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大!中共金融新监管山雨欲来

彭博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中共国家领导人、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高层,于10月30日至10月3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是1997年以来的第6次,以及2017年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外界预料,本次会议将决定中国未来的金融工作方向。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正试图透过新的超级监管机构,加强控制金融体系。

一位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官员们,正准备集中精力强化金融管理、化解金融风险,包括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不断攀升的问题。

惯例为5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通常由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主持。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会议本应在2022年召开,却推迟了一年,原因包括为了确保政策由今年3月才形成的新领导层制定,并监督政策的实施。

今年3月,习近平已宣布组建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委员会接受中共最高决策机构的直接监督,并担任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监督者、规划者和决策者,可以采取比以往更快的监管行动,削弱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等现有国家机构的权力。而这个“超级监管机构”已于9月开始悄然运作。

报道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称,该委员会正在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机构和财政部等现有国家金融监理机构中,招募约百名党员干部,希望能在这次的工作会议召开前完成招募。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马格努斯向《金融时报》表示:中共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监督,将使得中国将变得更加集权和控制。

今年3月,中共高层曾表示计划在2023年底前,完成金融监管改革。10月中下旬,中共政府在罕见通过了增发人民币1兆元国债的决议,并修改了财政预算,习近平更首次视察中国央行,都被外界视为一方面更加支持金融市场,但二方面也意味着中共的党机器,正在收紧对金融业的监管。

上海金融圈一位投资经理周先生向表示,在经济成长不佳的大背景下,“各级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比例已经开始上升”。因此,今年底中国各家银行的目标,是优先确保年度业绩和其所持有的资产价值,不会下降。控制金融业不良资产率的问题,“就等明年过年后再说”。

2、动手了!悼念李克强民众开始被抓

李克强10月27日凌晨猝逝,连日来许多中国民众,自发哀悼,除了安徽合肥李克强故居外的悼念花海,持续扩大,李曾主政多年的河南省以及其他省分,也有多市民众悼念。不过,陆续传出有致哀花束上写了字的卡片被收走,成都更有民众聚集哀悼后,被警察带走问话。

有四川成都民众,向国际社媒X平台用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投稿称,有一群抖音网友,自发到成都青羊人民公园献花悼念李克强,但29日晚上花被收了,几个人被警察带走录口供,今天早上抖音群也解散了。

在合肥李克强故居外,有一群穿着蓝色背心的“志愿者”,在审查哀悼花束,很多花束上的悼念卡片被收走。

李克强曾任河南省省长、省委书记等要职,在当地主政7年。 河南省会郑州市的千玺广场,连日来,也有大批民众献花悼念,卡片上纪念文字包括集权、独裁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不过,29日传出千玺广场外围,已停靠数辆没有车牌的车,车里坐着大批便衣人员守候; 郑州街道上,也有工人在紧急加装监视器。

在李克强故居前的栏杆,有横幅写着“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总理”,有人鞠躬致祭泣不成声,有人默默拭泪,群众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哀悼。

合肥个体商人沈先生表示:“我不相信上面说的原因,什么心脏病、还有什么心病,看是什么原因死的。” 

然而,据中共央视前记者王志安在社交媒体X贴出的几张照片,29日起,一片花海之前站着一整排穿蓝色制服的“城管”,在现场负责“维持秩序”。

除了与李克强有渊源的地方外,悼念李克强活动刻意被压制。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在微信工作群组发布通知称,根据工作指示要求,请各单位各部门做好近期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舆情各方面安全有序。

通知还要求关注学生对此事的思想及舆论观点,坚决不允许有任何线上线下不当言论。明后两天关注学生外出动向,密切留意校园内任何聚集性悼念活动,发现线索立即报告。

网络里流传视频显示,载着李克强遗体的移灵车队,从北京西郊机场离开,开往301医院,车队行驶沿路交通管制。除此之外,在北京街头几乎看不到任何悼念活动。

基于安全理由,要求匿名的北京居民伍先生说:“现在不得了,现在南、北长街都得拿身份证,到南池子街都得查身份证。”

社交媒体转载一份“重要通知”,各企业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的治丧悼念安排,绝不允许有与中央不同的声音发出。通知称,“各企业要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阵地,特别是干部职工的网络言行。”

在海外有不少人揣测,悼念李克强活动是否会重演89天安门事件,北京居民野女士以她个人经验分析,现在的学生和当年的学生不一样了。“而且长期的言论控制,也导致不会有人再组织起来,或自发地去搞一些活动,因为你想走出校园,恐怕都比较麻烦!”

3、突发!加拿大宣布政府设备禁用微信

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政府30日宣布,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中共控制的微信,理由是该应用在安全和隐私方面存在“不可接受的风险”。这是近16个月来,加拿大政府限制使用的第三个中共科技品牌。

据报道,渥太华于2022年5月以国家安全和保护加国电信基础设施为由,禁止华为技术公司的设备进入本国的5G无线网络。华为是中共的旗舰科技公司之一。

周一宣布的禁令还包括了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Kaspersky Lab的应用程序。

加拿大财库委员会秘书处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首席信息官确认,微信和Kaspersky应用程序套件对隐私和安全构成了不可接受的风险。在移动设备上,微信和Kaspersky应用程序的数据收集方法提供了相当大的访问设备内容的权限。”

周一的声明说,至于加拿大的个人是否应该考虑跟随政府的做法,这仍然是“个人选择”。

这些应用程序将于周一从政府发行的移动设备上删除,用户今后也将被禁止下载。

报道称,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反情报部门经理、现任渥太华大学专业发展研究所国家安全项目主任Dan Stanton,对渥太华此举表示赞赏。

他说,毫无疑问,微信被中共用来追踪批评人士,进行间谍活动,用于外国干涉。他指出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概述了微信新闻账户的协调网络如何传播针对保守党外交事务评论员庄文浩的虚假和误导性信息。

今年2月,出于类似的隐私与安全关切,加拿大禁止在政府发放的设备中,使用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拥有的短视频分享应用软件TikTok。

4、习近平要去美国 百岁飞虎队老兵登长城

头戴黄色帽子,身穿飞虎队夹克,103岁的前飞虎队老兵哈利·莫耶看上去精神抖擞。10月29日的八达岭长城之旅,他一路步行上山,在地标石碑前合影留念,石碑上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有人说,北京国际环境恶劣,看来要利用这些老兵一把了。

莫耶于1942年加入美国陆军航空队,其军事履历贯穿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其所在的中队于1944年加入中华民国第14空军第23战斗机大队,主要负责保护中国机场。二战期间,飞虎队在对抗侵华日军的战斗中,共击落敌机2600余架。

莫耶于上周六抵达上海,随后将访问广西柳州和云南昆明。

10月30日,莫耶和另一名近百岁的飞虎队老兵梅尔·麦克马伦,共同出席在美国驻华使馆举办的活动。期间,麦克马伦讲述了中国农民如何拯救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的生命:冒着受到日本人严厉惩罚的风险,白天把他们藏起来,晚上将他们从一个村庄转移到另一个村庄。

Nell Calloway同样出席了这场活动,他的祖父是指挥官克莱尔·陈纳德将军,是飞虎队的组建者。

本次美国交流团访华,是拜登和习近平下个月可能会晤之前的一系列交流中的最新一次,代表团还包括飞虎队成员的后代,和一些美国官员。

有网友说,希望北京能够永远坚守历史真相,不要搞机会主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震惊!中共准备以这个规格为李克强治丧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李克强是因为这事爆亡的吗?
一觉醒来 北京惊觉苗头不对
生前遭软禁?习从未想放过李
李克强,走的很冤
压不住!克强走后 习最怕的一幕出现了
李克强猝然长逝 官场再无宁日
短短3句话 白宫释放何种信号?
太黑!李克强刚走 习中央就下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