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色厉内荏  习已无计可施

      农历大年初一台湾国防部表示,在台湾周围探测到了创纪录的八个中国热气球,其中两个直接飞越台湾上空,这是台湾自去年12月首次定期发布此类飞行器目击数据以来,探测到气球数量最多的一次。近年来,习近平当局加大了军事压力,几乎每天都在台湾周围部署战机和军舰,尤其是自今年1月13日台湾大选以来。有分析指出,中共对台湾人坚定追求的“事实上的独立”,除了形式上的恫吓外,已无计可施。习近平若务实考量代价和能力,攻台的可能性已不高,但仍须严防北京将台海作为发动下一次总体战争的起始点。

  今年1月底刚刚造访台湾,拜会台湾朝野政治人物的美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屡屡以“有杀气”的恫吓方式、企图影响台湾选民的投票意向,但往往适得其反,尤其今年大选结果再次证明,台湾人“真地是不吃这一套”。台湾给全世界树立了一个有效执行民主过程的榜样,而且民主深化后的台湾与中共的关系也早就跳脱统独的主权之争,并形成民主与独裁体制的强烈对比。而中共对于多数台湾人坚定追求的“事实独立”,除了“习惯性地威吓威吓几句话”外,也是“真地没有什么棋子可走了”。

  余茂春分析,习近平若务实考量“代价、机会和能力”,武统攻台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中共在两栖作战这方面仍需要很多技术上和军事技能上的进步,习近平不能采取攻台行动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他没有这种机会,这种机会不是他自己制造的,由国际社会、由美国领导的自由世界可以把他的机会给否决掉,即便习的侵略野心很大,但若考虑到美国以军事武力介入的代价,“习没这个胆量去冒这么大的风险”。不过,余茂春警告,习近平行事以冒险著称,他仍可能将台湾作为下一次总体战争的起始点,再加上北京与印度、越南、菲律宾、日本和韩国的领土冲突不断,随时都可能引爆一个更大的总体战。

  对于当先所面临的经济危机,余茂春也认为习近平同样已经无计可施,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不是自由贸易系统里自然的周期涨落现象,而是落后政治制度的结构性问题。习近平没有勇气和胆量来采取治本的方针,一旦要治本,共产党这政权就垮了。余茂春还指出,中共当局与人民的对抗已公开化,尽管中共思想钳制严重,一些青年人被洗脑,但即使是这一批人,也对中共的一些非常违反人性的东西有本能的反抗,未来自由中国在民间,民间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实际上,中共当局和人民已经形成了一种对抗,这种对抗的表现形式也渐渐地公开了,只不过有时间的问题。对于接下来的中美关系,余茂春分析,对话是中共最需要的,因为美中一对话,当局就让老百姓知道,这是一种政治信息,中共大外宣非常重要的一种表述。与美国先比,北京根本不是抱着解决问题来的,仅仅就为了这种形式,实际上,真正通过峰会解决问题的例子并不多。

2、谷歌华裔杀妻案 陈立人为何戴头盔出庭?

  矽谷华裔谷歌工程师杀妻案嫌犯陈立人2月9日首度出庭,头上戴着白色头盔,通常是用在惩教环境防止自残。据了解,受害者于轩一的家人已经抵达美国,而此案检察官嘉德伯格也说,若陈立人不认罪,地检处已做好准备,将继续接下来的司法流程,向法庭和陪审团证明此案。

  2月9日下午,陈立人身穿黄色囚服,走出来后,扫了一眼坐得密密麻麻的旁听席,然后便转回头。他全程面无表情、眼神空洞,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头上戴著一个类似头盔的白色物体。根据查询资料,这是一种名叫“人道约束软壳防护头盔”(Human Restraint Soft Shell Protective Helmets),作用是降低头部受伤的风险,通常用在惩教环境防止自残。现场,陈立人并没有像大多数犯人一样坐在被告席上,而是站在犯人进入法庭的通道门口,他的辩护律师一直站在他的前面,似乎有意帮他挡住媒体的镜头,但陈立人身高190公分,比律师还高出一个头。

  正式开庭前,陈立人和他的律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在验明正身和确认指控后,陈立人的律师选择不进入抗辩。法官与辩检双方交换意见后,宣布陈立人下一次的庭审时间为4月19日下午1点30分。嘉德伯格庭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案的进度取决于陈立人和他的律师在下次庭审时是直接认罪还是进行无罪抗辩,如果陈不认罪,地检处已经做好准备,将会继续接下来的司法流程,向法庭和陪审团证明此案。据嘉德伯格透露,地检处仍在调查此案,希望与任何了解陈立人或此案的人对话,弄清楚他做了什么,或他过去是否有与此案相关的历史。他表示:“审判是对真理的探索,我们始终对新资讯持开放态度。”此外,可以确认于轩一的家人已经抵达美国。嘉德伯格透露,他当天与于轩一的家人见了面,但他们并没有出现在法庭,十分理解他们深陷痛失爱女的悲伤,检方处会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支持和服务。

3、梅西缺阵事件扩持续升级发酵  

  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2月10日于官网上发布《关于梅西来京比赛的声明》,确认“北京市目前没有举办梅西参加的相关比赛的计划”。杭州市体育局已于一天前宣布“举办友谊赛的条件尚不成熟”,取消阿根廷队在杭州的比赛,这意味着阿根廷国家队3月中国行已全部被取消。

  梅西香港行争议继续发酵,他在香港因伤缺席表演赛,且全程没有与粉丝互动。但几天后他在日本的友谊赛中出场半小时,引起球迷强烈不满。中共当局取消了阿根廷原定于3月在杭州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以及在北京对科特迪瓦的国际友谊赛。有消息称,阿根廷足协希望维持3月与尼日利亚队和科特迪瓦队的计划,但会另选他国进行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甚至扯出梅西所在球队老板及其父亲的身世,公然散播政治阴谋论,但这些捕风捉影的说辞,并没有提供任何可靠的事实材料,受到华人自媒体的批驳:“如果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盛世,能被一个体育明星摧毁、影响,那只能说明这个地方本就已经衰落了。”“梅西还是那个梅西,而香港不再是过去那个香港。对他的恨,在相当程度上是多余的。这种多余,就是新的民族主义情绪。这种恨本质上并不是梅西引发的,它浩浩荡荡,横冲直闯,一直在寻找新目标。

       此外,互联网社交媒体中传出消息,指国际迈阿密与Tatler Asia签署的合约并没有承诺梅西一定会出场参赛,而是提出了“梅西出场”和“梅西不出场”两个价钱不同的方案,而主办方最终选择了后者。有分析指出,不论是中港当局及其喉舌,都在没有公布证据,在没有进行相关诉讼和调查的情况下,给梅西事件进行了迅速的政治定调,同时还散布了不同版本的阴谋论,这种行为很有问题。进行政治定性的做法本身就表明梅西和迈阿密国际来香港是一场政治事件,没有达到政治目的,就会遭到政治报复。”

4、TikTok又面临巨额罚款

  出于对未成年人构成风险的担忧,欧盟据报拟对TikTok展开调查,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或将面临高额罚款。与此同时,TikTok不满被列为“看门人”的上诉被驳回,将接受更严格的监管。

  彭博社2月9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周内对TikTok展开调查,理由是担心TikTok为遵守《数字服务法案》所做出的改变不足以保护未成年用户。一名发言人表示,TikTok尚未收到欧盟委员会关于调查的通知。欧盟委员会拒绝就此发表评论。目前,欧盟委员会的讨论仍在进行,仍有可能决定不对 TikTok展开全面调查,但是一旦调查将导致TikTok的所有者字节跳动遭到巨额罚款。

  2022年生效的《数字服务法案》要求大型网络平台和搜索引擎采取更多措施来应对非法内容传播和降低公共安全风险。 去年9月,欧盟监管机构指责TikTok未能完善的保护好未成年用户,向其开出首张3.45亿欧元的罚款。而在收到欧盟罚单的几天前,TikTok被欧盟委员会列为"看门人"企业,贴上"看门人"标签的企业将接受更严格的监管以及必须遵守一系列应做的规章制度,欧盟希望通过该法案限制巨头们的市场霸权地位并且维护用户的权益,TikTok随后提出上诉,要求暂停指定其为"看门人"。2月9日,欧洲第二最高法院已经驳回了这一请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灰飞烟灭 中国人财富正经历痛苦逆转
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中共的噩梦远未结束…
井底之蛙 中南海难掩“奇耻大辱”
重磅炸弹!中共证监会主席下台背后大消息
习和美帝对抗 这国大笑了
新任证监会主席 被称“券商屠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