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江山眼看不保  习当局开始求饶

  中共党媒十月底发表一篇署名钟声的文章,标题是《推动中美关係真正稳下来,好起来》,尽管内容都是套话,但标题却分明打习近平脸。有分析指出,近几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开口闭口都在讲斗争,动不动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绝处逢生,在习看来,中美关係的基调向来就是斗,不是和,而这篇文章突然露怯,看来习当局的战狼外交有“大踏步后退”的趋势。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中共永远高估自己的实力,低估自己的弱点,但中共又是永远的机会主义者,面临灾难相当敏感现实还能及时刹车自救,而每次刹车都是先从缓和中美关係做起,因为这件事一定立竿见影,只要放下自尊,又最省心省力。文章写道,拜登政府上任后有条不紊的经营,基本上完成了对中共的外交、经济、科技、国防方面的全面围堵,这个战略态势已相当稳固。今年以来,美国为改善美中关係用了不少功夫,对中共来说,缓和中美关係当然求之不得,但在被美国全面围堵的条件下,让中美关係稳定下来,却是对中共最不利的,因为稳定在一个长期挨打、不断削弱的基础上。在这样的基础上越稳定,稳定时间越长,越是对美国有利,对中共不利。另一方面,北京还以为自己有退路,可现实是老美一旦翻脸,中国市场也不要,供应链从头做起,三两下动作,反被动为主动,而中共内政百孔千疮,地产、地方债、高失业率,好几只灰犀牛排队袭来,连李克强突然去世也成了黑天鹅。习近平一夜醒来,突觉天昏地暗, 行雷闪电,铁打江山摇摇欲倒。

  文章指出,放眼望去,中共如今唯一的希望只剩外交了。外交有救,至少营造一点正面气氛,让中国人又看到一点改弦易辙的希望,缓和外资全面撤出的危机,逐步改善国内就业形势,那样或可以再苟延残喘一会。当然,中共不喜欢在很不利的条件下与美国谈和,因为要改变美中交恶这个大趋势,不是谈判桌上可以解决的。高科技围堵窒息了中共科技自救之路,中共的市场与供应链优势,这几年已消耗殆尽,内循环在消费低迷之下疲不能兴,而失业降薪造成的民间怨愤难以排解,这一切都预示了未来几年中共在内政外交上不可解脱的困局。

  文章分析,美中关係的改善,对美国与中共来说,都是权宜之计,都是掩人耳目的表面功夫,两国意识形式不共戴天,中共毁灭资本主义的原始冲动永远不会收敛,两国在地缘政治上你死我活的态势永远不会改变,因此,斗是本质,是战略性的,可以小斗,也可以大斗,但不可能不斗。除非有一日中共垮台,否则中美将一直斗下去,直至战场上见分晓。要知道,狭路相逢没有勇者,只有举白旗的懦夫,斗到要害处,习近平的骨架散了,这一切归咎于他对中共实力的误判,归咎于他不自量力征服世界的野心,归咎于他的虚骄与无能。

2、真金白银豪赌  又一中国巨头要爆雷?

  近日,中国地产巨头万科A的存续多只美元债价格持续下跌,债券到期收益率较票面利率大幅偏离,引发投资者恐慌。尽管万科紧急回应称,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债券异动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有分析指出,整个金融圈都在用真金白银赌万科爆雷,理论上,万科不可能赢得了这一仗。道理很简单:现在万科的融资通道,事实上被打断了。金融圈的特异功能就是,凡有一致预期,都可以自我实现。如果万科不能在短期内扭转金融圈的这一共识,那就真的危险了。

  综合报道,近日,万科在投资者交流互动易平台上发布声明称,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近期出现的“债券异动”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同时,境外市场出现有关公司的“不实猜测”,导致公司美元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万科还强调说,目前公司的各项资金排布和还款安排都在有序进行中。

  近两年,中国一系列知名房企的债务危机相继爆发。其中,作为曾经的房企龙头企业的恆大,已濒临清算解体的绝境;碧桂园几经挣扎后,也在近期正式发生债务违约,正在为债务重组做准备。当此风声鹤唳之际,万科的美元债在近日出现大幅度波动,部分远期美元债票面价跌破60美分,引发市场猜疑。一时间,万科会不会也要“出事”,成了中国房地产行业最近的热门话题。有陆媒则在相关报道中表示,万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房地产行业的仅存的象征,如果连万科都要“出事”,那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困境将“不可想像”。

  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社交平台X上分析指出,整个金融圈都在用真金白银赌万科爆雷,万科的债券已经跌了五成,股价同样也是连续暴跌。万科自己不停的辩解,说经营没问题,现金充沛,绝对不会爆雷。但是市场见多了那些辩解完第二天就爆雷的地产商,所以对万科的辩解视而不见。这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博弈了:地产圈的第一红的企业,在对抗整个金融圈的做空。公众舆论这么闹腾起来,万科的销售端会出大问题。如今闹到现在这份上,如果万科真的有什么资金上的应急准备,它必须动用这笔钱,去回购它暴跌的海外债券了。毕竟是五折回收,可以说挣大了。如果万科始终不回购债券,不给市场和舆论以交代,那接下来它就死定了。

3、消费降级  引发中国一行业倒闭潮

  中国经济低迷,消费降级蔓延到咖啡产业。大型连锁品牌今年掀起“9块9”低价咖啡战,市占率大有斩获,但主打中高价位的独立咖啡店没有本钱跟进,进而引发倒店潮。截至10月29日,中国已倒闭4.4万家咖啡店。

  据陆媒报道,今年以来,以库迪咖啡、瑞幸咖啡为首的连锁咖啡品牌掀起了一阵人民币9.9元的低价咖啡战,这些连锁牌虽然利润下滑,营收却大幅成长,展店迅速,其中,瑞幸咖啡第2季的营收与门市数量,甚至已超越星巴克,跃居中国连锁咖啡龙头。但是,这波消费降级引发的咖啡内卷战,受伤最重的是主打二、三十元价位的独立咖啡店。数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中国今年已经关闭了大约4.4万家咖啡店。陆媒引述一名独立咖啡店主诉苦:“瑞幸和库迪咖啡挨着我开店,我太难了。”该店主表示,瑞幸开业后,直接令其营业额打了6折;库迪加入后,其营业额更是砍半。逼得自己随后跟进推出8.8元优惠券,但马上开始亏钱。不少有类似经历的创业者纷纷高喊:“我的独立咖啡店被9.9元咖啡卷死了。”

4、没签证 中国女新加坡闯祸

  中国人又在新加坡违法被关了。继此前中国女子韩菲紫涉在新加坡医院辱骂护士和警员被判入狱及罚款之后,据报道,又有一名52岁在新加坡转机的中国女子,因没有签证,涉嫌前后三次企图向当地保安公司职员和辅警各行贿至少50美元,要求对方允许自己上机,结果被判入狱4个星期。

  据港媒报道,52岁中国籍女子曾秀英与一名同龄的中国男子稍早前同游,先抵达樟宜机场,隔天凌晨转机要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两人在登机口接受安检,但由于没有合格签证,两人被拒进入登机处。保安公司职员此时协助以华语建议两人到航空柜枱谘询,但两人一直在登机处徘徊,随后又将手搭在职员肩膀上,从口袋里掏出美钞企图行贿对方协助自己登机。该职员当下拒绝,没想到女子这时又拿出美钞,再次企图贿赂,同样遭拒绝。不久后,一名女辅警上前,要查看女子的护照,女子交出护照时,在里头夹了几张美钞,并以华语请求对方帮忙,辅警随后拒绝。虽然女辅警不明白华语,但通过女子的行为,意识到她当时是要贿赂自己。事后这位中国女子因涉企图贿赂保安公司职员和辅警而被逮捕。调查显示,女子当时向保安公司职员和辅警各自行贿至少50美元。女子在接受调查时也承认,她企图贿赂两人好让自己登机。面对两项抵触防止贪污法令罪名,女子在11月1日承认其中一项,另一项交由法官判决时一并考虑,法官最终判她坐牢4周。

    此前,29岁中国女子韩菲紫在新加坡因代驾不熟悉车况被撞倒,她称自己在医院等待期间受到歧视。随后就有报道,韩菲紫不仅在护士面前爆粗口,面对调查官审问时,更嚣张跋扈答非所问。韩菲紫因此被控6项控状,10月25日被当地法院判决入狱40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把所有的规矩都废了
历史性的下跌出现了…
这只黑天鹅正杀向中南海
两三年内全球有大事?拜登这话让人心惊
闹到这份上 距离大结局不远了
传程虹母女被控制 党媒对李高级黑
余茂春:卸任的李对习威胁更大
告别仪式上 程虹和习近平这些细节 暗示了什么?
策划北戴河反习?李克强惹来杀身之祸
震撼!“习”举铁链高喊:杀了李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