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铁哥们”的这句话 习主席听到了吗?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将再次到访北京,又引发舆论针对中俄两国打造国际政治阵营的关注。但普京此前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曾暗示西方,应该将矛头对准中共而非俄罗斯。有评论说,习近平不知看到“铁哥们”普京这句话没有,也不知王沪宁如何帮他解读?

如果此次成行,这将是普京自2000年就任总统以来的第十九次访华。面对国际社会反对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压力,北京与莫斯科关系却日趋紧密。仅在去年,习近平就将“三连任”后的首次外事访问目的地定为俄罗斯。而普京随后也不顾国际刑事法庭发出的通缉令,在去年十月北京举行“一带一路”论坛期间访华,国际社会认为习近平是普京挑战国际秩序的同伙。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分析表示,中共和俄罗斯之间的“无上限伙伴关系”是利益驱动,并非固若金汤。  

他认为,加之中俄的边境问题,双边关系很可能会走向恶化,“中共和俄罗斯其实都是从蒙古成吉思汗的角度看问题,所以两国必然走向冲撞的。”

近日,美国前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前往克里姆林宫对普京进行了专访,相关中共的内容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在这场两个多小时的访问中,虽然普京将习近平称为“同事和朋友”,并称赞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超过预期,但普京明显企图将“祸水东引”。他意味深长地说:“西方对一个强大的中共的恐惧,远超对强大的俄罗斯的恐惧。”

此外,普京还在上述专访中表示,就人口和经济规模而言,俄罗斯远落后于中国,因此俄罗斯并非美国真正的敌人。外界舆论普遍认为,普京这番表态是暗示西方,“将矛头转向中共和习近平”。

夏明则指出,在所谓的中俄伙伴关系之外,过去二十年来,普京一直扮演“搅局者”的角色。他说:“当普京看到世界三大极,北美、欧盟和东亚群体崛起,在全球化中获得最大利益的时候,俄罗斯处于被边缘化的角色。所以普京在过去二十多年极尽全力,把三边的合作关系毁掉。”

2、要干啥?中共突然扩大农村征兵 

中共近日的征兵文件透露,要求以大学生为重点,农村“不留死角”,外出务工上学都强制征兵役。舆论认为,中共扩大招兵,是在准备一场大规模全面战争,虽然习近平目前无能力攻台,但不排除为了摆脱危机或铤而走险。

近日中共河北省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称“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河北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倪岳峰说,2024年征兵工作以大学生为重点,送更多高素质青年到军队;各级党委书记是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对征兵工作必须负总责、亲自抓。

据内部消息人士李先生披露,中共把退伍5年内的军人又招了回去,担心说要打仗。

“这次征兵是分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然后兵龄着重是要24岁的,没有具体说是24周岁还是虚岁。另外注重兵源文化素养,要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说是适应未来信息战的准备。”

此外,齐齐哈尔克山县河北乡政府网站动员征兵的文章中,提出“对外出务工的青年,动员其返乡报名应征,做到征兵动员不留死角”等。

李先生说,“去年征兵没有征到多少人,今年河北领导表示务必要把人征齐。也有年轻人担心如果两岸开打的话成炮灰。有些年轻人也不愿意去当兵,但是也没办法。”

对此,旅澳法律学者袁红冰13日表示,中共扩大农村招兵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要准备进行一个大规模的作战行动,为这个行动做准备。

“因为农村农民的人口基数在中国最大,而且农村不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所以一旦战争爆发,农村兵如果遭受重大伤亡,不会像城市兵那样,迅速地引发最大的政治经济效应。”

袁红冰说,“从这个角度,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共或者是习近平当局,正在准备一场大规模的全面战争。”

3、中国又一个铁饭碗要砸

教学被视为中国的“铁饭碗”之一,即使在经济不确定的时代,教学仍然是中国求职者的热门选择。但香港《南华早报》最新报道称,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教师这一职业未来面临极大不确定性,预计到了2035年,将出现约190万的“过剩”教师。

然而在未来几年里,他们可能很快发现,随着出生率加速下降导致教师过剩,预计未来十年有数百万人失业,而曾经有着“铁饭碗”标志的工作将不再得到保障。

自2017年以来,中国新生儿数量直线下降,去年出生人数骤降超过50万,略高于900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储朝晖说:“根据我的实地调查,由于财政负担,今年地方政府招收的教师肯定会减少。”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乔锦忠领导的研究小组的研究显示,如果班级水平保持不变,到了2035年,小学教师将过剩150万人,中学教师将过剩37万人。

除了合并学校以集中资源外,学校数量减少也是源自于学生人数下降的压力所造成。

2021年,幼儿园在园儿童人数出现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2022年再次下降3.7%;2022年,小学生总数也出现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比上年减少47.88万人,至1.07亿人。

在浙江省担任教师近二十年的陈玛吉表示,这一趋势可能会促使公立学校缩小班级规模,以避免裁员,这也将使教师能够增加与每个学生相处的时间。

她说:“但私立学校的情况可能要残酷得多,它们的经济压力更大,而且已经实行小班授课。 裁员的可能性很大。”

4、大手笔 美参议院通过新军援法案

2月13日周二,当地时间清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期待已久的对乌克兰和以色列等盟友的外援计划。在经过历时数月的谈判、可怕的战场警告和政治口水战之后,该计划获得了美国参议院的两党支持。但该法案在美国众议院遭到了激烈的反对,共和党人的抵制有可能使其胎死腹中。

参议院的投票是在周二进行的。立法者以70票对29票通过了这一措施,超过了参议院60票通过的门槛。该法案得到了22名共和党人与大多数民主党人的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对我们的国家安全、盟国安全、对西方民主安全有重大影响的法案。”

几个月来,民主党总统拜登一直敦促国会尽快向乌克兰和包括台湾在内的美国印太伙伴提供新的援助。哈马斯去年10月7日袭击以色列后,拜登还敦促为美国的盟友提供资金,并为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乌克兰官员还警告称,在俄罗斯加紧发动新一轮攻击之际,乌克兰将面临武器短缺的问题。

现在,法案已提交给众议院。国会两院必须都批准这项立法,然后经拜登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但该法案可能很难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共和党议长约翰逊指责该法案缺乏保守条款来阻止创纪录数量的移民越过美墨边境。

共和党先前曾表示,除非先确保不堪重负的南部边境安全,否则他们不会批准向乌克兰提供资金。

该法案包括为乌克兰提供610亿美元、为以色列对抗哈马斯的战争提供140亿美元,以及为支持包括台湾在内的印太地区伙伴提供48.3亿美元以阻止中共侵略。

该法案还将为加沙、约旦河西岸、乌克兰和全球其它冲突地区的平民提供91.5亿美元的人道援助。

强硬派共和党人预测,参议院的立法一旦到达众议院就会“胎死腹中”。

“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法案……永远不会在众议院通过,永远不会成为法律。”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在清晨的发言中说。

众议院第二号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约翰逊会怎么做。

“我认为众议院会有所行动。”图恩说,“显然,他们将讨论以色列问题。”

自2022年2月乌克兰与俄罗斯开战以来,美国已为乌克兰提供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援助。

几个月来,共和党人一直要求这项对外援助法案中要包括边境限制条款。

但两党历经数月谈判达成的边境协议在遭到该党主要白宫候选人川普拒绝后,遭到了参议院大多数共和党人的反对。他们称该方案将使非法移民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将继续实行“抓了就放”的做法。保守派与一些自由派民主党人联手阻止了该法案。

川普希望凭借边境问题的政策在11月大选中击败拜登。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美国盟友的援助应该采取贷款的形式。

对乌克兰的援助在众议院面临强大的阻力,川普在占微弱多数的众议院共和党人中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庆官场反贼多 习近平用他掺沙子
余茂春:习对台湾只能这么做了
张又侠悬了 中共军队恐现反叛势力
杨恒均起诉书曝光 关键内幕来了
放弃回国!青楼女子才比貌美,从教授到旅法画家
鲍威尔轻描淡写 习班子沮丧抓狂
警钟再次敲醒 人民币最大变数是他
要下死手?许家印传被逼交代三件事
色厉内荏 习已无计可施
灰飞烟灭 中国人财富正经历痛苦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