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灰飞烟灭  中国人财富正经历痛苦逆转

随着房地产危机将中国经济拖入深渊,信心正在迅速流失,最令人担忧的是,就连中国内地投资者也在失去信心。在经历了此前30年的高速增长后,如今中国人的财富正在经历痛苦的逆转。

《经济学人》8日发文指出,进入2024年,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经历了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旅程。就在美股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之际,内地和香港股市仅在1月份就蒸发1.5万亿美元,中国散户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发泄他们的不满和愤怒,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干预下股市终于有所反弹。不过,退一步看,令人沮丧的大势不容忽视。自2021年达到顶峰以来,中香股市的市值已经下跌近7万亿美元,市值蒸发超过了三分之一,与此形成对比,美国股市同期上涨14%,印度股市则上涨60%,这种下跌标志着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国内外投资者一度将中共当局视为经济的可靠管家。如今,这种信任已经逐渐消失,将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那么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文章认为,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习近平的政策制定过于草率。新冠清零的出现是一场惨败,截至今年1月的一年时间里,中国房价正以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快速度下跌。人们不太了解的是,有多少外国投资者已经对中国失去兴趣,他们不仅要应对糟糕的政策制定,还要应对中美日益恶化的关系随时可能危及投资的风险。几个月来,外国投资者一直是中国内地股票的净卖家。然而最令人担忧的是,就连中国内地投资者也在失去信心。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人尤其是富人的财富正在经历痛苦的逆转,他们的财产和投资都在不断缩水甚至灰飞烟灭,而且有证据表明,更多的资本正在流出中国。

《经济学人》对家庭调查的分析表明,一小群有影响力的人掌握着中国绝大部分的金融资产,他们的困境将通过减少消费和影响投资决策产生连锁反应。那些无法绕过中国资本管制的人,正在转向更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或逃往在大陆上市的追踪外国股票的基金。相比之下,外国投资者可能更难被吸引回来。尽管外国投资者只持有一小部分中国股票,但仍将会让中共当局付出代价。眼下,除了免去易会满的证监会职务之外,北京还遏制卖空行为,这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支撑股价,但这种干预只会暴露出中共当局对市场的不信任,突显出投资者为何会毫不犹疑的离开。

文章指出,习近平非但没有接受广泛变革的必要性,反而让事情变得更糟。在国内,他正在严厉打击对经济的批评。与此同时,对外国企业越来越怀疑。 海外投资者愈发难以获得金融数据。去年12月,北京当局提出针对游戏行业的新规定,但由于市场反应不佳,该规定被悄悄取消。今年1月,尽管通货紧缩持续,但中共央行拒绝降息,所有这些只会让投资者感到害怕。

文章最后写道重新获得投资者的信任需要重新思考国家在经济中的角色,但显然习近平不太可能放松控制。另一方面,投资者知道无法逃避政治,他们就会更加胆战心兢。

2、终于现身  谷歌工程师陈立人戴头盔出庭

震撼矽谷的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嫌犯陈立人2月9日第六度被法庭提审,也是他首度现身出庭,他接受了法庭翻译服务。同时,法官裁定4月19日陈立人将再次上庭。

在推迟了5次提审后,陈立人从医院转入监狱。9日是他的第6次提审,也是他首次出席庭审。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主要涉及到是否需要翻译以及确定下一次上庭日期。法官反复问陈立人是否需要翻译,因为英文不是他的母语。刚开始陈表示,不需要翻译;但法官建议,不要冒这个险,因为专业翻译可以帮助他理解美国法庭程序以及辩护双方的谈话内容。然后,法官确定了4月19日下午1点30半就此案再次上庭。陈立人被指控谋杀妻子,检方起诉书指被告涉及严重暴力和严重身体伤害威胁,行为极度残忍。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2月9日是除夕,华人民众再次来到加州圣他克拉拉县法院大楼,旁听这起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本案检查官麦克‧嘉德伯格很早就在法庭内等待,随后辩护律师韦斯利‧施罗德也骑着脚踏车现身。此案也引发全球华人关注,大家为逝去的年轻生命惋惜,同时也为这起悲剧感到震惊。

3、30年前1万元放到今天是多少  真相很意外

自1978年国门打开以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回首上个世纪,人们认为富有的标志是成为“万元户”。然而如今,如果家庭储蓄仅有1万元,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就是贫困的象征。由此引发了一个问题:30年前的1万元人民币,在今天大概相当于多少钱?

陆媒的一篇热文写道,相较于30年前,人们在衣食住行上的花费究竟有哪些重大差异呢?专家统计,30年前,中国的GDP约为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到了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达到100万亿元,相较30年前翻了50倍。这是否间接地表明,30年前的1万元现在相当于50万元呢?直接进行换算的方法并不科学,因为GDP翻了50倍,并不代表货币价值也相应翻了50倍。因此,需要相对更为科学的方法来进行计算。考虑到猪肉价格的波动较大,某些专家提出用货币发行量作为计量标准。然而,这种算法也并不科学,因为货币发行量的增加,并不等同于货币价值的增加,恰恰相反,货币发行量的增加只会让货币的贬值度更高。

一位北师大金融教授提出将居民的平均存款额作为参考标准,看起来这是相对较为合理的一种衡量方式。根据统计,30年前,中国居民的人均储蓄约为600元,而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66,000元左右。这意味着30年前的1万元,相当于如今的108万元左右。这种计算方法从侧面说明了,30年前有1万元储蓄存款的家庭可以被认为是富裕的,而到了30年后,有100万元储蓄的家庭才能够算得上是富有的,这形成了人们对富裕的一个大致评判标准。不过,这样的衡量方式显然忽视了中国的财富高度集中在权贵家族手中。

即使按照上述的估算,也表明在经济取得发展的同时,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却也明显下降,即货币贬值了。因此,考虑到中共央行过去几年大规模放水的操作,这倒是与传统的货币理论相契合。只是实际贬值幅度如此之大,更让人怀疑当今的中共政府是不是在复制津巴布韦、委内瑞拉等国当年因滥发本国货币而造成超级大通胀的覆辙……

4、北京挥舞制裁大棒 和这国只差断交

北京当局对多个欧盟国家实施单方面免签政策之际,却从1月24日起全面停止向立陶宛公民发放入境签证。2021年,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开设以来,北京同立陶宛的关系急剧恶化。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2月7日在首都维尔纽斯表示,他已经向中共外长询问暂停核发签证事宜,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包括停发签证是否同立陶宛议会代表团最近访问台湾有关。事实上,2月3日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兰茨贝尔吉斯就已向欧盟同行通报了这一最新的事态发展,他当时表示,一月24日起,北京已不再向立陶宛公民签发入境签证,中共开始全面限制了两国间的旅游和外交接触。这是去年十一月底双边关系一度出现缓解迹象后,北京再次对立陶宛强力施压。分析人士也认为,此次中方叫停对立陶宛公民的签证,可能同维尔纽斯近期同台湾的互动有关。2021年,台湾获准以台湾的名义在维尔纽斯开设代表处,此举令北京震怒,随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报复打压。分析人士也认为,此次中方叫停对立陶宛公民的签证,可能同维尔纽斯近期同台湾的互动有关。1月13日,立陶宛议长、外长、议会外委会主席等多名政治家发推祝贺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赢得台湾大选。1月20日,立陶宛议会包括三名副议长在内的11名议员到访台湾,并同现任总统蔡英文以及候任总统赖清德举行了会晤,这也是台湾大选后,首个到访台湾的欧盟成员国议会代表团。

尽管签证事务属于中立两国的双边事务,但立陶宛还是希望欧盟能对该国提供声援。立陶宛政府代表表示,立陶宛是欧盟唯一一个公民不被获准进入中共国的国家,如果北京对立陶宛的恐吓手段能够得逞,北京将来也会同样对待其他国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中共的噩梦远未结束…
井底之蛙 中南海难掩“奇耻大辱”
重磅炸弹!中共证监会主席下台背后大消息
习和美帝对抗 这国大笑了
新任证监会主席 被称“券商屠夫”
小心!这位华人工程师借鉴意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