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克强猝死 习能承受这些危险吗

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的突然离世,令全球惊讶,也引起了中国大陆民众的广泛热议和哀悼,更多的分析认为,李克强死于一场阴谋。分析认为,这名中共前二号领导人的猝死可能引发政治动荡,在中共历史上发生的“四五”和“六四”,就曾引起了巨大的风波,这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是危险的。

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与李克强死亡相关的标签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吸引了超过10亿次浏览。

美联社报道,20岁的北京居民夏帆表示,当她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时,大脑一片空白。

面对中国网民的热议,中共社交平台还展开言论管控,“李克强”和“悼念李克强”成为敏感词,除了政府官方机构或官媒外,民众不得随意讨论和发表有关李克强去世和功过内容,否则被屏蔽。

10月27日,熟悉中国时局的BBC驻华记者麦笛文,在题为“为何李克强的死亡对习近平来说是危险的”一文中写道,就像中国民众对胡耀邦的哀悼演变成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时那样,李克强的死亡也可能引发动荡。鉴于这一原因,当局已经对李的去世采取了多项维稳措施:中共对用于“翻墙”的VPN加强了打击,以减少中国公民访问不受共产党控制的网络。

为何李克强的去世对习近平来说是危险的?麦笛文说,因为共产党不希望对一名自由派前二号领导人的哀悼,变成对习近平领导的现任政府更广泛的批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金融学者司令说,李克强这次爆出的死讯,确实让人觉得有些突然。主因是他是一个中共政府历史上少有的,在当年卸任,在当年就去世的政府首脑。再加上之前李尚福、秦刚被免去国务院职务,一系列中共政府高层的人事变动,都让人联想到现在中共政府高层内部风云变幻、大动荡的时代到来了。

社交媒体平台X上的信息显示,中共严控悼念活动,尤其是大学,要求大学关注和控制学生的言论和动向。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白明说,鉴于李克强与现任和退休领导人相比,相对年轻,他的去世“显然会引发有关习近平死亡和缺乏接班机制的令人不安的问题”。

李克强的去世,为民众批评习近平提供了机会。在微博上,有些人开始发布马来西亚华裔歌手梁静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的视频。然而这些帖文发布一小时后,就被中共的审查机构删除了。可见中共当局将这些贴文视为批评。

麦笛文说,李克强的去世是在中共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被免职后发生的,这只会增加这一事件的潜在的敏感性。中共将非常谨慎地处理即将举行的官方纪念仪式,以免稍微激起人们对前总理的同情。李克强与习近平同时进入中共的权力中枢,并一度有望成为总书记的接班人选。一些不满习当局的人士曾假想,如果当年是李克强担任最高领导人,中国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2. 新华社记者给党中央的公开信:要求彻查李克强猝逝

日前,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流传着一封署名复旦大学新闻系77级学生、新华社记者顾万明,给中共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公开信,强烈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成立李克强事件联合调查组,查清李克强在上海的死因,给全党、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公开信说,李克强同志逝世的消息在全国传开后,据了解,许多党员、人民群众对李克强同志25日到上海,26日仅仅一天就突然逝世,觉得不可理解,认为其中有很多事实没有说清,很可能存在严重的问题。广大党员、人民群众认为,李克强同志是正国级的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对他的突然死亡原因不查清楚,匆忙进行遗体火化,是很不应该的,将在国际、国内产生不良影响,严重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声誉。

公开信称,本人作为中共党员,根据党章规定的义务、权利,有责任向党中央、国务院如实反映,当前在李克强同志逝世上的问题、社会动态。广大党员、人民群众在李克强同志突然逝世后,有关方面没有向大家说明其死因、抢救过程,只说了“因心脏病”,其中有很多疑点不可理解,产生了很多、很大的意见,在社会上议论纷纷,造成很大的舆论影响。

公开信要求:

一.立即停止李克强同志遗体火化安排,把他的遗体保留下来。在李克强同志死亡原因调查清楚前,不要匆忙安排遗体火化,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安排其遗体火化。如果不顾广大党员、人民群众的要求,执意马上火化其遗体,将会在国内外产生不利于党和国家的影响。

二,立即成立党中央、国务院联合调查组,对李克强同志在上海一天就突然死亡事件进行调查,查清死亡真相,给广大党员、人民群众一个交代。联合调查组要围绕李克强同志突然死亡事件,作认真、慎密的调查;把曾经接待、接触、贴近李克强同志的警卫、保健医、救护人员、厨师、宾馆领导与服务员、司机、市接待处干部等,全部集中、控制起来,逐一谈话、调查;现场勘查,从现场痕迹发现问题、疑点;了解是否泄露李克强同志活动安排;抢救方案是否有效,使用医疗设备、药品是否合理,有没有故意使用不当药品、救治方案,有没有渎职行为等。

三,立即对李克强同志遗体进行解剖,组织国内有关权威的心脏病专家、名医,根据解剖标本、病理切片、临床症状等,对李克强同志死亡原因作出科学的、实际的结论,向广大党员、人民群众作出解释。

四,根据原来安排,李克强同志逝世后不开追悼会,仅在11月2日全国降半旗。广大党员、人民群众认为,这样规格的悼念活动,与李克强同志的正国级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份,以及他在改革开放、民富国强建设中作出的贡献很不相称。大家要求党和国家应该举办符合李克强同志在党、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相符合的追悼会,以表达大家纪念李克强同志的心情。会后不要火化李克强同志遗体,保留遗体至调查出结论为止。

3. 神秘人涌向李克强家

流亡美国大陆前媒体人赵兰健,10月30日在社交平台X爆料,李克强老家,合肥黄河路是全国纪念李克强逝世的焦点区域。人民群众无比悲痛,这几天全凝聚在此地。然而,一支神秘蓝色着装的队伍介入此地。驱散悲痛祭奠李克强的当地民众。

赵兰健的推文质疑:是谁在动用神秘队伍,阻止人民群众缅怀李克强,又有谁在超控李克强的死亡。谁给了,这些神秘蓝衣队伍特权。阻止人们缅怀前总理?这神秘的背后操盘手,和李克强神秘死亡有关联吗?

与此同时,随着蓝衣人队伍进入李克强老家,互联网上开始消失有关李克强的一切最新信息。李克强的敏感性已升级到刘少奇当年的黑暗遭遇,“刘卫黄”的故事几十年后再次翻版上演。

此外,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X发帖写道,天安门广场已经被极权占领了,北京人到了天坛:天道安在?!人心不屈!     

4、悼念李克强,郑州马拉松惊现这一幕

李克强去世,中国全国多城星期日如常举行体育盛事,然而,有不少跑手无声纪念前总理。新浪微博热传图片显示,郑州马拉松有跑手背上李克强遗像参赛,也有人举起悼念旗帜; 成都马拉松有人在跑衫手书李克强改革金句“长江黄河 不会倒流”,以示怀念。

在李克强曾执掌的河南省,他工作过6年的郑州市昨日举行郑马赛事,则出现了一些纪念元素。微博图片可见,在起跑点有人举出蓝色旗帜,上面分两行竖写“克难攻坚,强国有道”白字,取首两字“克强”,以纪念前总理。

在郑马现场,一位穿2023郑马黄色跑衫的跑手,在背上的透明索绳背袋里,放置一张A4纸打印的李克强黑白遗照,在跑手群中,显得特别引人注目,微博流传多幅不同角度照片。

四川成都马拉松是中国另一著名马拉松赛事,有年长跑手身穿白色跑衫, 背后手写了近日大热的“长江黄河不会倒流”字句,这是李克强 2022年针对外界担忧中国自我封闭,公开回应的金句,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不会往回走。

他的母校北京大学首度悼念李克强,在官方微博重发李克强于北大百年校庆时撰写的怀念母校文章《师风散记》,称“我们现在重发此文,寄托哀思,深切缅怀这位杰出的校友”。李克强在《师风散记》中有一句,“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曾告诉人们这样一个并非是自然界独有的道理,海之所以为百川王者,因其下之”,被不少网民分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大!中共金融政策将发生巨变
震惊!中共准备以这个规格为李克强治丧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李克强是因为这事爆亡的吗?
一觉醒来 北京惊觉苗头不对
生前遭软禁?习从未想放过李
李克强,走的很冤
压不住!克强走后 习最怕的一幕出现了
李克强猝然长逝 官场再无宁日
短短3句话 白宫释放何种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