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警钟再次敲醒  人民币最大变数是他

  由于美国前总统川普几乎已锁定了共和党提名,川普的关税威胁让人民币接下来的走势充满变数,交易者已经早早开始为后续影响做准备。此外,由于经济毫无起色、通缩压力持续存在、房地产危机蔓延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人民币汇率再次面临贬值压力。

  彭博社最新报道,尽管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九个月,川普正小心翼翼地步入中国外汇交易员的目光中,川普稍早前建议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地位,并暗示对其商品征收超过60%的关税,这一消息让所有人民币交易者不得不开始警惕,为可能回到中美贸易战时期做准备,毕竟这场贸易战曾在川普任职期间对人民币带来巨大冲击,促使人民币汇率在2019年8月跌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巴黎银行高级投资策略师表示:未来几个月对人民币的紧张情绪部分与川普再次当选总统的可能性有关,这将意味着与中共的政治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对中国国内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措施的担忧,也增加了对冲人民币的溢价。除非采取任何果断的政策举措,只要存在这种怀疑,人民币汇率就会波动。当然,给人民币带来冲击波的不仅仅是川普的潜在胜利, 拜登所领导的政府延续了川普的关税政策。尽管如此,这似乎更像是涓涓细流,而非大量的期权押注,一些快钱投资者不愿进行交易,直到他们对美元的走向进一步掌握,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降息周期。随着越来越接近九个月的窗口期,市场将看到更多的人对选举结果进行押注,货币本身肯定会成为一个大目标,这其中就包括让人民币。

       近年来,中共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徘徊在3万亿美元大关左右,低于2014年3.84万亿美元的峰值。北京持有的美国国债也从2014年开始减少。2015年,中共央行一次性将人民币贬值2%,加剧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估计有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用来捍卫人民币。2023年下半年,随着中美利差扩大,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高达9.5% ,导致人民币计价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北京动用了大量外汇储备来稳住人民币汇率。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Brad Setser认为,过去六年来,中共储备唯一有趣的变化是转向机构债券,这导致北京减持美国国债,但这也表明,将中国债持有量的减少等同于中共储备中美国债券或美元比例的减少是错误的。根据官方数据,北京1月份总计3.22万亿美元外汇,不过,官方没有透露其将外汇储备投资到哪里。中银国际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根据美国数据估计,截至去年11月,中国投资者是美国公司债券的净买家,并净购买了美国股票。

2、三任局长倒台  重庆公安局局长突然换人

  中国农历新年之际,重庆市公安局长突然换人,副市长张安疆兼任公安局长,原局长胡明朗不知去向。在此之前,重庆市已有三任公安局长在任期间落马,分别是王立军、何挺、邓恢林。

  重庆市公安局网站“领导信息”一栏最新显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安疆,已经兼任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以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等职。1971年2月出生的张安疆,曾长期在甘肃任职,2019年12月跨省调往重庆,先后任潼南区区长、区委书记,2023年1月任重庆市副市长。原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为胡明朗。目前在重庆市公安局官网“领导信息”一栏,胡明朗的名字已经消失,他为何被突然免去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原因不明。

  在胡明朗之前,重庆市已有三任公安局长接连落马,分别是王立军、何挺、邓恢林,特别是王立军2012年夜逃美领馆后,导致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落马。这次被免职的胡明朗能否平安落地,尚难预料。此前胡明朗的快速升迁,据传与中共中央政法委原书记郭声琨有关,他是郭声琨的亲信,郭声琨主政广西与公安部期间,胡明朗是其下属,并多次获郭声琨提拔。而郭声琨与曾庆红是江西老乡,传是曾的表外甥。

3、中国房地产陷销售怪圈  降不降价都是“死”

  中国房价已连续下滑7个月。为挽救中国房市,当局频频出台救市措施,但收效甚微。著名投资公司认为,中国目前房价还需要下跌80%,才能达到老百姓能承受的水平,但大幅降价的结果只能是房地产公司和地方政府利益严重受损。如今,中国的楼市陷入了“怎么做都死”的怪圈。

  从去年以来,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各类松绑楼市的政策不断推出,但收效甚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12月新房价格下跌0.4%,创9个月最快跌幅,连续第七个月下滑。二手房市场方面,70个一二三线城市房价较去年同期均连续第七个月下跌。

  房地产低迷让地方政府失去出卖土地这一最大的财政来源。为挽救房地产,中共当局罕见放宽了北京和上海的购屋限制,还考虑向一批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提供银行支持。然而,这些措施不仅未减缓中国房地产衰退的速度,反而还在加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今年1月谈及房地产市场的时候说,“为什么各地都取消了限购,但居民买房的热情不高?”“因为房价下降没调整到位,因此老百姓就不太可能买房。”房价居高不下是因为地方政府不想让房价跌。如果政府舍不得让房价下跌,房价不能“跌到位”,想让房地产稳定下来的难度就极大了。什么才算“跌到位”呢?姚洋直言,“老百姓觉得心里能承受了,这个房价可以了,就有人开始买了。”

  根据著名投资公司富达的建议,对大多数人和家庭来说,房屋总价值一般不应超过家庭年总收入的3至5倍。美国新建城市住宅的平均成本是美国平均收入的4.3倍。然而,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却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截至2021年,中国新建城市住宅的平均成本是全国平均收入的29.8倍。根据富达的建议,中国目前的房价要下跌83%,才能达到老百姓“能承受”的水平。然而,房价下跌对于中共政府、房地产商来说是一件可怕的事。房地产公司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就曾表示,如果房价下跌30%以上,几乎所有房企都要破产。而且,老百姓的财富70%在房子上,如果房价大幅下跌,老百姓的财富瞬间归零了,也意味着几十年白干了。

4、放弃绿卡的她回中国难题更多

  对莉莉来说,放弃绿卡离开美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就在一家人回到故土上海时,她没想到,女儿的美籍身分无法在当地公立学校读书,私立学校的学费又非常昂贵,很难承担。何处是家,已过不惑之年的莉莉,对未来充满困惑。

  十年前,莉莉在上海事业有成、有房有车,过着同龄人羡慕的生活,为体验人生不同经历,她和丈夫移民洛杉矶,随后几年,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全新的意义。但好景不常,2021年新冠疫情爆发,莉莉远在上海的父母相继感染病毒,诱发中风、气喘等症,当时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在电话中埋怨女儿自私,抛下父母远离家乡。

  在疫情导致中美两国航班熔断、无法回国的很长一段时间,莉莉开始质疑自己的人生选择。她说,人们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或许对未来会有完全不同的想法,30岁的时候渴望跌宕起伏的一生,40岁了害怕生离死别,想在老人膝下承欢尽孝,莉莉恐惧有一天父母突然离去,自己却不在身边,那将是一辈子无法弥补的遗憾。在艰难的选择中,莉莉决定放弃绿卡身分,2023年6月一家人回到上海,但她没有想到,回到熟悉的城市定居,却面临各种困难。持美国护照的女儿,不能报名就读当地公立小学,稍微好一些的私立学校,一年学费高达30多万人民币,莉莉说她很难承担这样昂贵的费用。为了维持在上海的生活开销,她和先生需要找一份高薪工作,可是离开故土近十年,他们在当地的人力市场,已无优越的竞争力。

  孝顺父母、孩子教育,两个巨大的难题摆在莉莉面前,眼看到了开学季,她还是无法解决女儿的入学问题。去年8月底,莉莉只能先回到洛杉矶,让孩子在原来的学校就读,她表示,要再慎重考虑接下来的路究竟该怎么走,“接父母到美国定居陪伴左右,还是让孩子放弃美籍回到中国?”无论选择哪一条路,莉莉相信前方都不是坦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要下死手?许家印传被逼交代三件事
色厉内荏 习已无计可施
灰飞烟灭 中国人财富正经历痛苦逆转
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中共的噩梦远未结束…
井底之蛙 中南海难掩“奇耻大辱”
重磅炸弹!中共证监会主席下台背后大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