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只黑天鹅正杀向中南海

中共95万亿地方债危机四伏,今年各地政府总计发行债券已达8.5万亿人民币,主要用于偿还旧债,金额远超去年全年发行的7.36万亿,创历史新高。有分析指出,中共上下如此大规模的发新债换旧债,显示中共金融稳定性已经出现了问题。

《中央社》报道,公开发债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共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远超去年创历史新高,这其中主要是“借新还旧”的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创新高。仅今年10月份,24个省份累计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就超过1.1万亿元,这些钱主要用于偿还地方现有债务,避免爆雷。

据陆媒报道,今年前10个月,全国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年增高达74%。中共财政部称,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本金约3.24亿元,其中靠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本金2.88万亿,这也显示地方偿债高度依赖借新还旧。日前,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刚刚批准发行1万亿元的国债,紧接着又授权国务院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如果按2023年地方债新增限额的60%顶格计算,提前下达的2024年地方债总计约2.7万亿元。

在中共上下疯狂发新债换旧债的背后,是岌岌可危的地方财政。据中共财政部数据,今年前3季,全国广义财政收入约20.5万亿,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8.8%,这其中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大减是重要的原因。高盛集团稍早前估计,中共地方政府债务累计高达94万亿元,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一些财经人士认为,相对于94万亿元地方债,上述这些债券可能只是杯水车薪,救一时之急。之前,内蒙、贵州等多地政府财政实际上已经破产,因此纷纷公开“逼宫中央”,讨要补助。

分析指出,多年来,北京当局一直强调限制债务增长的重要性,同时推动不切实际的增长目标,而且对省级领导人为实现这些目标的所做所为视而不见。现在,北京大举发债提高官方赤字水平只是为了延期旧债,这并没有产生大量投资的经济模式迫切需要的新活动。尽管北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危机,但就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而言,除了更多的紧缩和党的控制之外,不太可能产生任何积极的结果。

2、彻底退出中国  华尔街巨头没有一丝留恋

中国资本市场再度大地震,全球资产管理巨头先锋领航集团(The Vanguard Group)关闭其在上海的办事处,并且计划退出与阿里巴巴旗下金融企业蚂蚁金服合资的投资公司。《彭博社》的报道指出,美国资产管理巨头先锋领航集团正在采取最后的步骤彻底退出中国。

《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先锋领航集团已经与位于上海的约10名剩余员工签订了解聘协议,大多数团队成员将在明年初离开,办公室也将随之关闭。这家总部位于宾西法尼亚州的公司上个月出售了与蚂蚁集团合资的机器人咨询企业中49%股权,但在年底前还将提供支持,以顺利完成过渡。报道指出,先锋领航集团正在转变其战略,离开这个曾经被认为有巨大潜力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早在2021年,先锋领航集团突然决定暂停在中国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出乎市场的预料。先锋领航集团离开中国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在社媒X平台上,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经济下行导致的,已经是最后一步了,早就开始发生了。也有人说,晚了恐怕连退钱的机会都没有了。

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和中共监管打压反复无常,越来越多的富人和投资金融公司选择远离中国,并前往包括新加坡等其他资本市场。此前,贝莱德(Blackrock)已经关闭了其中国灵活股票基金,1.4万亿美元管理资产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也关闭了其上海办事处,不仅是中国内地,在香港运营的美国公司数量也在急剧下降。

 此外,就在外企继续撤资之际,中共商务部11月3日发布的一份短声明称,商务部长王文涛和美光科技公司总裁会晤,王文涛称北京欢迎这家美国半导体公司在中国市场“扎根并深耕”。王文涛称,“欢迎美光科技公司继续扎根并深耕中国市场。”前提是遵守中共法律法规。今年的5月21日,中共以网络安全为由宣布,禁止中国关键资讯基础设施营运商购买美光芯片。北京对美光采取的行动,被视为是在报复美国限制中共获取关键芯片产品和技术。在遭到中共封杀后,美光首席财务官马克‧墨菲曾表示,根据评估,中共禁令给美光带来的影响在公司总收入的占比仅为个位数。

3、荷兰总理候选人:早该禁止ASML设备出口中国

荷兰本月22日将举行大选,目前民调领先的司法部长耶史格兹-泽格留斯公开表示,荷兰政府应该更早开始动作,禁止艾司摩尔(ASML)的高科技芯片制造设备出口给中国。

据《彭博社》报道,为了遏制中共的科技发展和防止其增强军事优势,美国从去年就和荷兰、日本研讨规划这些限制,并在今年1月生效。由于这项禁令是在美国要求下实施的,荷兰当地部分议员对此非常不满,认为这些举措损害了荷兰的主权;ASML本身也认为这些举措并不完全合理。不过,泽格留斯接受彭博访问表示,事后来看,荷兰应该更早和美国合作。

在被问到这些出口限制显然无法阻止北京想出办法生产最先进的半导体时,泽格留斯表示:“如果我们早点实施这些措施,或许会比较好。”她指出,荷兰政府在实施禁令前,已就ASML的国家安全和独立性方面讨论过很长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要实施。目前,泽格留斯在大选民调中居于领先,若这位土耳其裔的候选人真的当选总理,她将荷兰史上首位女总理,也是首位难民出身的总理。

此外,艾司摩尔中国区总裁沈波近日透露,今年ASML在深圳和武汉的两个计算光刻开发中心团队发布了一款新版本的计算光刻产品,并且该产品已成功导入应用,这可以说是第一个由中国团队开发的产品,对ASML在华的整体业务而言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据了解,计算光刻是通过“算法+数据”驱动的方式来实现工艺优化的自动化过程,其本质上是芯片制造过程中的一种EDA模拟技术。

4、FTX创办人七项刑事罪名全成立 最高可判115年

已破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执行长班克曼-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长达一个月来的审判11月2日结束,他的七项刑事罪名全被裁定成立,接下来陪审团将决定他的命运,最高可能被判监禁115年。

据报道,对于与去年FTX和关係密切避险基金Alameda Research倒闭相关的电信诈欺、证券诈欺和洗钱等等指控,现年31岁、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班克曼-佛瑞德斯先前拒绝承认热任何罪名。这场受到高度瞩目的审判10月初开始,班克曼-佛瑞德与他的前密友和左右手给出的证词截然不同。检察官的主要证人包括其前女友、前Alameda负责人,以及他从小到大的好友、FTX联合另一创办人Gary Wang,这两个人此前都对多项指控认罪并成为检方证人。

美联邦助理检察官Nicolas Roos在结辩时表示,对于FTX的100亿美元客户资金不翼而飞“没什么争议”,问题是班克曼-佛瑞德是否知道拿走这笔钱是错误的。他说,“被告通过阴谋谎言拿到钱,并且花掉了”。目前,没成功提起上诉的佛瑞德现正等待宣判。

4、孔子学院在美几近灭绝 

“孔子学院”过去几年来争议不断,最新报告显示,曾经在美国广设超过百间的孔子学院如今屈指可数。不过,虽然欧美国家境内的数量锐减,学者认为,孔院似乎已经开始在其他地区生根。

美国政府问责署最新报告显示,曾经广设在美国境内44州的中国“孔子学院”几乎全数关闭。2019年,孔子学院在在全美44州有多达96所机构,仅有6个州的大专院校完全没有设立相关设施。如今,全美孔院数量仅剩下5间,对比先前全盛时期的110所大幅缩水。事实上不只美国,德国联邦科研教育部长施塔克-瓦钦格今年6月,也敦促独立的德国高等教育际机构结束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并呼吁相关院校“以批评眼光重新评估和孔子学院的联系”。

不过,虽然美国境内的孔子学院看似陆续关闭,但美国学者协会指出,许多已经解散的孔子学院改了新的名称后又重新开放,至少有28所学术机构用类似的项目取代了原先的机构。此外,孔子学院的质疑声浪升高,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数量仍持续增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两三年内全球有大事?拜登这话让人心惊
闹到这份上 距离大结局不远了
传程虹母女被控制 党媒对李高级黑
余茂春:卸任的李对习威胁更大
告别仪式上 程虹和习近平这些细节 暗示了什么?
策划北戴河反习?李克强惹来杀身之祸
震撼!“习”举铁链高喊:杀了李克强
杨恒均寄出第一封信:“我快要死了”
鲜花遍地 安徽省委书记要下台
突然!上海武警司令成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