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尽管中共上下不断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但遭到经济数据打脸,房地产业不断暴雷、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通货紧缩压力攀升、外资大举撤离、青年失业率高居不下、经济复苏疲软乏力、股市跌跌不休等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国金融危机正在爆发。

春节前夕,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借与各民主党派人士会面的机会向民企喊话,要求唱好经济光明论。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指出,由王沪宁拉蔡奇出面讲已经没有多大用,现在习近平只能亲自披挂上阵,说明他已没有招了、没有办法。习近平藉拜年之机,反过来说明一件事就是民间,包括这些所谓的共产党豢养的团体当中,也有各种各样的批评声音,因为很快就要开政协和人大的会,所以这个活动本身带有堵嘴的味道,警告各民主党派不许再乱叫!

在北京出台诸多限制做空措施和国家队出手的背景下,A股连续3天反弹,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背后的真相令人担忧。财经数据库在X上发文分析,现在最可怕还不是大家坐等沉船的发生,而是把无效政策伪装成真正的行动,看上去政策频出,实际上却错失了拯救经济的“黄金窗口”。一旦流动性收缩跨过某个临界点,社会分工就会突然解体,随之而来的就是民间债务违约、企业倒闭、大规模失业,并由此引发广泛的社会动荡。而且,这个临界点的到来有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快,最坏的可能就是春节以后。

职业投资人贝乐斯也分析指出,中国经济金融危机已经爆发。如果后知后觉的人都意识到危机已来,那么危机早已经是进行时了。不仅A股崩盘,中国国债收益率也在春节前继续创下历史新低,如果说股市散户很多,情绪化严重,又有着融资杠杆等问题,单独并不一定说明危机到来的话,那么债市作为巨大的机构市场,专业人士交易的地方,也同时显示危机正在进行,这种用亿万资金交易出的重大信号,就不容忽略——很多人错误的认为,股市继续暴跌会导致金融危机;实际正好相反,经济金融危机已经爆发,债市早就先知先觉,只是刚刚才反映到股市。从目前看,无论是中国房市,股市,债市,都还没到极端的程度,离危机结束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危机已是进行时,刚刚开始。

程晓农也认为,中国经济衰退是不争事实。中国现在已经不能够简单用总体经济学里面的通缩通胀来解释,只有经济萎缩才会出现生产者价格和消费者价格同步下降。因为现在整个中国经济的状况已进入一种经济紧缩的螺旋,方方面面互相箝制,会造成一种总体上都在收缩,当局要还没有办法解决,今后还要进一步下降,一年比一年差。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大年三十这天在X上写道,年三十只有一句赠语:睁开眼睛,走进黑暗。生在中国,你无可逃避。你参与塑造了这个中国,你并不无辜,一切也都应该由你承受。你唯一可做的,就是睁开眼睛,在黑暗里睁开眼睛,尽力看清楚每一道抽在你身上的鞭子,每一双卡住你脖子的手,每一次扇在你脸上的耳光。如果和你一样睁开眼睛的人足够多了,那么黑暗过去的时间,就有那么一丝一毫的可能性,稍微快一点。而这,就是各位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2、恒大破产给西方巨头上了“活生生”一课 

恒大集团破产让多家对冲基金巨头血本无归,但也让其从中学会了一个教训:跟中共寄生的中国企业打交道,再好的谈判结果也是镜花水月。

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商恒大集团被香港法院1月底宣布清算前,美国和欧洲的对冲基金纷纷大量买入恒大债务,寄望日后能获得高额回报。从表面上看,恒大具备进行不良债务杀手交易的所有条件:190亿美元的违约离岸债券,2420亿美元资产以及政府表态支撑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然而,直到恒大突然破产,这些对冲基金才恍然大悟,过去两年的谈判其实早已结束,留下的是一个惨痛教训。现在,恒大的债券市值仅剩1美分。

通过采访了十几名选择匿名的投资人,彭博社8日报道,身份不明的中共官员无休止地对恒大的债务重组谈判进行微观管理,并通过迷宫般的顾问公司呆板地传达给投资者,甚至有时对话会无理由地中断。尽管全球资金管理者早已知道北京以跟发达国家不同的方式对企业事务施加影响,但恒大则让他们中的许多人亲身体验了中共出于政治目的和经济利益对企业施加的干预程度。这些感觉上当的投资人表示,恒大事件向投资者发出了警告,中共官员对外国债权人的漠视几乎肯定意味着更多外国债权人会出售资产或债务,以收回部分债务。

报道指出,在接近跟恒大债务清算谈判的人士中,几乎所有人都指出了这一点,不知道谁是恒大的后台老板。投资者和顾问表示,他们没有充分意识到谈判中谁的利益被优先考虑,也没有充分意识到他们正在与中共的哪一层政府打交道。这个神秘但无所不在的中共组织从未跟离岸债务谈判的人员直接互动,还会而且确实在不作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否决债权人的提议。恒大的一位顾问表示,虽然谈判结束让他松了一口气,但谈判的结束方式让他感觉自己浪费了两年的生命,这是许多人的共同感受。

3、外资银行未来几个月将加快在华裁员步伐

根据猎头公司和银行家的说法,由于中国经济低迷和市场动荡的状况持续恶化,西方投资银行今年面临的收入滑坡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这些银行在亚洲特别是中港的员工可能面临大规模裁员。

路透社2月9日报道,一度成为西方地区性银行重要业务枢纽的中国大陆和香港在去年年底开始的这一波裁员潮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进一步加剧和加速。美国精品投行拉扎德银行上个月在内部宣布,该行将关闭其北京办公室,此举导致部分员工被裁,而其他人则被调往香港的办公室。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欧洲罗斯柴尔德银行去年第四季度解散了该行在上海的团队。而美国银行上个月宣布裁撤亚洲20多个工作职位。瑞士银行在收购瑞士信贷之后曾大肆扩充中国投行业务的雇员,但是未来几个月也将大幅裁员。

中国的股市目前在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徘徊,而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反弹大大低于预期不仅加深了投资者的担心,而且也影响了各家公司对中国国内需求所作的预期。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也是外国投资人选择逃离的一个重要原因。专业人士指出,金融机构2023年平均将亚洲的员工裁撤大约20%左右,有些裁员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规模。两位不愿具名的投行猎头表示,去年一年香港被辞退的投资银行工作人员超过400人,而且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做中国交易的。而且,不认为西方投资者会很快回头观望中国的交易。路透社引述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数据,全球投行从中国客户交易的股票生意中赚取的收入去年跌至40亿美元,比2022年暴跌30%。

4、今年《春晚》  解放军登场舞枪弄棒

央视今年除夕夜的《春晚》节目上,一档解放军手持步枪的表演明显与其他演出画风不同。有分析指出,这场表演包含抢滩登陆和导弹齐射等元素,其他表演画风迥然不同,更包含着恐吓台湾的味道。

中视最新春晚中,一档由部队带来的军歌《决胜》演出,明显与其他表演画风不同,表演中,解放军手持步枪踢正步,舞台上还能看到新式战机、坦克、潜水艇,以及抢滩登陆和导弹齐射等影像。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博士对美国之音说,这样一档表演毫无艺术或娱乐价值,士兵步伐单调划一,千人一面,动作一律,就像是战争机器,节目出现在《春晚》上非常不妥,画面不和谐且充满了“血腥和杀戮的味道”。

农历春节理应营造祥和的气氛,欢欢喜喜地迎新年除旧岁。但是中共显然将它作为一种宣传的工具,除了显示嗜血本质和暴力之外,还有其他的用心,那就是想恐吓海内外华人。针对舞台上出现的新式武器影像,谢田认为,这具有恐吓台湾的味道。北京实际上发出一个很微妙的信号,可能对台湾或者在南中国海动武,可能跟西方自由世界发生冲突。在2023年一年里,包括中共国防部长和火箭军主要指挥人员的十几名军方高级将领落马,让人们对军队对习近平忠诚的程度和战斗力都产生严重质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中共的噩梦远未结束…
井底之蛙 中南海难掩“奇耻大辱”
重磅炸弹!中共证监会主席下台背后大消息
习和美帝对抗 这国大笑了
新任证监会主席 被称“券商屠夫”
小心!这位华人工程师借鉴意义大
习痛斩马谡 他能扭转股市颓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