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是用在台湾 北京向哈马斯学习

最近,一名哈马斯领导人声称北京从“阿克萨洪水行动”中获得启发,考虑对台湾实施类似袭击。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更倾向于研究哈马斯的成功之道,用以防范其所谓的“分离主义分子”仿效。台北的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认为,中共确实有从哈马斯的行动中获得一些启发,不过并非用于攻台,而是以此为鉴防范其所谓的“极端主义分子”、“分离主义分子”对中国境内发动袭击。

揭仲告诉媒体:“我相信,中共可能真地有派人去跟哈马斯接触去了解他们攻击的情形。但是这个目的应该不是用来攻台,他们其实是担心自己在新疆跟西藏的这些驻军有可能遭到类似的手段攻击。”

揭仲指出,中国的新疆、西藏地区地广人稀,中共驻军戍守在面积广大的土地上,相对而言就是一处处孤立的营区、据点、哨所,而解放军惯常派遣的边境巡逻队更像是行走的标靶。

他认为,哈马斯运用商用小型无人机携带炸弹,破坏以色列在加沙边境的无人炮塔与监视系统,或利用地道发射自制火箭攻击以军的作法,很可能会启发一些疆独、藏独主义分子,在新疆与西藏等地复制相同战法。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高级研究员拉斐尔·潘图奇表示,中共从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事件中所学到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要确保敌人无法在自家门口集结并发动突袭。

潘图奇指出,总部设在阿富汗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省2022年12月在喀布尔恐怖袭击了一间由中国人运营的酒店。该组织声称解放中国的维吾尔人是他们最伟大的目标之一。

此外,巴基斯坦的俾路支解放军以及非洲的一些零星组织都有计划性地对中国人进行有限度的攻击,例如绑架、炸弹袭击或枪击。

位于台北的淡江大学助理教授林颖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情报机构这次的疏忽,反而会让北京更加警惕,进而思考自身情报体系的改革。

他认为,哈马斯精心协调的袭击完全出乎以色列情报部门预料,甚至连以色列情报官员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起非常成功的作战。

以色列摩萨德前局长埃夫拉伊姆·哈勒维向美国CNN表示:“以色列对事态一无所知。我们不知道他们拥有这么多导弹,我们更没有料到他们会像今天这样高效。”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则形容这起事件为以色列的“珍珠港时刻”。他指出,整个情报系统都失灵了,整个防卫架构也未能为以色列平民提供必要防御。

林颖佑说:“对中共来说的话,它不会只看到哈马斯如何去进攻,它同时也会去看的是以色列在这次情报分析上面犯了什么样的错误。所以它要如何从这上面去学习,甚至是改进它的情报监控体系,不管是数位科技的监控,或人因情报的取得。”

2、李克强火化前夕 北京和全国都管制了

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的遗体预计本周四在北京火化,目前八宝山公墓成为高度敏感区域,北京风声鹤唳,全国的人流已经收到控制。周三当天,独立媒体人高瑜等多位在北京的知名异议人士也被上岗。

高瑜在社交平台X发文,当天她正在院子里喂猫,国保给他上岗两天。有北京多位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也告诉媒体,他们都被上岗两天,只是因为李克强遗体周四火化。

除此之外,北京当局再度加强管控,天安门广场、八宝山一带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公交车需绕道行驶,地铁八宝山站关闭一段时间。高瑜说:“整个交通管制,八宝山公墓其他人的遗体告别等活动上午都要停止,现在就说天安门封了,地铁天安门东站封了。”

北京居民叶女士说,目前的北京交通大致正常:“今天是11月1日,明天2日才开始,所以现在的情况不明显。但是北京公交系统已经发通知了,地铁、有些车站停运,现在还没有感觉到什么情况。”

北京海淀区居民郭先生表示,最近几天连收发邮件都困难:“严控是必然的。我们的快递现在进出都很困难,很多快递到现在还没有收到。原来说今天能收到的快递,但是现在显示不知道何时才能收到。许多人因为对现状不满,借前总理逝世表达无声的示威。”

江苏、湖北以及湖南的访民告诉记者,最近两天,北京再次进入所谓的敏感期,他们无法到北京正常上访。

有网民发出的一份通知显示,广州铁路集团向长沙车站、长沙车务段、广九客运段以及广州客运段发出“信访预警通知”,防止湖南地区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分多个片区,串联购买车票进京群访。通知要求客运部、劳卫部等部门做好查堵工作,严把乘车关,并按照每漏堵一人为一次一类差错标准对工资总额进行考核。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表示,北京已是草木皆兵状态:“从北京方面透露信息,北京等于是在半戒严状态,长安街、天安门广场那个区域所有路人必须要登记,办手续才能进广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异议人士告诉媒体,最近各地都有大批民众借着悼念李克强,表达对生存环境的不满。当局担心人群聚集后,悼念李克强演变为反政府示威,尤其北京方面要加倍防范这类事件。

3、杨恒均寄出第一封信:“我快要死了”

据报道,澳大利亚作家杨恒均从北京拘押地给儿子们寄出了第一封信,信中写道:“我病了,我很虚弱,我快要死了。”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11月1日周三表示,他将在对北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向中共领导人提出被拘押在中国的杨恒均的困境。

阿尔巴尼斯告诉记者:"我们非常同情并理解他们对父亲被拘押很长时间的担忧。"

10月28日,杨恒均的儿子们公开了写给总理阿尔巴尼斯的一封信,信中说,"我们请求您明确表示,与一个关押着一位澳大利亚公民的政府稳定双边关系是不可能的,而这位公民就关押在您将被接待的地点以南几公里的地方。"杨氏兄弟说,指的是他们的父亲被关押在北京的北京监狱。

杨的儿子们说,上周收到杨恒均被允许从拘押地点寄出的第一封信。杨恒均在信中写道:"我病了,我很虚弱,我快要死了。"

曾供职于中共国家安全部的杨恒均现仍在等待2021年5月对他进行间谍罪闭门审判的判决结果,据报道,杨恒均受到酷刑折磨。

据报道,他的两个儿子分别是24岁和31岁。他的朋友冯崇义教授表示,杨恒均两个儿子的身份没有公开,因为他们担心中共政府进行报复。

冯崇义表示,阿尔巴尼斯成为七年来首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为杨恒均的获释创造了机会。

"这不是最后的机会,但却是最好的机会。"冯崇义说,"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

阿尔巴尼斯的访问将于周六开始,这表明自他领导的中左翼政府在去年当选以来,双边关系有所改善。

在阿尔巴尼斯受邀于4日访问中国前夕,遭关押在北京3年的澳洲华裔记者成蕾已于上月11日获释,被驱逐出境。成蕾回到澳洲,首度次对外证实,她的罪过就是在中共政府公布一份简报前几分钟,将这份简报透露给外国媒体。成蕾近日接受澳洲广播公司节目专访,回溯那段逾3年牢狱生活的折磨,数度哽咽甚至泣不成声。

4、美防长承认:若如此,俄罗斯将获胜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当天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如果美国停止援助乌克兰,俄罗斯将在乌克兰冲突中获胜。但是美方目前仍表达了对乌克兰坚定的支持。

美国防长奥斯汀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俄罗斯领导人认为西方将疲于援助乌克兰,届时莫斯科将获胜。

奥斯汀说:“事实确实会是如此。如果我们停止援助乌克兰,那么普京将取得胜利。”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于10月20日要求美国国会向乌克兰和以色列提供价值约1060亿美元的额外军事及其他援助,其中有600多亿美元分给了基辅,143亿美元用于加强以色列国防军,100亿美元用于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剩余资金用于国家安全领域的其他目的。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之后表示,美国联邦预算中可用于援助基辅的资金基本已经用完了。

此前的10月5日,普京曾表示,如果西方停止供应武器,乌克兰将只能坚持一周。

目前拜登正进一步和国会协调,坚定对乌克兰的支持,同时也加强对以色列的援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鲜花遍地 安徽省委书记要下台
突然!上海武警司令成焦点
谁?让习在讣文里出现了五次
张又侠释海量信息 李尚福落马原因曝光
《蒋中正日记》首次在台出版 两房态度迥异
蔡慎坤曝:谈论这个话题 家人遭威胁
李克强猝死 习能承受这些危险吗
重大!中共金融政策将发生巨变
震惊!中共准备以这个规格为李克强治丧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