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两三年内全球有大事?拜登这话让人心惊

乌俄战争、中东局势、台海危机……当下的国际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11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现在正处在一个时刻,未来两三年发生的事情将决定未来五六十年的世界面貌。就在同一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德国总理舒尔茨视讯会晤,暗批美国袒护以色列。有分析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会多一场战争,会是在哪里?如果再多一场战争,又会是谁和谁?显然,拜登已经知道一些事,而且知道一些事正在准备发生。尽管拜登没有给出答案,但答案或许并不难测。

《法广》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华盛顿与来自美洲其他11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美洲经济繁荣伙伴关系(APEP)领导人峰会,讨论收紧供应链和解决移民等问题。11月2日当天,拜登在与智利总统博里奇举行会谈,博里奇当时说,双方有很多话题要讨论,当然还有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一些问题。但智利方面认为,只要尊重人权,争取民主,就能实现两国共同的一些目标。对此,拜登表示:在我看来,也许每隔六到八代人,世界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变化,我们现在正处在这样的时刻,未来两三年发生的事情将决定未来五六十年的世界面貌。博里奇赞同道,我们现在正处于这个时期。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2日表示,为期两天的该峰会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将更多的全球供应链转移到西半球。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2022年,美国向西半球其他国家出口了价值1.2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美国还从这些国家进口了1.2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相比之下,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了价值5629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尽管拜登当天没有进一步提到“未来两三年发生的事情”涉及到那些具体国家,但时评人士昆仑在社交平台X分析指出,拜登今天说,这两三年要发生的事,能改变未来半个世纪的世界。显然,拜登是已经知道这些事,而且知道这些事正在准备发生。想了想,除了跨区域的战争,能有这个能量,不会再有其他。目前的战争,已经有两场,俄乌战争、巴以战争,但从现在世界的情势来看,远没有到能改变世界格局的地步。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会多一场战争,会是在哪里?如果再多一场战争,又会是谁和谁?

就在拜登做上述表态的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发布消息,习近平3日下午与德国总理舒尔茨举行视讯会晤。《中央社》的报道指出,针对以巴冲突,习近平今天暗批美国袒护以色列。习说,挤压别国安全空间,片面袒护一方而忽视另一方的正当诉求,都会导致地区失衡,引起衝突扩大升级。习近平还有所指的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很大变化,地缘衝突加剧、冷战思维回潮。目前,北京当局依然还没有证实本月在旧金山是否会有拜习会,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即使拜登和习近平见面,预计美中关系也不会有任何突破。

2、经济雪崩   3亿中国农民工朝不保夕

农民工从农村到大城市打工,赚取微薄工资,协助中国一度成为世界工厂。然而如今,随着经济形势艰难,工作越来越难找,高达3亿的农民工几乎失去退路,既享受不到和城镇人口相同的医保、失业和退休福利,还被嫌弃为低端人口,许多人被迫打包回乡,每月养老金还不到110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大巨大隐患。

《纽约时报》的文章写道,中国农民工一直是经济崛起的秘密武器,这些人建造了中国的摩天大楼、高速公路和高铁,长时间劳动及低廉的工资,助攻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也让大城市充满活力喧嚣。如今,随著中国房地产爆雷,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缩减,农民工成了经济低迷时期最脆弱的群体之一,估计有3亿农民工几乎失去退路,既享受不到和城镇人口相同的医保、失业和退休福利。一旦过了劳动的黄金年龄,农民工就得返乡,不能成为城市负担。

文章指出,习近平曾宣称,2008年和2020年农民工大规模返乡,并没有带来任何社会问题,因为老家“有块地、有栋房,回去有地种、有饭吃、有事干”。然而,对那些曾在城市长大成人的年轻农民工而言,回到农村的前景往往是黯淡,甚至令人恐惧。农民工葛先生17岁就离家到工地和工厂打工,曾在富士康工作6年。今年失业后,因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他完全拿不到任何失业补助。葛先生还描述了父母及祖父母在乡村生活的惨状,因为没有失业给付,生病不愿就医,养老金只能“买个盐”,他的祖父已经90岁了,每天还在河南的一处农场清理猪粪。农民工张先生曾在大城市当电焊工人,10年前每天能赚3、4百人民币,今年不但找不到工作,还花光了所有积蓄,如今挤在月租约400的狭小房间里。张先生家人在农村务农种玉米,每年收入约1400人民币,祖父母74岁了还在种地,每人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不到110元人民币。文章直言,北京当局一再鼓吹农民工回乡务农赚钱的政策,根本行不通,可供他们耕种的土地不够多,这点和习近平所说的回乡有地种、有饭吃、有事干,完全不一样。

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分析指出,一直到今时今日,中国农村都有超过一亿的隐性失业,也就是依靠种田无法养活自己的适龄劳动力群体,纯粹依靠在外打工的家人寄钱回来维持生存。以目前中国的农业总产量反算,可以养活的劳动力总人数,也就是勉强两亿,这还是以他们的人均年收入一万块钱做的推算。大批农民工一旦返乡,在整体上绝无可能依靠务农维持生存,并且,此前的农村一亿隐性失业群体也失去了供养,结局可想而知。

3、事关李克强  清华教授劳东燕发微博遭秒删

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告别仪式举行后的第二天,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11月3日在微博发出与之相关的两段文字,感慨似乎总是走不出历史的循环。但很快,贴文就遭删除。

据报道,11月3日凌晨,劳东燕教授在其微博账号发文,网络留存的截图显示,劳东燕在贴文中写道,与其说是在缅怀一个人的逝去,不如说是在叹息一个时代的渐行渐远。其中深埋着很多人的年轻岁月,还有对未来的热切向往,以及内心珍视的诸多美好事物。劳东燕说,“似乎总是走不出历史的循环,这一点尤其令人悲伤。对于善于遗忘而不善于反思的社会来说,历史的规律在很多时候都显得异常残酷。”她同时发出疑问:“泰坦尼克号巨轮沉没前的最后时刻,船上的人们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很快,该贴文就被删除,劳东燕随后又发出一段文字,称“新发的一篇博文,发出后没多久就不可见了。如今遇到这样的事,已经可以做到不惊不诧不悲不喜”。身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此前曾多次发文,直言中共疫情管控措施侵犯公民隐私权等其它权利等,其微博于2022年9月15日全部清空,还一度遭中共当局噤声。

4、一国企女员工名下263套房  网络炸锅

近日,四川成都一街道办事处发布公示,一名国企女员工名下拥有263个不动产单元,引发舆论关注。

据报道,10月30日,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羊街道办事处发布“清凤时代城小区首届业主大会筹备组报名人员”公示信息显示,四川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名陈姓女员工名下有263个不动产单元。该员工48岁,还是一名中共党员。事件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后,石羊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11月2日承认公告是他们发出的,并称陈女士名下的不动产,是为其公司代持,不是她个人所有。

同日,四川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媒体查询时说,陈某确实是该公司员工该公司至今未有正式回应此事,对“陈女士代持263套房产”的説法,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天眼查信息显示,四川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製品制造业为主的国企。大陆网民纷纷质疑有关女员工代表公司拥有263个不动产单元的说法,认为所谓“代持”的説法不合理:“代表公司?查公司!为什么代持!有什么内幕!”“贪官新说辞,代表国家拥有这些财产?”还有有人认为,如果陈女士是在公司领导层任职,那么背后可能还有“更多故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闹到这份上 距离大结局不远了
传程虹母女被控制 党媒对李高级黑
余茂春:卸任的李对习威胁更大
告别仪式上 程虹和习近平这些细节 暗示了什么?
策划北戴河反习?李克强惹来杀身之祸
震撼!“习”举铁链高喊:杀了李克强
杨恒均寄出第一封信:“我快要死了”
鲜花遍地 安徽省委书记要下台
突然!上海武警司令成焦点
谁?让习在讣文里出现了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