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1104)

1、中纪委最新发文  泄露了大秘密?

  中共中纪委党刊最新刊文,直指外事干部存在被渗透策反和拉拢腐蚀问题,有失管失控等的风险。此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手提拔的副国级外长秦刚出事,有关秦刚出事原因盛传涉婚外情,还涉及泄密等,秦刚本人7月被免去中共外长职务后,10月再被免去国务委员职务,中纪委在秦刚落马坐实后发出这篇文章,立刻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系中共中央重点党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刊。据官媒11月4日报道,最新一期杂志刊发了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际文的署名文章。该文写道,外交外事干部“被渗透策反和拉拢腐蚀的风险相对较高”。文章提到,近期,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调查发现,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风险隐患,包括政治风险、廉政风险、管理风险。如落实所谓“习近平外交思想”、习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风险;失泄密及被渗透被策反的风险;官员违规用权及权力寻租的风险等。文章还指外事干部有失管失控的风险,干部出访、驻外期间“八小时外”律己不严、纪法道德操守缺失的风险较高。此外还有干部选拔任用“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者调整干部等”种种问题。

  近期中共外交领域最受关注的是,曾获习近平超常规提拔的秦刚,自6月失踪后,连续被免外长、国务委员职务,目前仍下落不明。网友普遍猜测,此文与深陷绯闻的前秦刚落马事件有关。至今,中共官方从未说明有关秦刚出事的原因,坊间则流传多个版本。其中一个版本指他涉婚外情,与香港凤凰卫视女主播傅晓田有染,二人育有一名美国籍的私生子。另一个版本则指秦刚被免职是由火箭军泄密所引发。7月被免职的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的儿子在美国留学、做生意,并把火箭军的导弹分布图卖给了美国,被中共在美国的特工所获知。火箭军司令家人通过傅晓田跟秦刚打招呼,希望把事情压下来,秦刚汇报迟缓,令习近平对秦刚的忠诚度有所怀疑。中共海军司令部的前中校参谋姚诚此前在社交平台X上爆料,火箭军司令李玉超6月26日上午从办公室被带走,同一天也是秦刚消失的第一天,正好网传中共火箭军多名军头出事。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秦刚的下台应与中共跟美国和西方盟友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有关,习近平试图消除任何安全隐患,秦刚的婚外恋和私生子被认为可能会给美国留下控制他的把柄。

  秦刚以及同被免职的原防长李尚福,都是被习近平亲自提拔的亲信,他们接连出事暴露了习近平用人失察,受到广泛的诟病。《法广》的评论曾指出,习氏掌权之初尚需借助他人开辟选择性反腐,如今定于一尊,一切都由习亲自处理,无需解释,一切都加速了,周围的高官失踪的速度越来越快,甚至扩大到亲信圈,是令人骇然的现象。习近平党中央的黑箱作业,让一切都昏暗不明,让一切都成为可能。

2、习把所有的规矩都废了

    进入第三任期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打破了中共所有的各种规矩,留用多名超过70岁的高官,其中就包括了习的清华同窗、73岁的人事大总管陈希,最新的消息显示,超龄服役的陈希至今依然是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有分析指出,在习近平治下,所有的规矩都废了,用谁不用谁都无所谓,阿斗也可以风光无限。也有专家认为,这一方面说明朝中无人,另一方面是新人接连出事,习更愿用他信任的老臣。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在社交平台X上爆料,中共中央党校11月3日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批进修班毕业典礼,校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还以为陈希已不做校长了,他既不是中央委员,今年上半年也把中共组织部长也让位给了李干杰,按习近平自己的惯例也应由李干杰兼任党校校长,或者要蔡奇接任校长。然而20大后都已一年了,李希还在做着校长,只能解释为习对李、蔡二人也不是很信任,不让他们插手干部教育,让自己的老同学把关。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直言,所有的规矩都废了,实际上只剩下党的招牌和躯壳,一人之下遍地蝼蚁,用谁不用谁都无所谓,阿斗也可以风光无限。

      在秦刚和李尚福等“新人”接连出事后,习近平似乎对老人更为放心。华裔学者李恒青曾分析指出,专制政权的独裁者对周围的任何一个人都会怀疑,习不能够让自己的竞争对手,或者潜在继任者睡在卧榻边上。习对老臣信任,第一是因为这些人已跟了他很长时间,比较放心,第二是这些人可能没有野心了,没有篡位的想法。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指出,习近平用老臣,第一个是说明朝中无人,许多关键职位无人能接得上班,因为中共的官僚很多是不学无术的,都是靠政治表态上来的,解决不了问题。第二是说明习近平现在最大的风险是用人的风险,即便习看似权力稳固,但政治斗争险恶,是不是野心家很难看清楚。所以习近平比较保守,不得不用自己觉得可靠的人。

3、中国养老危机步步逼近

  中共全国社保基金会11月4日发布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2022年收益额为51.05亿元人民币、投资收益率仅为0.33%,这数字和2021年收益631亿、投资收益率4.88%相比,降幅惊人,更远低于中共社保基金会2016年底受托运营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5.44%。有分析指出,中国人未富先老,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趋势加大,养老危机和人口危机共振、步步逼近。

  据报道,中共社保基金会给出的解释是,2022年全球资本市场受俄乌冲突导致通膨高企、欧美主要经济体持续升息等因素影响,波动率加剧,国际国内主要资产类别均出现大幅下跌,主要机构投资人普遍为负收益。中共另一档社保基金2022年的表现更不理想,根据9月披露的资料,社保基金2022年投资亏损了5.07%,亏损达1380亿元人民币,连正收益都没有。

       中共央行前行长周小川今年2月就曾公开表示,中国现有的养老金基础并不太好、养老金有比较大的缺口,国家统筹安排的养老金只能“保基本,不会太高”,而新推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激励机制偏弱,现有个人所得税还存在一定缺陷。在去年底,中共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城市先行,根据人社部的数据,自开始启动个人养老金制度以来,截至2023年3月,已有3038万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不过,效果并不理想,综合陆媒报道,有中国民众说,“个人养老金正式运行近半年,我看了一下自己的账户,去年底存入的12000元按1/4定期存款+3/4公募基金的安排进行投资,竟然还亏了20多块。”也有的人说,“本来是奔着个人养老金的抵税与稳健增值去的,12000元全部投了公募基金,但不是养老金吗,怎么连老本都亏了啊?”周小川当时就强调,不要认为养老问题还有拖延的机会,以后再做选择会更艰难。从周小川的言论可以看出,中国的养老金缺口不断加大,养老危机步步逼近。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31个省级辖区中至少有11个存在养老金预算赤字。中共科学院此前发布报告,预计到2035年,养老金体系将用尽资金。

4、奥运冠军全红婵被举报 引发热议

  日前,中国跳水奥运冠军全红婵和教练陈若琳被网友实名举报,她们在北京街头同骑一辆电动车,但没戴头盔,引发热议。

  举报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全红婵的主管教练陈若琳戴著口罩和白色鸭舌帽,骑一辆白色电动车来接全红婵。全红婵身穿一套蓝色运动服,坐在电动车后座,两人都没戴头盔。这一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可以去提醒,举报是啥心态”。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确实违反了交通规定,举报也没问题啊,世界冠军就可以不戴头盔了吗?”

  16岁的全红婵在2021年东京奥会上获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一举成名。在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上,全红婵获得两块金牌,再度成为记者追逐的对象。可是没有接受过系统文化教育的全红婵,害怕在公开场合说错话挨批,非常惧怕采访。有记者问她采访难还是跳水难?她直言:“都难都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历史性的下跌出现了…
这只黑天鹅正杀向中南海
两三年内全球有大事?拜登这话让人心惊
闹到这份上 距离大结局不远了
传程虹母女被控制 党媒对李高级黑
余茂春:卸任的李对习威胁更大
告别仪式上 程虹和习近平这些细节 暗示了什么?
策划北戴河反习?李克强惹来杀身之祸
震撼!“习”举铁链高喊:杀了李克强
杨恒均寄出第一封信:“我快要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