的行动很可能刺激解放军在台海组织新一波军事威吓。

阿什顿说:“相比麦卡锡访台,蔡英文在美国与麦卡锡见面已经是较不挑衅中共的举动。但我们要记得,在90年代时,类似的举动激发了第三次台海危机。中共在28日晚上已经警告台湾将有所回应,所以我们可以预期中共在近期应该会有新一波的军事演习,目的在展现武力,而全球供应链以及国际航运应该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2、美国再对5家中企实施制裁

美国拜登政府3月28日对5家涉嫌协助北京镇压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中国公司祭出了新的贸易制裁。这5家公司中,有4家属于影像监控设备厂商海康威视的子公司,海康威视本身已经在2019年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美国将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虐待定性为种族灭绝,并称中共试图通过大规模监视、大规模监禁、强制绝育、强迫与非维吾尔人通婚和强迫劳动来摧毁维吾尔人民和文化。北京始终否认有任何侵犯人权行为,拒绝接受人权组织和多国政府提出的强迫劳动并拘押维吾尔人的指控。

美国总统拜登于2021年12月签署了《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并于隔年6月生效。该法授权美国海关要求进口公司提供“明确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他们从新疆进口的产品不是由强迫劳动生产的;同时要求国土安全部必须指定一份制裁名单,纳入已知参与贩运强迫劳动的公司。

美国商务部28日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包括洛浦海视鼎鑫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墨玉海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皮山海视永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海视新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上述4家皆为海康威视的子公司,海康威视并未立即针对制裁做出回应。另1家遭制裁的为于田海视美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美国商务部指出,在中共对维吾尔族人民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实施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高科技监视的活动中,这些公司涉嫌协助侵犯和践踏人权。

华盛顿越来越频繁使用实体清单来锁定一些中国公司。被添加到实体清单意味着美国的供应商必须获得特殊且难以获得的许可证,才能将货物运往清单上的公司。

3、他爆料:俄罗斯明年就没钱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9日的报道中警告说,对俄罗斯来说,好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了。

报道说,俄乌战争已经进入第二年,由于西方制裁的影响加剧,俄罗斯的财政收入受到挤压,经济增长进入放缓的区间。

去年战争才起之时的几个月,由于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俄罗斯获得了一笔意外之财。但现在,石油、天然气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已经失去了主要客户。卢布兑美元从去年11月以来已经下跌了超过20%。而实体经济中,由于年轻人被派往前线,劳动力萎缩,商业投资受到不确定性的压抑。

 俄罗斯央行前官员亚历山德拉·普罗科彭科预测说,俄罗斯经济将进入一段长期的倒退。报道还指出,财政收入不足将使得政府更难以平衡不断膨胀的军费开支与补贴和社会福利支出。俄罗斯富豪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则警告说,俄罗斯明年就没钱了,需要外国投资者。

 有专家指出,俄罗斯长期前景黯淡,正在更多地向中国和印度出售石油。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3月28日宣布2022年俄罗斯成为印度和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其中俄罗斯向印度出口原油激增22%,但是他没有宣布出口的具体数字。

俄罗斯正试图将其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从欧洲转向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来减缓国内压力,莫斯科同时期望如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亚洲主要能源消费大国能够弥补在欧洲失去市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印度和土耳其占俄罗斯原油出口的三分之二。

习近平与普京上周在莫斯科举行峰会,俄罗斯领导人表示,已就建设巨大的“西伯利亚之力2号”天然气管道达成协议,该管道每年可输送 500 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到中国的新疆。

不过法新社指出俄罗斯转向中国和印度出口石油来弥补失去的欧洲市场,但是向亚洲国家出口石油价格出现下降,因此现在俄罗斯加紧寻找向拉美和中亚出口石油。

4、对手锋芒毕露 美太空军亡羊补牢

万维读者网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会山报》发表美国“国家威慑研究所”空间威慑高级研究员斯通的评论文章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许多评论员根据俄罗斯在侵乌战争中的表现,以及其太空部队的作战理论,来设计美国的太空战略,但却完全忽视了中共野心勃勃的太空战举措。

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的西方军事评论员和专家一直都认为,鉴于俄罗斯太空部队主要依赖可逆的或“软杀伤”的反太空系统,如干扰器和网络攻击而不是反卫星导弹等“硬杀伤”武器系统,太空作战的未来将以这种“软杀伤”选项为基础,未来与中共的任何战争都可能遵循这种模式。但这是危险的假设,将美国的国家安全太空战略和态势建立在这种观点之上,极其不明智。

文章认为,中共一直在开发和部署由动能杀伤导弹、陆基激光、轨道太空机器人组成的“多层攻击结构”,再加上瞄准所需的“扩展监视及追踪能力”。据报道其中许多能力,如轨道反卫星能力,都融入了“破坏性在轨行动”,其反卫星导弹产生了数千块碎片。所有这些武器系统虽然同时提供“硬杀伤”和“软杀伤”选项,但更倾向于中共军事著作中的“硬杀伤”,而不是反太空选项中更软的、可逆的一面。

文章进一步分析,中共制订的威慑和作战概念,不仅仅是为了打击单个卫星,因为那不会产生足够及时“处置”这些系统的预期效果,而是通过结合可逆和“硬杀伤”能力,立即摧毁整个低轨道卫星网。这种能力可能会升级到甚至包括核爆炸。

文章最后指出,了解中共太空部队发展和部署的意图后,国会和五角大楼的高级领导人应该明白,未来美国要为低轨道卫星网络被强大的中共国太空部队瓦解做好准备。美国应该准备好在遭受打击后能够反击。首先必须阻止打击、预防打击。但美国太空军和太空军指挥部现在的威慑和作战姿态,尚未为此做好准备。我们必须纠正这种态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将落入第4大陷阱 国师惊爆这一红利快耗尽
卢比奥这样看马云现象
阿里帝国发生重大改变 马云没有“亲自领导”
蔡奇角色很乱 “大内总管”没法当
真的!马英九突然雄起了?
中共国务院新规出台 他才是真总理
说好的这位常委接机 马英九被算计了?
中美关键时刻 这位高官出来讲话了
新华社竟这样称呼马英九 意味什么
惊天!农村奶奶退休金VS退役中将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