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亲戚:李克强敦煌现身后即已失联

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突然离世,除过是中共二号人物外,引起外界最大关注的原因,就在于他的死因被很多人怀疑。前中共海军中校姚诚透露,李克强8月底现身敦煌后就失去联繫,他的亲友请他来合肥过中秋节,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没想到他突然离世,至死未能与亲友见面。

姚诚10月31日在X平台发布消息称,从李克强在合肥的亲戚朋友处得知,李克强8月31日在敦煌现身后就失去联繫,“中秋节前家人曾通过李的祕书请他来合肥过节,石沉大海,说是李克强二十大退下后曾表示近期会回合肥见见亲戚朋友和同学,一直未能成行,没想到会突然离世”。

对于李克强死前失联的消息,目前无法核实。但这一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网友热议:“被习软禁了?”“如果是的,那麽细思极恐!”

68岁的李克强退休刚7个多月,8月31日,他在敦煌莫高窟游览的视频在网上曝光。视频中显示,李克强气色很好,整个人看上去很轻鬆。现场许多民众向他问好,他也满面笑容地向众人挥手致意。  

这是李克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一个多月后,他突然在上海猝死。

李克强突然去世,疑点重重,官方称他“在上海休息”这种说法,引发另一种猜测。按照中共高层不成文的规矩,中共领导人退休后,一般不会轻易露面,他们的露面通常被认为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尤其李克强身为正国级领导人,今年3月才刚刚裸退,再加上他生前与习近平的关係极为敏感,甚至一度盛传“习下李上”等说法。按照常规来说,他应该生活在北京,但近日“在上海休息”,引发外界联想。

甚至有消息称,李克强名为在上海休息,实际是在上海被软禁,当局已经开始对李克强“剪裙边”,他的旧部频传落马,甚至最近在查他的弟弟。

《上报》评论称,李强“倒查”,一方面是要显示和过去旧帐切割;另一方面就有点暗算已下台的李克强的意味了。这也说明李克强政治处境不妙。

对于李克强猝死,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分析,很多人要扶李克强作为一个对付习近平的旗帜,此前打出“习下李上”的旗号,对于习近平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尽管这个旗号是别人打的,这对李克强安全又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认为,中国现在的局面非常複杂,不排除可能突然发生一些变动,迫使习近平下台。陈奎德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如果中共还在掌权的话,那麽它党内、军内、各方面的政治力量推出来取代习近平的第一个人选,恐怕就只有李克强。所以说在习近平心中李克强仍然是他的威胁之一。”这点对他非常不利。

2、《蒋中正日记》首次在台出版 两房态度迥异

10月31日,《蒋中正日记》首次在台湾出版。台湾的国史馆表示,对蒋中正的评价不该两极化对立。蒋介石孙媳蒋方智怡率三个儿子出席新书发布会,而蒋介石另一个曾孙、蒋经国外室章亚若的后人,台北市长蒋万安则只是从远处喊话。包括已经认祖归宗的蒋介石孙子、前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也未出席新书发布会。

据报道,历经十年跨海争讼,美国加州法院今年7月最终判决,所有寄存在斯坦福大学的两蒋文物全部归台湾的国史馆所有。相关的59箱两蒋文物于今年9月运抵台湾,其中包括蒋中正从1917年至1972年写了55年的日记,蒋经国1937年至1979年共42年的日记正本,另有日记抄本、影印本、手稿、函电、随扈日记、总统亲批文件及外交电文、微缩胶卷等。

台湾的国史馆选在10月31日蒋中正冥诞,举行《蒋中正日记(1948-1954) 》新书发布会。这是蒋中正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日记,共七册。孙媳妇蒋方智怡,及第四代蒋友松、友柏、友青兄弟与会。

蒋方智怡说,“蒋公”以毛笔写了50多年日记是历史重要档案之一,历经数十年迁徙,付梓出版,她感到欣慰,相信将引起百家争鸣,开启中国近代史的重新研究,也会是填补或修正中国近代史空白的权威史料。她呼吁外界理性、公正、客观使用这些档案。

蒋方智怡强调:“我无意为蒋公辩白,我只是提醒国人,中国是一个三千年专制的古国。在民国初期,外有国际共产的渗透,日本的侵略,以及各帝国的干涉,内有共产党的暴动,以及各派系的分化,要维持国家的尊严,以及稳定和自由的社会谈何容易?蒋公不是完人,当时以他的条件能够外抗日本,内拒共党,已经是诚属不易。今日台湾有此成就,前人种树当以为念。”

蒋方智怡认为,《蒋中正日记》可让后辈反省过去、策励将来:“在当前国家面临生死存亡之时,回思蒋公领导国人不受共党侵辱、维护自由民主的果实,继而找回国家发展、人民生存的正确方向,如此,《蒋中正日记》的出版将具有更多的意义。”

时事评论人士汪浩在接受采访时说,蒋介石在日记中对国共内战为何战败,怎样生存下去,怎样防止中共入侵,怎样反攻大陆,以及国民党为何丧失在中国大陆的政权、受到人民唾弃等有很多检讨。《蒋中正日记》对今天的国民党应该很有意义。

而蒋万安受访则呼吁蒋中正日记能完整公开,呈现历史原貌,让各界都能参阅,并尊重各种不同声音。

3、上台阶 中菲首次正规军冲突

中共在南海与菲律宾的军事冲突在进一步升级。自视拥有南海主权的中共,经常与其他国家爆发摩擦。而近期与菲律宾军队直接对抗,在黄岩岛的军事形势突然升级。

据《第一军情》31日的报道,菲律宾 39 号护卫舰于10月30日进入黄岩岛临近海域。解放军迅速出动军舰和战机,对菲舰进行跟踪监视、喊话警告和拦阻管制。

中共军队与菲律宾最近经常因为南海的主权争议,在仁爱礁、黄岩岛等海域发生衝突,但之前双方都是用海警船和民船,这次是正规军在海上的对峙,还是近年来头一次。

此次菲海军在黄岩岛出动的护卫舰是,韩国赠送的二手战舰。该舰原为“浦项”级轻型护卫舰“忠州”号,1987 年加入韩国海军服役,2016 年退役。该战舰退役之后,韩国将其赠送给了菲律宾海军,改名为“康拉多叶”号。

       

“浦项”级护卫舰排水量为 1,220 吨,配备有 2 门 76 毫米舰砲,同时还装备了 8 枚美製“鱼叉”反舰导弹。值得注意的是,在移交菲方之前,韩军将“鱼叉”导弹系统全部拆除,目前菲军的这艘战舰,除了 2 门 76 毫米舰砲外,还安装了速射砲、鱼雷发射管、深水炸弹,另外还安装了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基本可视为一艘火砲护卫舰。

外界认为,中共与菲律宾这次的衝突程度,有别于以往。过去菲律宾往往是渔船或海警船,但这次菲律宾是正规军与中方发生衝突,性质完全不同。代表菲律宾在南海议题上,态度也逐渐强硬,南海局势可能会越加动荡。

中共军方10月30日周一罕见警告指,一艘菲律宾护卫舰“非法闯入”黄岩岛邻近海域,解放军进行拦阻并“正告菲方立即停止侵权挑衅”。路透社报道,这份声明是中共军方向菲律宾发出的罕见警告,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中共军方主要向美军发出警告。

4、一路下滑 马斯克身家跌破2000亿美元

特斯拉财经形势一路下滑,在交出令人失望的财报后,股价在13天内重摔逾20%,让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财富跟着大缩水,身家财产跌破2,000亿美元。

马斯克最主要的财富是拥有特斯拉的13%股权。该公司10月17日美股盘后公布的第3季财报逊色,隔日的财报会议又被一名分析师形容成“迷你灾难”。另外,特斯拉的最大电池供应商Panasonic表示,鉴于电动车需求减少,调降电池产量。此话一出,特斯拉股价周一应声下跌近5%。10月17日发布财报至今,股价已暴跌23%,市值蒸发1,890亿美元。

受此影响,马斯克净资产从财报公布前的2,340亿美元,大减410亿美元,10月31日降至1,930亿美元。为6月初以来首次低于2,000亿美元大关。

尽管如此,马斯克仍是全球首富。精品巨擘LVMH董事长阿尔诺紧追在后,阿尔诺名下净资产达1,560亿美元。

特斯拉股价重挫,原因之一可能是该公司的获利能力,快要降至同业相当。不计碳权收入,特斯拉第3季的营业利率润仅有5.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6.1%。马斯克对利润反弹不抱希望,直言由于利率激增,特斯拉只能继续打折,才能负担每月开销,并让销售量维持高档水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蔡慎坤曝:谈论这个话题 家人遭威胁
李克强猝死 习能承受这些危险吗
重大!中共金融政策将发生巨变
震惊!中共准备以这个规格为李克强治丧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李克强是因为这事爆亡的吗?
一觉醒来 北京惊觉苗头不对
生前遭软禁?习从未想放过李
李克强,走的很冤
压不住!克强走后 习最怕的一幕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