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遭封杀?” 《人民日报》紧急销毁原因曝光

中共三大央媒之一的《人民日报》,30号传出当天报纸紧急停止投递并销毁、已派发的还要求上报的消息。有报道指出,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人民日报》停发停投事件,问题不在第一版,而在第五版署名“任平”的整版评论,文章中一处在“同志”前漏掉了习近平的名字,这是重大责任事故,如何惩罚,惩罚到哪一级还无结果。据自由亚洲的报道,事发后,很多人戏称“《人民日报》把习近平封杀了”。

在率先爆料党媒《人民日报》30日版传出紧急销毁的消息后,社交媒体推特用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31日更新消息,称目前查出可能是因当天报纸第五版一篇歌功颂德的文章中少打了三个字,并附上疑似被销毁停止投递的原稿,划线处“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中遗漏了习近平的名字。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也发推文:写道“被传得沸沸扬扬的3月30日《人民日报》停发停投事件,问题不在第一版,而在第五版署名‘任平’的整版评论,该评论的第7自然段第6行,在‘同志’前拉掉习近平的名字。当天《人民日报》重印,网络版已经更正。这当然是重大责任事故,如何惩罚,惩罚到哪一级还无结果。”

自由亚洲报道,《人民日报》要求邮电投递系统紧急停止向档摊投递,已发出的则要进行回收,回收数量估计高达三百多万份。根据该报当天的版面和印量,全部回收至少会导致至少百万元损失。 一位前中共官媒编辑表示,中共央媒出版前需要经过五六道审核,出现这种“政治事故”,如何处理一般要看习近平本人的心情而定。如果他大发雷霆,可能就会有人遭殃。当局内部如何处理此事,外界可以通过观察《人民日报》领导层近期是否有变化来判断。此前,曾出现过人民日报写错温家宝的名字,但当时有报道称温家宝致电表明态度不要处分编辑,但习时代,参与编辑是否能逃过此“劫”,有待观望。《人民日报》现任社长庹震,因为十年前整肃《南方周末》而备受舆论指责,而他本人却因为此事从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升任中宣部副部长。

自由亚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共党内重要文宣系统的人士,都以“看热闹”的心态置身事外。中宣部一位官员在回应记者采访时,先是忍俊不禁,然后以不知情为由,将皮球踢给《人民日报》。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则集体沉默,该报的总编室两部电话、总值班电话、评论部的电话、两部举报电话,甚至包括四川、江苏、山西、重庆等分社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此外,这场“事故”引来网民热议。很多人调侃“《人民日报》把习近平整没了”。北京地下收藏市场也闻风而动,涉事“错版”报纸迅速从废品收购价,飙升到一份数十元、甚至上百元人民币。有网友调侃,“这个问题非常严重,这说明核心不明...”“因为是敏感词被自动删除了吗?”“关键是也没有人看啊,今上有点自作多情了。”

2、川普被诉 白宫沉默 共和党群情激愤 律师披露最新动向

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大陪审团30日决定起诉共和党籍前总统川普,此事立即轰动美国社会与政坛。共和党指控此举是政治迫害,白宫至今沉默,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律师约瑟夫‧塔科皮纳(Joseph Tacopina)最新表示,川普将于“下周初”的某个时候被提审,但川普不会屈膝的,他已准备好迎战。

综合报道,民主党籍的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白艾荣(Alvin Bragg)主导对川普的刑事调查,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和其他共和党人接连抨击白艾荣,麦卡锡表示:“白艾荣企图干预总统大选,无可弥补地伤害了这个国家。他把神圣的司法制度当作武器,用来对付川普。”麦卡锡还强调:“美国人民不会容忍这种不公不义,众议院将针对白艾荣和他前所未见的滥权行为追究责任。”前副总统彭斯30日晚间接受CNN专访时表示,起诉前总统是对国家的伤害,只会进一步分裂人民。彭斯表示,虽然没有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包括前总统,但“我相信,今天这个决定对国家是种极大伤害,在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前总统因为竞选财务问题被起诉,对我来说,有种政治意味,我觉得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会这样看”,起诉前总统是对国家的伤害,只会进一步分裂人民。人民只会将其视为国家政治犯罪化的最新案例。前国务卿的蓬佩奥发表声明表示:“起诉严重罪行可以保证美国人的安全,但政治起诉使美国的法律体系面临滥权风险。”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表示:“拿法律制度当武器达到政治目的,完全颠覆了法治。这不符美国行事原则。”

相对于共和党知名人物纷纷批评这是政治起诉、司法滥权,白宫对此案保持谨慎的沉默,并未立即发表意见。2021年川普因国会事件遭弹劾,国会参议院在川普卸任后进行弹劾审判时,拜登也采用相同策略。BBC的报道指出,白宫现在的做法或许在学拿破仑,这位法国皇帝兼军事家曾说,不要在敌人犯错时打断他们。然而,其他民主党人没有那麽沉默,众院前议长佩洛西说,“没人能够凌驾法律,每个人都有权在审判中证明清白”,希望川普尊重司法体系,司法也赋予他该有的权利。

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律师约瑟夫‧塔科皮纳(Joseph Tacopina)30日表示,川普将于“下周初”的某个时候被提审,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在周二(4月4日)。当被问及川普对被起诉的反应时,塔科皮纳透露,已经和川普谈过了。他很生气,很失望,但他已经准备好战斗了。他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他不会屈膝的,因此他将准备好迎战。

哈佛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艾伦‧德肖维茨(Alan Dershowitz)认为布拉格对川普的起诉是出于政治动机,是他在六十年的刑法从业经验中看到的“最脆弱的案件”。德肖维茨30日晚表示:“这非常危险——这意味着地区检察官可以起诉他们自己的政敌。这确实危及所有美国人的法治:今天是川普;明天是一名民主党人;后天,会是你的叔叔查理(Charlie),你的任何一位家人。德肖维茨认为,“真正史无前例的不是对前任总统的起诉,而是对一位未来潜在总统的起诉,他正在与起诉他的人的政党领袖竞争。”川普在本月稍早前誓言无论他是否受到刑事指控,都将继续参加总统竞选。

3、中国移民偷渡入美人数新高 靠这当指南

据美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主管官员指出,越来越多中国籍移民以陆路方式偷渡入境,人数创下空前纪录。报道披露,中国籍移民担心经济与政府迫害,铤而走险踏上行经多国的长途跋涉之旅,没有移民证件,交通方式极为简陋,靠著社交媒体作为指南,最终目标是入境美国。

报道援引向来有“中国通”之称的智库机构“外交关係委员会”资深研究员、纽约时报前任记者张彦的分析,现在看到出身中产阶级的中国籍移民,觉得发展机会逐渐减少,加上政治情势变得风险增加,“因此他们不择手段就是要离开中国”。

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最新报告,过去5个月里,美墨边境至少有4300名中国籍无证移民遭到查缉,比2022年全年遭查缉的中国籍无证移民人数增加了一倍多。一名中国籍无证移民匿名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说,在国内做出批评政府贪污的发言之后开始感到害怕,两度坐牢之后担心受到更多惩罚,决定参考曾经成功偷渡者在中文社交媒体的经验分享闯关偷渡。他说,各种规划有详细说明,还有影片介绍及搭配地图,让他能够自行设计偷渡路线,“相信我,信息真的很多。按部就班的说明。”据他讲,偷渡之旅历时数周,前后长达数千哩,交通方式包括搭飞机、乘坐巴士、搭船、骑摩托车以及步行;某些社群网站发文的教战手则里,建议偷渡客最好选择从加州闯关,不要从美国南部跨越边境,因为美南地区移民规定较为严格,无证客被查缉之后获得待遇相对较差。

另一名中国籍移民受访时则表示,独自一人离家踏上偷渡之旅,听人说如果要取得哪些地点可以停留、哪些地点较容易入境等重要信息,就要花钱打通关,费用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他说,最新出现的景象是有人趁机捞钱,收钱之后每次只给些许消息,若想知道特定路线的进一步详情,就得付更多的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短短48小时接连几件事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动身前往北京前 欧洲铁娘子直戳中共软肋
习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世界必须认真对待
突访武汉 马英九语出惊人 全网炸了
李希密集“打虎” 13名高官被祭旗
中共前“储君”再露面 新职落定彻底躺平
刚刚!蔡英文过境美国 中共跳脚又撂“狠话”
中共将落入第4大陷阱 国师惊爆这一红利快耗尽
卢比奥这样看马云现象
阿里帝国发生重大改变 马云没有“亲自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