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尚福秦刚无关要紧 这个事更大

10月20-24日,世人本来关注对于秦刚、李尚福免职的通报,不料,一个更值得关注的信息同一天透露出来:40多年以来首次修订中共国务院组织法,该修订草案已被提请人大会议审议。国务院将进一步被削权,中共以党管经济的特色将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网友说,中共斗争到了新阶段。

时事评论人士台宛明评论分析指出,据了解,“中共国务院组织法”是1982年12月,在中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通过以来至今,国务院有关运作一直以此法为依据,没有变过。这次突然修改,出乎意料。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称,“此次修改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中共党媒介绍,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规定了副总理的职责,把央行行长列为国务院组成人员……增加关于国务院会议的规定。

网上时政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共要进一步加强集权,国务院特别是副职的权力可能会被弱化要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中共机构改革,今年两会以来颇受世人围观热。3月中旬,《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当时就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该“方案”第一条就是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夺取了原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的职权。第二条又称,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说清楚了,就是剥夺国务院的金融领导权,国务院的机构仅负责执行、报告。另外,国务院的科技、信访、对港澳管理等众多权被剥离,国务院姓党,变成了一个大的“党令办公厅”,总理变成“总经理”。两会后,李强也明确说“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现在网上关于蔡奇“有奇招”,“强过李强”的传闻很多很多,蔡奇正在利用习近平争取更大的权力。而中共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人大常委会被提请审议的。时政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政治伦理与秩序已经不同于以往。这恐怕会成蔡强李弱另一个事实。

现在,李强到底还有多少决策权外界一头雾水。他的地摊经济说等决策似乎也没怎么落实。

在中共常委中排名中,李强排第二蔡奇排第五,但是现在蔡奇身兼多个关键职务,包括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办公室主任、国安委副主席、深改委副主任等。他负责国安、党建、意识形态、宣传、文化工作,并掌管习近平的安全保障。不少观察者认为,蔡奇实际上是中共党内二号人物。

历史学者章天亮指出,中共国务院总理其实是要做一些决策性的工作的。但李强一上来就把自己摆在了一个听话办事的位置,而不是决策的位置。中共政局结构到了比较奇怪的历史阶段,中共国务院组织法修订

2、赵紫阳长孙结婚 地产大亨指桑骂槐

中共改革派的代表、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长孙赵致远21日在香港举办婚礼。中国地产巨头万科创办人王石在微博发布影片祝贺,并向赵紫阳致敬,表示“感谢他带领我们走出改革之路,同时感念他留给我们无尽怀念的八十年代”。被外界认为是借怀念赵紫阳,批评习近平当局。

香港《明报》24日报道,王石的祝贺影片发给赵紫阳的长子赵大军,他说,“今天是令郎赵致远与令媳朱嘉盈结婚的大喜日子,原打算跟老友周岭一起去香港观礼,因为在国外出差,只好遥祝婚礼圆满、新人百年好合”。

他在片中向赵紫阳致敬,表示“值此喜庆之时,念起带领我们走出改革之路的紫阳前辈以及他留给我们无尽怀念的八十年代。感喟之情,无以言表。谨向紫阳前辈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他的高瞻远瞩,不仅启发了一个时代的国运,更是涵养了历史长河的境界。他的宽厚善良,不仅救助了无数要吃粮的百姓,更把福报留给了自己的裔孙”。

据转述,王石并说,“赵紫阳会知道改革开放一代人蓄积的能量,知道其儿女及后辈继承的辉煌……”

据报道,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前,赵大军曾是中石化高层,但“六四事件”后受赵紫阳牵连,赵大军一家人前往美国生活,在海南任职的二弟赵二军也被迫到海外避难。

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因同情“六四”,遭党内强硬派打压,1989年5月被迫下台,后遭软禁,直到2005年去世。

今年10月17日,在纪念赵紫阳诞辰104岁之际,海外时评人未普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称,“中共历届领导人中,曾当过国务院总理和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可能是中共当局最恐惧的原领导人了。他们严密监控和限制纪念赵的各种民间活动,对各种回忆文章书籍及拜谒,总是千方百计地予以封杀。

2019年,赵紫阳的骨灰终于落土,但官方在墓碑四周安装了监控摄像头,部署了警察、便衣人员对拜谒人员进行拦截。这说明中共十分恐惧赵紫阳。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八九民运”在北京爆发后,王石曾带领员工在深圳游行,以支持北京的示威者,王石因此被当地政府列入黑名单,后来被关押了1年。

3、联合国秘书长捅马蜂窝 以色列要求其辞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早前称哈马斯突袭以色列是“事出必有因”,言论敏感,捅了马蜂窝,以方强列反弹,宣布拒绝向联合国代表发出签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斯被拒诸门外。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拉德·埃尔丹在接受陆军电台采访时表示,“由于古特雷斯的言论,我们将拒绝向联合国代表发放签证。我们已经拒发了主管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格里菲思的签证。现在是给他们一个教训的时候了。”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举行长达3个多小时的以巴问题公开辩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呼吁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并切实落实“两国方案”。

期间,古特雷斯提到“哈马斯的袭击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巴勒斯坦人民已经遭受了56年令人窒息的占领”,以色列代表当场表示强烈不满。与会的以色列外长科恩取消了当天原定与古特雷斯的双边会谈并向记者表示:“要求古特雷斯辞职,除非他立即道歉”。

4、碧桂园违约 中国经济迎来新一轮冲击

上周未,中国地产开发商碧桂园由于能支付一笔境外债券票息而被认为正式外债违约。美国金融机构已经对此做了认定,并通知相关债权人预做准备。这个事件凸显这家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深陷困境,这场遍及中国整个房地产业的债务危机将会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新的冲击。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10月25日周三报道说,根据彭博社记者看到的花旗国际发给债券持有人的通知,花旗集团将碧桂园上周没有在宽限期到期之日支付债息定性为正式债务违约事件。这意味着如果持有未偿还债券本金金额超过25%的债券持有人提出要求,受托方就必须立即宣布本金和利息到期。不过,目前尚未看到有债权人提出这样的要求。

碧桂园是世界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在一笔总额为1540万美元的债息在9月17日到期时,碧桂园曾经表示无力支付。上周三十天的宽限期,碧桂园业未能履行其支付义务。彭博社说,这似乎已经构成事实违约,它可能成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债务重组案例。

花旗集团发言人拒绝就该公司给信托人发出通知一事发表评论。

碧桂园在销售规模上领先中国房地产业的其它所有企业,包括负债最多的恒大集团。因此,碧桂园正式债务违约有可能在全行业引起涟漪效应,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辐射到全国各地。房地产行业在中国GDP中的占比高达四分之一。

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罕见的艰难时期。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各个省区的债务负担都非常严重,远远超过了政府的承担能力。

周二,习近平突然视察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财经界人士分析说,在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位中共党魁前往这两个机构进行视察。

碧桂园最近已经聘用顾问审查公司的资本结构,为债务重组进行准备。彭博社说,碧桂园的美元债券已经跌至五美分左右,这意味着投资人对收回资金已经不抱多少希望。而在六月份,这家公司还有一些美元债券接近80美分。碧桂园的股价今年已经下跌约74%。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这个举动 昭示财政空前危急
崇祯亡国书被下架 余茂春说话了
问题严重 习近平罕见视察这里
李尚福和秦刚同时被免 结局却会大不同
习明泽和老爹不对付 背后情况更糟
习主席“泄密” 这个海外组织暴露了
猜猜都谁?许家印供出9正国级高官
马院院长个个都好这口 北京这位更疯狂
习这两个动作大 王毅危险了
一场“彻底的灾难”逼近?